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1999-06-12

淡 江 歷 險 記 ■ 方 瑞 櫻 ( 國 貿 系 學 士 畢 業 生 )

Nothing perfect lasts forever, espect in our mo? mories.

之 一 : 沼 澤

我 做 了 一 個 好 長 好 長 的 夢 , 直 到 現 在 , 我 並 不 確 定 是 否 仍 置 身 於 夢 幻 之 中 。 只 記 得 一 開 始 , 我 搭 著 船 來 到 了 一 處 被 喚 作 淡 江 的 島 嶼 , 四 面 八 方 蜂 湧 而 至 的 船 隻 , 彷 若 為 一 場 嘉 年 華 揭 開 序 幕 。 淡 江 ─ ─ 謎 樣 般 的 地 方 , 為 什 麼 身 旁 的 每 個 人 幾 乎 都 顯 得 神 采 飛 揚 , 躍 躍 欲 試 呢 ? 後 來 有 人 告 訴 我 , 這 是 一 場 冒 險 之 旅 , 通 過 試 鍊 的 人 , 將 可 以 獲 得 一 把 神 秘 之 鑰 , 開 啟 無 窮 的 寶 藏 。 隨 著 旭 日 東 昇 , 一 切 的 探 尋 也 即 將 開 始 。

這 是 沼 澤 嗎 ? 我 無 法 確 切 的 形 容 這 個 地 方 , 只 知 道 腳 下 泥 濘 不 斷 , 我 們 正 行 走 在 濕 黏 的 林 地 上 。 有 時 候 突 然 瀰 漫 起 灰 濛 濛 的 晨 霧 , 伸 手 不 見 五 指 , 怕 找 不 著 去 路 , 又 怕 一 個 不 小 心 就 身 陷 於 泥 沼 之 中 。 這 是 一 個 完 全 陌 生 的 環 境 , 雖 然 興 奮 , 卻 免 不 了 恐 懼 , 既 期 待 又 怕 受 傷 害 。 可 是 到 了 日 落 時 分 , 這 一 切 的 可 怖 反 倒 變 得 可 親 又 可 愛 , 我 們 大 伙 會 找 一 個 較 為 乾 燥 的 空 地 , 升 起 營 火 , 圍 成 一 個 圈 聚 在 一 起 。 儘 管 有 些 許 的 不 安 和 惶 恐 , 然 而 我 們 並 沒 有 忘 記 最 初 的 期 待 , 我 們 七 嘴 八 舌 的 討 論 關 於 寶 藏 的 種 種 。 這 時 候 的 想 像 彷 彿 會 伸 展 出 羽 翼 , 載 著 我 們 遨 遊 於 銀 亮 的 夜 空 中 , 忽 高 又 忽 低 , 我 們 在 不 同 的 時 空 中 編 織 著 自 己 的 夢 想 。

之 二 : 草 原

走 了 一 天 一 夜 , 似 乎 已 經 到 了 沼 澤 的 盡 頭 , 一 剎 那 間 一 望 無 際 的 草 原 突 然 敞 開 在 我 們 眼 前 。 有 一 位 牧 羊 人 笑 呵 呵 的 朝 我 們 走 來 , 帶 領 我 們 走 到 一 處 曠 地 , 那 裡 堆 著 沙 袋 、 木 頭 和 蓬 草 。 他 慈 祥 的 對 我 們 說 : 「 孩 子 , 從 這 三 種 材 料 撿 選 其 中 一 種 吧 ! 要 獲 得 寶 藏 , 這 是 必 經 的 歷 程 和 負 擔 。 」 我 們 半 信 半 疑 的 照 著 他 的 話 做 , 奇 怪 的 是 果 真 毫 無 任 何 侷 限 , 每 個 人 都 可 以 完 全 自 由 的 抉 擇 , 那 時 心 中 湧 動 著 奇 妙 的 感 受 , 似 乎 有 一 種 被 尊 重 的 感 覺 。 於 是 我 背 上 一 捆 木 材 , 繼 續 往 前 走 。

