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1999-06-12

緣 起 淡 江  ■ 萬 同 軒 ( 管 科 所 博 士 班 畢 業 生 )

與 淡 江 的 緣 是 從 什 麼 時 候 開 始 的 呢 ? 民 國 七 十 三 年 我 還 是 大 二 的 學 生 時 , 因 為 對 電 腦 程 式 設 計 起 了 興 趣 ( 當 時 的 電 腦 程 式 還 是 用 打 卡 機 一 個 指 令 一 個 指 令 慢 慢 地 輸 入 ) , 當 時 久 聞 淡 江 大 學 的 電 腦 科 系 頗 富 盛 名 , 便 興 起 了 插 班 的 念 頭 , 從 大 二 考 到 大 三 , 在 兩 年 的 考 試 都 沒 有 錄 取 後 , 畢 業 那 一 年 , 不 死 心 地 報 考 管 理 科 學 研 究 所 的 系 統 分 析 組 , 再 度 落 空 , 心 想 和 淡 江 應 該 是 沒 緣 了 。

當 兵 、 退 伍 、 就 業 , 對 電 腦 程 式 的 喜 愛 始 終 沒 有 停 止 過 , 而 且 更 對 現 代 組 織 中 所 面 臨 的 種 種 問 題 產 生 了 關 心 。 於 是 , 唸 研 究 所 成 了 當 時 最 大 的 心 願 , 淡 江 管 理 科 學 研 究 所 的 系 統 分 析 組 , 也 再 度 成 了 我 想 要 完 成 這 個 心 願 的 目 標 。 考 上 管 研 所 的 那 一 年 , 多 所 報 考 的 成 績 單 陸 續 寄 到 家 中 , 成 大 資 工 所 、 元 智 工 工 所 都 有 好 消 息 ; 惟 獨 管 研 所 是 備 取 , 當 時 的 我 , 在 國 立 大 學 的 正 取 與 私 立 大 學 的 備 取 之 間 掙 扎 。 最 後 , 我 選 擇 了 等 待 淡 江 的 通 知 , 也 終 於 如 願 地 進 入 管 科 所 就 讀 , 開 始 了 由 碩 士 班 而 博 士 班 , 長 達 八 年 淡 江 之 緣 。

為 什 麼 唸 博 士 班 ? 最 單 純 的 原 因 是 喜 歡 學 習 ; 在 看 書 的 時 候 , 在 討 論 議 題 的 時 候 , 總 是 會 有 一 股 活 水 注 入 的 感 覺 。 我 常 認 為 博 士 班 的 修 業 過 程 , 也 是 個 修 與 悟 的 過 程 ; 那 不 僅 是 一 種 課 業 上 的 學 習 , 也 常 是 個 人 在 摸 索 研 究 主 題 的 答 案 同 時 的 一 種 自 省 過 程 。 在 博 士 班 的 前 五 年 , 主 要 的 上 課 地 點 與 研 究 室 都 在 台 北 校 園 , 那 是 一 幢 位 在 市 中 心 精 華 地 段 的 大 樓 ; 當 時 所 辦 公 室 在 四 樓 , 六 樓 電 梯 間 旁 隔 了 一 個 空 間 給 管 科 所 博 士 班 的 同 學 , 裡 面 又 隔 成 上 下 兩 間 , 下 層 可 供 六 個 人 上 課 , 上 層 就 是 博 士 生 的 研 究 空 間 了 , 雖 說 是 研 究 空 間 , 但 實 際 上 也 是 一 個 人 一 張 桌 子 罷 了 ; 即 是 如 此 , 我 們 也 知 道 由 一 所 私 立 學 校 對 研 究 生 的 付 出 而 言 , 我 們 已 經 相 當 充 裕 了 。 那 個 電 梯 間 的 小 閣 樓 , 還 有 一 個 名 字 , 叫 「 集 思 樓 」 , 是 第 一 任 所 長 命 名 的 , 還 有 一 首 古 體 詩 , 詳 細 的 內 容 我 曾 經 抄 了 下 來 , 但 後 來 也 不 知 放 到 那 兒 去 了 , 依 稀 記 得 其 中 大 意 是 要 我 們 這 些 有 志 從 事 管 理 科 學 研 究 的 後 人 能 夠 效 法 張 良 、 諸 葛 亮 等 先 賢 以 智 報 國 的 精 神 , 對 我 們 這 群 戰 後 嬰 兒 潮 的 世 代 的 人 而 言 , 那 些 期 勉 多 少 也 曾 是 幼 時 心 願 之 一 吧 。

「 集 思 樓 」 旁 就 是 六 樓 屋 頂 平 台 , 聽 說 以 前 是 夜 間 部 上 體 育 課 的 地 方 , 現 在 晚 上 沒 人 上 體 育 課 了 , 有 的 只 是 我 們 這 群 研 究 生 踱 步 思 維 , 或 是 與 同 學 討 論 問 題 的 空 間 。 在 夏 天 偶 爾 晴 朗 的 夜 間 , 那 是 討 論 問 題 的 好 去 處 。 博 士 班 的 同 學 和 其 他 大 學 部 或 是 碩 士 班 的 同 學 , 在 個 人 生 活 上 有 一 個 最 大 的 不 同 之 處 就 是 大 部 份 的 同 學 都 已 成 家 立 業 , 要 找 班 對 或 是 所 對 幾 乎 不 可 能 , 所 以 同 學 之 間 所 討 論 的 則 以 生 活 和 工 作 為 主 。 記 得 曾 經 有 一 次 在 那 個 平 台 上 , 和 同 學 人 手 一 杯 咖 啡 , 遙 望 十 月 光 彩 炫 目 的 總 統 府 , 互 相 交 換 著 自 己 的 研 究 內 容 與 未 來 期 許 , 我 曾 和 同 學 說 道 : 「 希 望 以 後 生 活 能 不 虞 匱 乏 。 」 同 學 回 答 「 只 要 能 夠 畢 業 , 這 應 該 不 成 問 題 。 」 而 今 我 要 畢 業 了 , 又 想 起 了 那 個 秋 夜 的 對 話 , 未 來 的 工 作 也 有 了 著 落 , 生 活 , 在 非 以 物 質 追 求 為 唯 一 目 的 的 人 們 眼 中 看 來 , 應 該 是 可 以 不 虞 匱 乏 的 了 。

