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5-31

26歲 的 獎 學 金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】 「 成 績 到 了 , 就 拿 到 一 筆 錢 啊 ! 」 很 多 拿 獎 學 金 的 人 , 對 於 獎 學 金 的 緣 由 一 問 三 不 知 。 也 許 是 大 家 無 心 了 解 , 或 是 大 家 無 從 了 解 , 於 是 資 助 獎 學 金 的 校 友 的 心 意 , 到 了 受 獎 者 的 心 中 , 只 剩 下 數 字 符 號 ─ 多 少 錢 ?

有 一 位 拿 了 獎 學 金 的 受 獎 者 透 露 出 她 的 感 激 : 「 我 很 感 動 , 侯 登 見 和 李 琳 夫 婦 畢 業 這 麼 多 年 了 , 還 能 以 獎 學 金 的 方 式 回 饋 系 上 , 幫 助 學 弟 妹 。 」 她 其 實 是 一 個 有 心 人 , 只 是 她 對 英 萃 有 點 誤 解 , 這 個 誤 解 有 點 大 , 令 人 哭 笑 不 得 , 侯 登 見 和 李 琳 並 不 是 夫 妻 , 侯 登 見 是 支 助 獎 學 金 的 主 任 委 員 , 李 琳 則 是 英 專 時 代 林 連 祥 和 吳 觀 濤 的 恩 師 。

雖 然 很 多 校 友 以 施 恩 不 受 報 的 心 情 , 資 助 各 項 獎 學 金 , 而 系 上 也 不 一 定 有 獎 學 金 的 完 整 資 料 、 或 者 沒 有 告 訴 同 學 , 但 是 這 些 獎 學 金 背 後 都 有 一 些 感 人 的 小 故 事 或 包 著 資 助 者 對 學 弟 妹 的 期 望 。

晚 上 十 點 多 了 , 一 群 淡 江 人 仍 在 國 賓 飯 店 開 會 , 原 來 是 侯 登 見 做 東 , 邀 請 了 解 學 生 情 況 的 英 文 系 導 師 楊 鎮 魁 、 陳 秀 潔 、 陳 玉 秀 等 , 一 同 來 討 論 同 學 的 狀 況 , 在 這 個 會 中 將 決 定 那 些 學 生 可 以 拿 到 英 萃 獎 學 金 , 英 萃 獎 學 金 沒 有 固 定 名 額 , 尤 其 是 在 資 助 貧 寒 學 生 的 獎 項 方 面 。 侯 登 見 說 , 有 時 基 金 會 的 預 算 不 足 支 付 , 這 時 委 員 就 要 拿 錢 出 來 K了 , 因 為 大 家 太 心 疼 這 些 需 要 金 錢 的 貧 寒 學 生 了 。

英 萃 獎 學 金 從 民 國 六 十 三 、 四 年 創 立 起 , 至 今 二 十 多 年 了 , 從 剛 成 立 時 紀 秋 郎 和 林 連 祥 的 八 千 元 , 及 後 來 其 他 校 友 的 慷 慨 解 囊 、 大 力 協 助 , 至 今 已 有 兩 百 四 十 多 萬 元 的 母 基 金 了 , 當 初 那 些 共 創 獎 學 金 的 熱 血 青 年 , 現 在 都 已 六 十 多 歲 了 , 但 他 們 仍 關 心 淡 江 點 滴 , 從 英 專 到 文 理 學 院 , 到 現 在 的 淡 大 , 他 們 的 記 憶 就 是 淡 江 大 學 的 成 長 日 記 。 英 萃 獎 學 金 是 英 文 系 系 上 第 一 個 發 起 的 獎 學 金 , 在 紀 秋 郎 、 林 連 祥 、 汪 國 華 、 侯 登 見 、 廖 繼 岳 、 林 丕 雄 、 吳 觀 濤 、 張 碩 蕃 、 林 慶 榮 、 郭 正 進 、 張 力 雄 、 黃 美 序 、 楊 燦 輝 、 陳 元 音 、 賴 維 新 等 校 友 大 力 推 動 下 成 立 , 之 後 英 文 系 陸 陸 續 續 有 其 它 獎 學 金 成 立 。

而 現 在 這 些 獎 學 金 總 稱 「 英 萃 」 , 也 是 由 同 一 個 委 員 會 推 動 及 管 理 , 目 前 以 侯 登 見 為 主 委 。 但 是 這 些 獎 學 金 有 其 各 別 的 名 字 , 或 是 設 立 者 為 了 紀 念 其 懷 念 的 人 , 或 是 有 其 感 人 的 小 故 事 。 這 些 獎 學 金 分 別 是 — — 李 琳 、 漢 應 、 啟 鈞 、 金 川 獎 學 金 。

用 現 在 英 文 系 的 頒 獎 方 式 來 說 , 能 拿 到 英 萃 、 李 琳 兩 項 獎 學 金 的 同 學 , 就 是 成 績 優 良 的 同 學 , 同 學 們 稱 「 英 萃 李 琳 獎 學 金 」 。 其 它 獎 學 金 則 是 資 助 家 境 貧 寒 的 同 學 。 也 就 是 說 , 英 萃 李 琳 是 學 業 獎 學 金 、 另 外 是 清 寒 獎 學 金 和 書 卷 獎 , 都 是 由 英 萃 基 金 會 發 放 。 侯 登 見 表 示 , 原 本 設 立 獎 學 金 的 美 意 , 就 是 為 了 幫 助 家 境 不 好 的 同 學 能 順 利 完 成 學 業 , 從 下 學 期 起 系 上 的 獎 學 金 將 只 發 給 貧 寒 、 真 正 需 要 幫 助 的 同 學 , 至 於 成 績 優 秀 的 同 學 則 有 學 校 的 學 業 獎 學 金 可 領 。

NO.40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8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26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