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1999-06-12

化 學 館 的 改 建 只 是 開 始

又 到 了 「 桂 子 飄 香 , 驪 歌 輕 唱 」 的 六 月 , 首 先 該 恭 喜 的 是 應 屆 畢 業 同 學 , 四 年 的 學 習 , 終 有 所 成 , 其 次 該 恭 喜 的 是 各 位 家 長 , 如 果 沒 有 您 的 呵 護 , 貴 子 弟 不 會 學 習 的 那 麼 順 利 , 更 該 恭 喜 的 是 全 體 的 老 師 , 您 的 心 血 絕 不 會 白 費 , 您 的 思 想 和 理 念 又 再 度 得 到 了 傳 承 。 而 如 何 讓 本 校 的 教 學 環 境 更 趨 理 想 , 正 是 我 們 董 事 會 的 責 任 。

今 年 , 當 各 位 家 長 來 到 校 園 時 , 最 醒 目 應 當 就 是 正 在 興 建 中 的 「 化 學 館 」 , 她 的 硬 體 建 設 大 約 在 今 年 的 七 月 就 能 完 成 , 下 學 年 即 可 落 成 使 用 , 在 本 校 而 言 , 這 是 第 一 所 以 學 系 命 館 的 建 築 , 但 這 倒 並 不 是 表 示 我 們 董 事 會 獨 對 化 學 系 投 以 關 愛 的 眼 神 , 而 是 在 教 學 上 有 其 必 要 性 , 因 為 「 鍾 靈 化 學 館 」 的 舊 館 興 建 於 民 國 四 十 六 年 八 月 , 至 今 已 有 四 十 餘 年 的 歷 史 , 在 當 時 我 們 的 軟 硬 體 設 備 , 都 稱 得 上 是 一 流 的 , 不 過 現 在 已 隔 將 近 半 世 紀 , 不 僅 在 建 築 的 結 構 及 環 保 的 理 念 上 已 經 有 了 長 足 的 進 步 , 而 尖 端 科 技 、 精 密 儀 器 的 推 陳 出 新 , 更 是 一 日 千 里 。 我 們 為 了 讓 化 學 系 持 續 保 持 與 台 大 、 清 華 並 駕 齊 驅 的 研 究 成 績 , 所 以 我 們 董 事 會 不 惜 籌 措 巨 資 加 以 改 建 , 這 是 我 們 的 責 任 , 但 是 從 另 一 角 度 思 考 , 這 也 是 董 事 會 加 重 化 學 系 的 責 任 。 當 然 在 新 廈 落 成 啟 用 後 , 我 們 也 會 期 盼 學 校 督 導 化 學 系 以 及 理 學 院 提 出 更 好 的 成 績 單 , 更 藉 以 提 升 本 校 的 學 術 聲 譽 , 這 同 樣 也 是 我 們 不 可 迴 避 的 責 任 。

本 校 是 一 所 綜 合 性 大 學 , 我 們 對 各 學 院 、 系 、 所 均 採 平 衡 發 展 之 策 略 , 但 事 情 總 有 緩 急 輕 重 之 分 , 未 來 以 單 獨 系 、 所 設 館 也 是 我 們 的 遠 景 , 除 了 看 它 們 的 需 要 性 與 急 迫 性 外 , 而 它 們 各 系 本 身 的 努 力 也 是 必 要 的 條 件 。 在 董 事 會 的 計 畫 中 , 「 化 學 館 」 改 建 後 , 繼 而 該 興 建 的 就 是 一 座 現 代 化 的 「 體 育 館 」 , 在 目 前 的 規 劃 中 , 她 的 面 積 約 一 萬 餘 建 坪 , 室 內 有 多 元 化 使 用 的 場 地 , 它 的 容 量 應 該 在 五 千 二 百 個 座 位 以 上 。 另 外 興 建 以 教 學 為 主 的 「 游 泳 館 」 , 內 含 一 座 八 線 道 標 準 游 泳 池 , 看 台 座 位 三 百 六 十 個 , 以 提 升 本 校 德 智 體 群 美 五 育 均 衡 發 展 。

總 之 , 我 們 董 事 會 無 時 無 刻 不 在 為 改 善 教 學 環 境 而 努 力 , 各 位 畢 業 同 學 及 家 長 , 我 們 在 此 再 次 誠 摯 的 邀 請 你 們 , 能 常 回 來 母 校 看 看 , 因 為 有 你 們 的 關 懷 與 督 促 就 是 我 們 進 步 的 泉 源 與 力 量 。

NO.40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4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92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