一 路 上 晴 空 萬 里 , 驟 然 吹 起 一 陣 涼 颼 颼 的 風 , 便 搔 得 草 兒 笑 到 前 仆 後 繼 , 一 波 又 一 波 , 我 們 彷 若 置 身 於 一 片 油 綠 綠 的 汪 洋 裡 。 空 氣 中 瀰 漫 著 淡 淡 的 草 根 香 , 耳 邊 迴 盪 著 銀 鈴 般 的 笑 聲 , 或 許 是 逐 漸 熟 悉 的 緣 故 , 我 不 安 的 情 緒 慢 慢 蒸 融 , 雖 然 背 上 的 重 擔 從 不 曾 消 失 , 但 我 已 沉 澱 在 這 一 野 愜 意 的 春 光 裡 。

之 三 : 高 山

爾 後 又 走 了 一 天 一 夜 , 路 的 盡 頭 悚 然 矗 立 著 一 座 聳 入 雲 端 的 高 山 。 不 知 打 那 兒 來 的 , 一 名 獵 人 突 然 重 重 的 拍 了 我 肩 膀 一 下 , 我 差 點 沒 跳 起 來 , 嚇 得 一 句 話 也 說 不 出 來 。 他 神 情 肅 穆 的 對 我 們 說 : 「 年 輕 人 , 現 在 是 你 們 接 受 考 驗 的 時 刻 了 。 你 們 有 權 重 新 選 擇 要 背 負 的 重 擔 , 但 在 到 達 下 一 處 目 的 地 前 不 能 變 更 , 讓 我 看 看 你 們 最 大 的 能 耐 吧 ! 」 很 多 人 紛 紛 換 上 蓬 草 , 我 本 來 也 打 算 這 麼 做 , 可 是 一 開 始 便 背 負 著 木 材 , 基 於 好 奇 心 的 驅 使 ( 欲 探 究 自 己 的 極 限 ) 和 想 趕 緊 結 束 這 趟 高 山 之 旅 的 急 迫 感 , 我 匆 匆 忙 忙 換 也 沒 換 的 又 重 新 上 路 了 。

只 見 眼 前 蜿 蜒 著 一 條 石 頭 小 徑 , 抓 著 一 旁 的 繩 索 , 我 一 步 一 步 謹 慎 的 踏 著 , 緩 慢 的 挪 動 身 子 。 我 不 斷 的 叮 嚀 自 己 , 可 是 仍 免 不 了 的 猜 想 , 萬 一 失 足 跌 入 深 谷 中 , 冒 險 會 重 來 嗎 , 抑 或 一 切 都 將 煙 消 雲 散 。 每 次 有 這 種 負 面 的 想 法 時 , 我 就 會 輕 敲 自 己 的 腦 袋 瓜 , 結 果 才 發 現 自 己 的 手 腳 竟 止 不 住 的 發 抖 。

轉 過 山 壁 後 , 緊 連 著 一 處 岩 石 坡 , 還 有 一 條 流 在 碎 石 河 床 的 淺 溪 。 我 在 攀 爬 時 , 不 小 心 被 一 旁 的 樹 藤 勾 住 , 狠 狠 的 跌 了 一 跤 。 我 的 手 臂 擦 出 血 來 , 眼 淚 也 已 不 聽 使 喚 的 滴 落 。 為 什 麼 我 要 如 此 高 估 自 己 , 不 肯 面 對 現 實 , 把 自 己 弄 得 這 般 苦 哈 哈 的 , 那 一 瞬 間 我 真 恨 不 得 把 我 肩 上 的 重 擔 一 股 腦 兒 扔 進 河 谷 裡 。 夾 雜 著 懊 惱 、 憂 鬱 與 一 絲 絲 的 怒 意 , 我 在 朦 朧 的 睡 意 中 沉 靜 。

清 晨 刮 起 一 陣 嚴 寒 的 冷 風 , 空 氣 愈 來 愈 稀 薄 , 我 的 意 識 彷 彿 稍 為 一 個 不 留 神 , 便 會 「 匡 啷 」 的 碎 了 一 地 。 我 心 灰 意 冷 之 際 , 隨 意 在 樹 上 摘 了 顆 果 實 , 大 口 大 口 的 吃 起 來 。 沒 想 到 果 核 裂 了 個 大 縫 , 我 漫 不 經 心 的 撥 開 , 掉 出 了 一 張 小 紙 條 , 上 面 寫 著 : 「 存 在 的 個 人 是 屬 於 不 斷 變 化 中 的 自 我 。 」 是 嗎 ? 那 麼 為 何 淚 水 還 是 不 停 的 打 轉 呢 ?

