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1999-06-12

平 行 中 的 不 平 行 一 種 交 集

終 於 有 了 交 集 , 有 了 火 花 , 有 了 在 淡 江 的 這 段 日 子 。

「 建 築 這 一 行 真 的 是 不 好 走 ! 」 在 剛 進 入 建 築 這 門 跑 道 上 時 , 便 常 聽 前 輩 精 疲 力 竭 地 跟 新 生 們 這 麼 說 。

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

我 了 解 了 , 在 五 專 那 段 路 程 結 束 後 , 我 也 依 循 學 長 們 的 步 伐 走 了 多 年 的 日 子 , 到 頭 來 , 便 不 難 想 像 說 這 些 洩 氣 話 的 原 因 。

平 行 的 態 度 、 平 行 的 生 活 、 平 行 的 模 式 語 彙 , 我 們 平 行 生 活 在 平 凡 又 平 淡 的 日 子 中 , 平 面 → 立 面 → 剖 面 → 模 型 , 我 和 大 多 數 的 同 學 及 學 長 一 樣 , 一 年 接 著 一 年 , 反 覆 做 著 一 樣 的 事 情 , 順 著 一 個 樣 子 的 做 事 步 調 。

就 這 樣 , 我 畢 業 了 … … 。

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

我 想 著 , 為 何 五 專 都 過 得 如 此 模 糊 ?

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

很 幸 運 地 , 我 有 機 會 進 入 淡 江 大 學 就 讀 。

也 許 是 五 專 缺 少 了 那 份 對 建 築 的 充 實 , 到 了 淡 江 後 便 投 入 更 多 的 時 間 在 其 中 ; 也 因 為 我 們 為 建 築 技 術 系 , 系 上 強 調 順 應 事 務 所 未 來 趨 勢 而 訂 定 的 方 針 , 在 電 腦 及 技 術 的 層 面 有 充 實 的 課 程 , 所 以 , 平 日 更 要 花 不 少 的 時 間 來 練 習 、 充 實 這 方 面 的 不 足 。

在 那 段 還 是 淡 江 新 鮮 人 的 日 子 裡 , 只 要 一 有 建 築 展 、 或 是 別 校 建 築 室 內 的 畢 業 展 , 我 都 會 抽 空 去 看 , 對 於 走 在 平 行 軌 道 上 五 六 年 的 我 來 說 , 很 好 奇 其 他 學 校 學 生 是 如 何 安 排 自 己 的 時 間 , 因 為 我 見 到 的 作 業 量 、 作 品 精 緻 度 都 非 常 嚇 人 。 而 對 於 未 來 , 再 度 從 淡 江 畢 業 後 要 面 對 的 是 整 個 建 築 、 室 內 設 計 系 的 新 鮮 人 , 而 不 單 是 班 上 所 見 的 五 十 一 位 同 學 。

我 想 到 了 , 平 行 的 事 、 平 行 的 人 、 平 行 的 物 , 使 我 五 專 的 日 子 顯 得 模 糊 , 也 許 我 該 改 變 軌 道 的 角 度 , 讓 我 和 周 圍 可 以 更 有 趣 的 事 產 生 交 集 , 產 生 些 許 的 改 變 。

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

「 您 若 不 想 做 , 會 找 到 一 個 藉 口 ; 您 若 想 做 , 會 找 到 一 個 方 法 。 」

在 來 淡 江 之 前 , 我 的 處 事 態 度 的 確 是 比 較 消 極 的 , 常 議 論 些 自 己 並 不 太 想 做 的 事 , 總 是 希 望 有 那 種 無 事 一 身 輕 的 感 覺 。

但 , 我 生 活 在 一 個 共 生 的 團 體 中 … … 。

兩 年 的 日 子 裡 , 我 在 林 炳 宏 主 任 、 畢 光 建 、 林 洲 民 、 朱 騰 惠 ...等 老 師 的 指 導 下 , 步 入 一 個 新 的 領 域 , 用 一 種 新 的 態 度 及 方 式 來 做 事 情 , 也 給 了 我 機 會 去 處 理 簡 報 、 文 宣 海 報 … … 等 未 曾 做 過 的 事 。

第 一 屆 畢 業 成 果 展 , 是 輪 到 我 們 上 舞 台 的 時 間 了 。

第 一 屆 , 是 一 個 多 麼 可 怕 的 數 字 , 定 義 了 我 們 系 上 在 大 家 腦 海 中 的 印 象 , 一 種 從 頭 到 尾 要 學 生 來 處 理 的 新 經 驗 , 沒 有 學 長 可 以 指 導 , 沒 有 展 覽 的 設 備 可 以 使 用 , 沒 有 大 型 的 機 具 可 以 工 作 , 甚 至 連 經 費 也 是 不 足 的 狀 態 之 下 , 我 們 要 試 著 處 理 各 種 層 面 的 “ 沒 有 ” , 之 外 , 我 們 想 產 生 另 一 種 交 集 。

一 種 翻 轉 台 灣 建 築 系 的 展 演 方 式 在 五 月 時 於 誠 品 敦 南 店 展 開 了 , 用 昏 暗 的 空 間 、 互 動 性 的 電 腦 、 舒 適 的 音 樂 及 閱 讀 方 式 作 展 出 , 我 們 想 打 造 的 正 是 一 個 有 特 色 的 展 覽 、 有 特 色 的 系 ; 而 在 這 展 覽 的 前 置 過 程 中 , 靠 著 是 同 學 間 的 自 主 性 , 每 個 同 學 都 是 重 要 的 展 出 元 素 , 缺 一 不 可 , 而 我 想 說 的 是 : 很 榮 幸 , 每 位 同 學 都 非 常 用 心 地 幫 助 , 擁 有 一 個 成 功 的 展 覽 , 在 這 兩 年 中 擁 有 一 個 值 得 回 憶 的 “ 分 號 ” , 接 下 來 的 , 又 是 一 個 個 新 的 過 程 。

在 淡 江 短 短 的 兩 年 , 我 們 學 到 是 許 多 的 方 法 , 沒 有 一 個 藉 口 … … 。

NO.40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3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13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