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5-31

英 專 時 期 校 友 慨 捐 至 今 不 絕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】 提 到 「 淡 水 英 語 專 科 學 校 」 , 老 一 輩 的 淡 江 人 會 憶 起 學 生 時 代 的 自 己 , 現 在 的 淡 江 學 生 , 則 多 半 不 知 「 英 專 」 就 是 四 十 多 年 前 的 淡 江 大 學 (民 國 三 十 九 年 至 四 十 六 年 )。

「 英 專 」 在 民 國 四 十 七 年 改 制 為 「 淡 江 文 理 學 院 」 。 「 英 萃 獎 學 金 大 約 是 1973、 4年 間 發 起 的 吧 。 」 曾 任 文 學 院 院 長 , 現 已 退 休 的 紀 秋 郎 說 , 他 是 當 時 文 理 學 院 的 英 文 系 系 主 任 , 就 在 他 任 內 , 開 始 了 林 連 祥 所 說 的 「 英 文 系 的 黃 金 時 期 」 。

為 承 續 英 專 時 期 的 榮 耀 , 英 文 系 的 老 師 總 是 絞 盡 腦 汁 希 望 能 鼓 勵 同 學 唸 書 , 其 中 林 連 祥 想 出 了 設 獎 學 金 的 點 子 , 他 也 是 英 專 第 四 屆 的 畢 業 校 友 , 他 和 紀 秋 郎 認 為 系 上 有 些 同 學 家 境 貧 寒 , 若 有 獎 學 金 輔 助 必 能 更 專 心 於 學 業 , 有 更 好 的 成 績 。

有 了 堅 定 的 目 標 , 他 們 便 時 常 討 論 , 有 一 回 林 連 祥 到 紀 秋 郎 家 吃 飯 , 又 聊 起 這 個 話 題 , 他 們 想 : 這 個 獎 學 金 該 叫 什 麼 名 字 呢 ? 紀 秋 郎 的 夫 人 , 也 就 是 現 仍 任 教 於 英 文 系 的 陳 秀 潔 提 議 : 「 何 不 叫 英 萃 ! 」 原 來 在 英 專 時 期 有 一 本 校 刊 便 叫 英 萃 , 幾 年 後 停 刊 了 。 他 們 想 : 這 個 名 字 很 好 , 取 其 英 文 系 出 類 拔 萃 之 意 , 不 也 正 是 他 們 對 學 生 及 系 上 的 期 許 。 於 是 英 萃 以 另 一 種 姿 態 , 在 淡 江 復 活 。

但 是 錢 去 那 裡 找 呢 ? 林 連 祥 和 紀 秋 郎 想 : 要 別 人 捐 , 我 們 先 以 身 作 則 吧 , 便 率 先 各 捐 了 四 千 元 。 現 在 已 退 休 , 僅 在 中 正 大 學 兼 課 的 林 連 祥 說 : 「 就 從 英 專 第 四 屆 下 手 吧 , 」 他 爽 朗 一 笑 「 誰 叫 大 家 是 老 同 學 呢 ? 」 林 連 祥 笑 稱 自 己 在 英 萃 中 的 職 稱 是 「 leg work」 , 「 就 是 跑 腿 到 處 湊 錢 啦 ! 」 他 想 , 自 己 出 力 仍 是 有 限 , 於 是 靈 機 一 動 就 想 到 了 汪 國 華 , 林 笑 說 : 「 我 們 一 起 重 修 過 體 育 , 所 以 很 熟 啦 。 」

汪 國 華 當 時 已 在 銀 行 界 做 得 有 聲 有 色 , 他 認 識 很 多 英 專 時 期 的 商 界 校 友 , 林 連 祥 說 , 我 出 力 啊 , 但 是 那 些 「 有 頭 有 臉 」 的 商 界 校 友 我 不 認 識 , 好 在 有 汪 國 華 的 人 脈 , 就 這 樣 募 款 工 作 踏 出 了 一 大 步 。 而 汪 國 華 也 成 了 英 萃 基 金 會 第 一 屆 主 任 委 員 , 他 現 在 是 世 華 銀 行 的 總 經 理 。

侯 登 見 (文 理 學 院 英 文 系 第 二 屆 校 友 )是 繼 汪 國 華 以 後 第 二 任 的 主 任 委 員 , 他 說 : 「 一 直 連 任 , 這 個 主 委 已 做 了 十 多 年 囉 。 」 現 在 的 侯 登 見 是 科 見 美 語 的 創 辦 人 , 但 是 當 時 的 他 卻 正 處 人 生 的 黑 暗 期 , 那 是 他 沒 工 作 , 正 在 籌 備 科 見 美 語 的 階 段 , 他 說 : 「 當 時 真 是 我 的 經 濟 黯 淡 期 , 但 是 看 林 連 祥 和 紀 秋 郎 捐 四 千 , 身 為 畢 業 校 友 的 自 己 怎 能 缺 席 ? 」

當 時 的 校 友 以 不 同 的 方 式 支 持 英 萃 , 比 如 設 計 DIS(Directed individual stuty)課 程 , 這 是 為 期 一 年 的 迷 你 課 程 。 紀 秋 郎 邀 請 校 友 回 來 為 成 績 優 秀 的 同 學 講 課 : 林 丕 雄 「 貿 易 概 論 」 、 汪 國 華 「 貿 易 與 銀 行 」 、 張 力 雄 「 貿 易 與 海 關 」 、 楊 燦 輝 「 貿 易 與 保 險 」 。 而 這 些 校 友 都 把 鐘 點 費 捐 給 英 萃 。 紀 秋 郎 主 編 當 時 一 本 大 一 英 文 教 科 書 , 他 和 參 與 編 輯 的 老 師 們 , 都 把 編 輯 費 捐 給 英 萃 。

NO.40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0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21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