學校要聞 1999-04-12

校 長 率 團 訪 日 滿 載 而 歸

【 記 者 鄧 惠 升 報 導 】 校 長 張 紘 炬 於 四 日 至 十 日 率 團 訪 問 本 校 在 日 本 的 城 西 國 際 大 學 、 城 西 大 學 、 亞 細 亞 大 學 、 早 稻 田 大 學 、 電 氣 通 信 大 學 , 麗 澤 大 學 , 中 央 學 院 及 津 田 塾 女 子 大 學 等 八 所 姊 妹 校 。

訪 日 團 成 員 包 括 學 術 副 校 長 兼 國 際 交 流 委 員 會 主 委 馮 朝 剛 、 日 文 系 系 主 任 劉 長 輝 以 及 應 日 系 講 師 邱 榮 金 , 訪 問 主 要 目 的 除 希 望 加 強 雙 方 面 交 換 學 生 外 , 未 來 在 師 資 、 期 刊 刊 物 以 及 學 術 研 討 會 方 面 也 能 交 流 , 並 觀 摩 各 姊 妹 校 的 校 務 。 訪 問 期 間 校 長 也 抽 空 與 當 地 的 本 校 交 換 生 座 談 , 了 解 交 換 生 在 當 地 的 生 活 情 形 , 並 感 謝 姊 妹 校 對 於 本 校 交 換 生 的 照 顧 。

在 各 校 之 校 務 觀 摩 中 , 以 亞 細 亞 大 學 的 自 動 證 件 販 售 系 統 因 設 計 新 穎 , 最 受 本 校 訪 問 團 注 意 。 因 目 前 學 校 所 使 用 的 表 格 自 動 販 賣 機 也 是 參 考 亞 細 亞 大 學 而 設 置 的 。 不 過 , 該 校 所 使 用 的 販 賣 機 是 可 以 立 即 取 得 證 件 , 完 全 不 需 透 過 人 工 手 續 , 並 且 可 以 使 用 結 合 金 融 卡 的 學 生 證 支 付 申 請 證 件 的 費 用 , 該 校 的 學 生 卡 亦 可 在 學 校 內 的 餐 廳 刷 卡 消 費 。

劉 長 輝 主 任 表 示 , 日 本 各 姊 妹 校 均 有 設 置 負 責 國 際 交 流 事 務 的 專 門 機 構 , 積 極 推 動 國 際 交 流 業 務 , 例 如 亞 細 亞 大 學 雖 只 有 七 千 多 名 學 生 , 每 年 卻 有 五 百 位 學 生 前 往 海 外 留 學 , 而 本 校 目 前 每 年 只 有 約 二 百 位 學 生 留 學 , 顯 示 本 校 有 再 發 展 的 空 間 。 其 他 如 早 稻 田 大 學 全 年 二 十 四 小 時 開 放 的 電 腦 教 室 以 及 藏 書 量 二 百 餘 萬 冊 的 圖 書 館 、 舉 辦 大 型 的 留 學 展 講 習 , 鼓 勵 海 外 留 學 以 及 中 央 學 院 大 學 為 紓 解 上 下 課 人 潮 所 使 用 的 自 動 感 應 手 扶 電 梯 的 設 計 , 都 值 得 我 們 學 習 。

邱 榮 金 亦 引 述 校 長 的 話 表 示 , 未 來 將 秉 持 互 惠 互 利 的 原 則 與 各 校 交 流 與 合 作 關 係 , 為 解 決 外 籍 生 的 語 言 問 題 , 本 校 擬 開 設 類 似 先 修 班 的 課 程 讓 外 籍 生 學 習 中 文 。 校 長 亦 口 頭 邀 請 各 姊 妹 校 校 長 參 加 本 校 明 年 的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活 動 , 以 落 實 國 際 交 流 的 目 標 。 張 校 長 強 調 姊 妹 校 在 校 務 方 面 的 運 作 以 及 國 際 交 流 方 面 的 成 績 , 將 作 為 本 校 未 來 發 展 的 參 考 。

NO.39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0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19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