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訊 1999-06-12

攝 影 社 畢 展 恆 昶 藝 廊 展 出

【 記 者 劉 育 孜 報 導 】 攝 影 社 於 5月 29日 , 在 恆 昶 藝 廊 舉 辦 「 破 繭 」 畢 業 攝 影 展 , 展 出 的 內 容 包 括 大 傳 四 粘 耿 豪 的 「 畢 業 的 心 情 」 、 大 傳 四 莊 坤 儒 的 「 Generation」 、 機 械 四 陳 端 怡 的 「 ? 」 、 企 管 四 蘇 怡 璇 的 「 Convert」 、 大 傳 四 王 琇 婷 的 「 我 也 是 在 工 作 」 、 大 傳 四 杜 彥 穎 的 「 城 市 “ 遊 ” 記 」 、 土 木 四 黃 文 政 的 「 記 憶 拼 圖 」 , 共 七 人 參 展 。 將 展 出 至 6月 11日 , 地 點 在 臺 北 市 仁 愛 路 四 段 396- 1號 , 歡 迎 有 興 趣 的 師 生 前 往 參 觀 。

在 「 有 回 憶 、 有 自 省 、 有 觀 察 、 有 紀 錄 ; 七 人 破 繭 、 七 樣 情 緒 」 的 主 張 下 , 這 七 位 同 學 , 用 各 自 不 同 風 格 的 攝 影 作 品 表 達 他 們 對 生 活 、 學 生 生 涯 、 人 際 的 看 法 。 展 出 「 城 市 “ 遊 ” 記 」 的 杜 彥 穎 表 示 , 這 是 一 個 探 討 近 年 來 遊 行 文 化 的 主 題 。 他 認 為 現 在 的 遊 行 者 比 以 前 更 懂 得 有 效 利 用 資 源 , 且 更 為 組 織 化 地 去 進 行 一 項 意 見 申 訴 的 活 動 , 好 的 一 面 是 較 能 讓 高 層 聽 到 人 民 的 聲 音 , 但 令 人 憂 心 的 是 , 遊 行 民 眾 越 來 越 不 了 解 自 己 參 與 的 動 機 , 常 會 淪 為 情 緒 高 漲 、 盲 目 跟 隨 呼 喊 口 號 的 一 員 , 這 樣 的 遊 行 是 很 難 不 變 質 的 。

而 其 中 另 一 位 展 者 王 琇 婷 , 因 為 想 要 了 解 X世 代 的 年 輕 人 對 於 賺 錢 的 想 法 , 而 決 定 著 手 這 個 名 為 「 我 也 是 在 工 作 」 的 專 題 攝 影 。 剛 開 始 拍 攝 的 時 候 , 她 心 中 難 免 會 因 為 一 些 社 會 價 值 觀 的 影 響 , 而 對 這 些 工 作 著 預 設 了 答 案 , 但 在 拍 攝 過 程 中 了 解 後 才 發 現 , 其 實 他 們 有 著 在 拜 金 主 義 之 外 , 對 自 己 工 作 態 度 的 一 套 解 讀 法 。

大 傳 系 四 年 級 的 謝 宏 逸 同 學 表 示 , 王 琇 婷 的 作 品 構 圖 完 整 、 攝 者 與 被 攝 者 的 角 色 互 動 清 楚 , 且 表 現 出 工 作 者 的 尊 嚴 , 他 深 受 照 片 所 感 動 。 法 文 系 校 友 張 祐 銘 認 為 陳 端 怡 的 「 ? 」 用 芭 比 娃 娃 當 主 角 , 藉 著 擬 人 化 的 方 式 表 現 對 真 實 世 界 的 看 法 , 這 樣 的 構 想 給 了 他 很 深 的 印 象 。

開 幕 當 天 有 很 多 歷 屆 的 學 長 姊 到 場 , 他 們 有 的 是 攝 影 記 者 , 有 的 是 從 事 和 攝 影 完 全 不 相 干 的 工 作 , 但 他 們 一 致 的 態 度 就 是 對 學 弟 妹 的 支 持 , 鼓 勵 大 家 利 用 攝 影 對 自 己 的 生 活 多 拍 、 多 思 考 。

NO.40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4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61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