六 年 級 的 時 候 , 所 裡 配 合 學 校 的 政 策 搬 回 了 淡 水 , 同 學 們 也 各 自 忙 著 論 文 發 表 的 工 作 , 因 此 同 學 碰 面 的 機 會 變 少 了 , 但 也 更 能 重 新 體 會 在 大 學 城 中 生 活 與 研 究 的 感 受 。 回 到 淡 水 校 園 之 後 , 商 館 的 研 究 室 是 作 息 的 主 要 場 所 , 商 館 電 梯 旁 的 窗 邊 取 代 了 台 北 校 園 的 平 台 , 觀 音 山 與 淡 海 夕 陽 取 代 了 總 統 府 與 林 口 台 地 。 無 論 是 閱 讀 思 維 之 後 的 滿 足 、 論 文 推 論 過 程 的 疲 累 、 論 文 退 稿 之 後 的 挫 折 , 都 與 窗 邊 淡 海 的 景 象 結 合 , 而 深 印 在 腦 海 之 中 。 除 了 研 究 室 之 外 , 博 士 班 研 究 生 最 常 去 的 地 方 , 當 屬 圖 書 館 , 網 路 與 期 刊 是 博 士 班 求 學 過 程 中 不 可 或 缺 的 要 件 , 這 兩 年 來 , 感 受 得 出 圖 書 館 工 作 人 員 的 用 心 與 付 出 , 使 得 我 們 在 資 料 的 蒐 集 上 得 到 莫 大 的 助 益 。 前 面 提 到 博 士 班 同 學 多 已 成 家 , 我 自 己 也 是 在 唸 博 士 班 的 期 間 , 為 人 夫 為 人 父 。 而 博 士 班 的 師 長 們 , 對 學 生 的 付 出 , 除 了 研 究 上 的 指 導 之 外 , 生 活 上 的 關 心 更 是 少 不 了 ; 幾 乎 每 位 老 師 都 會 操 心 學 生 的 工 作 、 家 庭 以 及 課 業 , 而 且 不 只 是 出 現 在 老 師 們 的 口 頭 , 更 是 放 在 他 們 的 心 頭 , 而 且 是 不 論 是 否 是 自 己 所 指 導 的 學 生 , 都 一 視 同 仁 地 關 心 。 每 位 老 師 都 設 法 為 學 生 找 計 劃 、 找 工 作 , 為 的 就 是 讓 學 生 能 夠 安 心 地 作 研 究 、 寫 論 文 。 我 可 以 確 定 , 淡 江 能 有 今 日 卓 著 的 聲 譽 , 淡 江 認 真 研 究 、 教 學 與 關 心 學 生 的 老 師 們 絕 對 是 要 居 首 功 的 。

最 近 的 一 年 , 在 忙 於 論 文 的 撰 寫 過 程 , 心 中 也 知 道 終 將 離 開 淡 江 , 於 是 我 刻 意 地 少 搭 校 車 而 改 搭 捷 運 , 為 的 是 走 走 標 榜 淡 江 精 神 的 克 難 坡 , 氣 喘 噓 噓 地 上 來 後 , 再 沿 著 代 表 早 期 淡 江 印 象 的 宮 燈 道 , 經 過 當 年 考 碩 士 班 時 僅 僅 一 組 考 生 即 坐 滿 的 試 場 - 學 生 活 動 中 心 , 再 繞 到 商 館 , 不 經 意 地 可 能 還 會 發 現 正 有 一 群 快 樂 的 大 學 生 抬 著 同 學 丟 入 水 池 。 一 方 面 散 步 , 一 方 面 再 感 受 著 當 學 生 漫 步 校 園 的 喜 悅 感 覺 。 有 一 次 深 夜 一 點 多 才 離 開 研 究 室 時 , 還 聽 到 有 同 學 在 廣 場 上 玩 遊 戲 , 心 中 是 十 分 地 羨 慕 , 大 學 生 , 真 好 !

要 離 開 學 校 了 , 無 論 是 大 學 部 、 碩 士 班 、 博 士 班 的 同 學 , 我 們 都 打 著 淡 江 的 招 牌 出 去 。 走 過 這 一 段 再 回 到 校 園 的 歲 月 , 我 不 知 道 若 當 年 選 擇 的 是 其 他 的 學 校 , 我 的 生 命 將 會 如 何 轉 變 , 因 為 這 是 沒 有 答 案 的 假 設 性 問 題 ; 但 我 知 道 我 感 謝 在 淡 江 所 學 到 一 切 , 感 謝 所 有 曾 在 學 習 過 程 中 , 協 助 過 與 關 心 過 我 們 的 師 長 。 走 出 淡 江 , 我 也 將 扮 演 著 教 育 大 學 生 的 角 色 , 我 將 會 用 這 八 年 所 感 受 到 的 種 種 來 面 對 未 來 的 學 生 , 那 就 是 : 科 學 的 思 維 與 人 文 的 關 懷 ; 對 學 術 的 嚴 謹 與 對 人 生 的 寬 容 ; 讓 他 們 做 個 有 選 擇 的 人 而 不 是 被 選 擇 的 人 。

NO.40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14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08:19:20
  • 線上人數:27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