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1999-06-12

追 憶 的 影 像

淡 江 的 風 淡 江 的 水 吹 在 你 臉 上 , 濺 在 你 身 上 , 你 也 能 否 知 道 一 點 風 裡 的 消 息 江 上 的 漁 歌 呢 ? ─ ─ 朱 天 文 《 淡 江 記 》

常 想 起 淡 江 多 雨 的 冬 天 , 似 乎 夾 帶 海 風 , 空 氣 中 滿 溢 著 又 濕 又 冷 的 氛 圍 , 令 人 縮 緊 身 子 , 保 留 體 內 剩 餘 的 溫 度 。 有 時 刮 起 的 一 陣 狂 風 , 讓 手 中 的 傘 如 脫 韁 野 馬 般 , 隨 著 雨 水 一 同 捲 到 天 上 去 , 像 朵 倒 開 的 花 朵 , 在 同 學 的 笑 語 中 尷 尬 的 收 場 。 在 一 收 一 回 的 過 程 中 , 足 跡 鏤 刻 了 淡 江 的 每 個 地 方 。 海 報 街 上 沒 有 覆 蓋 塑 膠 布 的 宣 傳 紙 張 , 在 雨 水 的 滴 答 下 , 轉 淡 了 色 彩 , 腦 海 並 不 斷 地 猜 測 糊 掉 的 幾 個 字 , 試 著 輕 串 之 前 的 記 憶 。

或 許 走 到 圖 書 館 或 是 驚 聲 大 樓 , 搭 著 電 梯 直 上 高 處 。 凝 視 窗 外 斜 雨 飄 落 的 景 象 , 似 凍 結 在 雲 層 裡 的 雨 滴 , 瞬 間 打 在 底 處 盛 開 的 傘 海 , 一 點 一 點 潛 存 在 眼 底 深 處 。 在 晴 朗 無 雨 的 天 氣 , 看 著 淡 水 河 與 大 海 相 銜 接 , 浩 瀚 澎 湃 , 氣 勢 廣 闊 , 遠 指 出 海 口 , 生 起 瀰 漫 胸 懷 的 喜 悅 。 似 乎 沒 有 高 樓 大 廈 的 阻 擋 , 那 藍 藍 澄 淨 的 那 片 海 , 就 在 不 遠 處 蕩 漾 , 好 想 去 。

或 許 在 三 月 杜 鵑 開 花 的 季 節 , 摧 枯 拉 朽 地 盛 開 校 園 的 每 個 角 落 , 連 亙 成 一 窠 一 窠 燦 爛 的 星 , 懸 掛 在 樹 枝 上 的 華 麗 點 綴 , 每 每 被 其 吸 引 駐 足 良 久 , 流 轉 成 美 景 , 流 轉 成 記 憶 。 春 來 的 時 候 , 企 盼 杜 鵑 的 心 情 , 看 見 花 開 的 壯 觀 , 徘 徊 不 走 的 腳 步 , 預 設 了 對 淡 江 的 留 戀 , 每 次 的 景 象 重 現 , 時 間 不 知 不 覺 流 逝 。 諸 多 的 回 憶 還 在 身 後 浮 動 , 歷 歷 在 目 。

或 許 走 到 宮 燈 教 室 , 一 排 整 齊 有 序 的 中 國 建 築 , 赭 紅 色 的 窗 櫺 、 柱 子 , 坐 在 椅 子 上 聽 課 的 學 生 , 樹 上 夏 天 的 蟬 鳴 , 早 晨 婉 轉 的 鳥 叫 聲 , 來 來 往 往 , 在 時 間 的 行 程 中 慢 慢 舖 流 , 驀 然 回 首 , 不 變 的 是 純 真 的 足 印 。 夜 晚 來 臨 , 橫 列 在 中 間 的 一 盞 盞 宮 燈 , 緩 緩 亮 起 , 泛 黃 輕 氤 成 溫 暖 光 線 , 似 水 晶 剔 透 , 閃 著 閃 著 白 天 的 笑 語 人 聲 。

或 許 走 到 網 球 場 上 , 黃 色 的 球 被 球 拍 擊 中 , 向 另 一 方 的 場 地 落 去 , 飛 過 橫 隔 在 中 間 的 一 道 黑 網 , 感 覺 到 人 和 球 的 律 動 , 感 受 到 夏 日 陽 光 從 雲 朵 穿 透 , 緊 密 著 肌 膚 的 汗 水 淋 漓 。 或 是 大 雨 傾 盆 時 , 濕 透 的 綠 色 場 地 , 只 剩 下 網 球 場 的 孤 寂 。

或 許 走 到 記 憶 的 最 深 處 , 讓 記 憶 肆 無 忌 憚 的 奔 流 , 以 喚 醒 每 個 早 晨 向 晚 的 日 子 , 在 這 片 土 地 上 發 生 的 點 點 滴 滴 , 試 著 連 接 成 許 多 的 美 好 、 許 多 的 燦 爛 , 和 止 不 住 的 甜 蜜 。

或 許 鳳 凰 花 開 , 或 許 又 到 了 另 一 階 段 。 有 些 記 憶 或 許 只 是 曾 經 , 但 只 要 仔 細 看 待 保 存 , 也 是 能 化 成 生 命 中 的 永 恆 。 有 太 多 感 動 想 要 抒 寫 , 眾 多 的 影 像 在 腦 海 中 不 停 流 轉 , 恍 若 昨 日 。 攜 手 許 下 盟 約 , 永 不 忘 懷 的 種 種 記 憶 , 邁 向 明 天 、 未 來 。

淡 江 的 風 淡 江 的 雨 , 吹 在 淡 江 人 的 臉 上 , 你 有 什 麼 感 覺 ?

NO.40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8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08:19:20
  • 線上人數:43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