然 而 習 慣 會 逐 漸 的 改 變 一 個 人 , 像 是 痛 苦 的 潤 滑 劑 , 它 會 舒 緩 你 心 中 的 驚 懼 和 疑 慮 , 因 為 你 深 深 明 瞭 , 眼 前 的 一 切 都 將 會 成 為 過 去 。

之 四 : 瀑 布

最 長 的 一 天 終 於 過 去 了 , 我 們 疲 憊 又 欣 喜 的 繼 續 前 行 , 答 案 就 快 揭 曉 了 , 呵 , 寶 藏 啊 ! 我 終 於 能 擁 你 入 懷 了 。 巨 大 的 水 流 聲 不 絕 於 耳 , 我 們 尋 著 方 向 走 去 , 來 到 懸 崖 邊 向 下 一 望 , 只 見 萬 丈 高 空 , 白 色 瀑 布 奔 流 而 下 , 我 被 這 雄 偉 壯 觀 的 氣 氛 給 震 懾 住 , 久 久 說 不 出 一 句 話 來 。

天 邊 忽 然 傳 來 一 陣 聲 響 : 「 我 親 愛 的 孩 子 , 這 是 你 們 最 後 的 試 驗 。 瀑 布 深 處 將 是 寶 藏 的 所 在 地 , 你 們 之 前 選 擇 的 重 擔 將 會 帶 給 你 們 不 同 的 驚 喜 。 再 會 了 , 孩 子 們 , 不 要 忘 記 在 這 裡 所 經 歷 的 一 切 ! 」

我 身 體 不 由 自 主 的 一 躍 而 下 , 彷 彿 有 一 股 神 奇 的 力 量 指 引 著 我 , 讓 我 不 再 感 到 害 怕 。 翻 過 一 個 圈 , 耳 邊 全 是 鬧 鬨 鬨 的 水 流 聲 , 再 轉 過 一 個 圈 , 我 眼 前 頓 時 一 片 銀 白 , 究 竟 經 過 了 多 久 呢 ? 我 終 於 浮 上 水 面 ; 金 色 陽 光 點 染 了 整 個 遼 闊 的 海 平 面 , 岸 上 的 人 齊 聚 一 堂 , 為 我 們 的 冒 險 歸 來 歡 呼 鼓 舞 。 游 上 岸 一 看 , 才 知 他 們 正 是 引 領 我 們 尋 求 寶 藏 的 牧 羊 人 和 獵 人 , 也 是 我 們 敬 愛 的 、 充 滿 智 慧 的 師 長 們 。 我 們 的 全 身 泛 著 微 光 , 原 來 寶 藏 就 在 我 們 的 心 中 , 那 些 我 們 所 曾 經 經 歷 的 冒 險 , 所 磨 練 出 的 勇 氣 , 和 所 學 習 到 的 知 識 與 經 驗 … … 。

我 想 變 得 更 美 麗 一 點 , 用 一 顆 閃 亮 亮 的 心 來 戰 鬥 , 和 一 個 名 為 自 己 的 最 大 敵 人 , 好 讓 美 麗 的 生 命 , 一 直 延 續 下 去 。

( 在 此 特 別 感 謝 這 四 年 曾 經 指 導 過 瑞 櫻 的 王 忠 建 、 張 春 桃 、 鮑 世 亨 、 王 麗 華 、 黃 復 山 等 諸 位 老 師 , 以 及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全 體 同 仁 , 謝 謝 你 們 ! )

NO.40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0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08:19:20
  • 線上人數:32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