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5-24

組 裝 電 腦 無 人 出 其 右

【 記 者 李 欣 茹 專 訪 】 「 參 加 比 賽 , 是 想 藉 此 肯 定 自 己 的 實 力 」 劉 子 凌 如 此 簡 單 的 說 明 參 賽 的 動 機 。 回 想 起 那 場 在 四 月 份 舉 行 的 跨 校 性 電 腦 組 裝 大 賽 , 能 一 舉 打 敗 台 大 、 台 科 大 、 北 科 大 等 校 眾 多 高 手 , 登 上 冠 軍 寶 座 , 他 自 認 是 非 常 有 把 握 才 參 賽 , 所 以 在 賽 前 , 並 沒 有 準 備 工 作 。 劉 子 凌 自 信 滿 滿 的 表 示 , 兩 年 來 利 用 寒 、 暑 假 在 光 華 商 場 工 作 所 得 豐 富 的 實 務 經 驗 , 就 是 獲 勝 的 最 大 籌 碼 。

目 前 就 讀 電 機 系 三 年 級 的 劉 子 凌 , 高 中 時 擁 有 他 的 第 一 部 電 腦 。 和 許 多 男 生 一 樣 , 為 了 打 電 玩 才 開 始 接 觸 電 腦 , 卻 從 此 結 下 了 不 解 之 緣 。 「 回 到 家 的 第 一 件 事 情 , 就 是 打 開 電 腦 」 , 對 於 劉 子 凌 而 言 , 因 為 興 趣 , 所 以 對 電 腦 產 生 了 狂 熱 。 不 管 是 在 學 習 新 軟 體 或 在 組 裝 電 腦 的 過 程 中 遭 遇 困 難 , 他 總 會 抱 持 著 無 以 倫 比 的 熱 情 , 花 上 半 天 的 時 間 站 在 書 店 中 翻 閱 書 籍 尋 找 答 案 。 若 同 學 的 電 腦 罷 工 向 他 求 救 , 劉 子 凌 絕 對 義 不 容 辭 的 幫 忙 到 底 。 他 認 為 , 透 過 解 決 各 種 千 奇 百 怪 的 問 題 , 就 是 學 習 並 累 積 經 驗 的 最 好 機 會 。

劉 子 凌 平 日 生 活 點 滴 與 電 腦 、 網 路 密 不 可 分 。 每 日 固 定 上 網 吸 收 新 資 訊 已 是 根 深 蒂 固 的 習 慣 , 而 網 際 網 路 上 豐 富 的 資 料 , 則 是 他 解 決 課 業 上 問 題 的 最 佳 幫 手 。 「 隨 著 網 路 新 紀 元 的 來 臨 , 勢 必 對 現 今 人 們 的 日 常 生 活 造 成 革 命 性 的 衝 擊 。 當 寬 頻 網 路 技 術 得 到 實 際 上 的 落 實 , 人 類 將 生 活 在 網 路 世 界 中 , 若 對 這 方 面 的 知 識 或 技 術 一 竅 不 通 , 將 無 法 在 未 來 的 社 會 中 生 存 。 」 這 也 是 , 劉 子 凌 視 網 路 為 獲 取 新 資 訊 最 佳 管 道 的 原 因 。

電 腦 對 劉 子 凌 而 言 , 除 了 協 助 課 業 之 外 , 也 是 發 揮 專 長 的 工 具 。 從 小 學 習 鋼 琴 的 他 , 非 常 喜 愛 音 樂 , 創 作 則 是 平 日 最 大 的 消 遣 , 而 藉 由 電 腦 的 協 助 , 使 創 作 過 程 變 得 簡 單 , 作 品 更 豐 富 多 元 。 談 到 此 , 劉 子 凌 一 臉 興 奮 的 說 明 , 將 電 腦 與 多 功 能 的 合 成 樂 器 同 步 連 線 , 加 上 利 用 音 樂 編 輯 軟 體 來 控 制 合 成 樂 器 , 在 譜 曲 之 時 , 如 果 靈 感 突 然 乍 現 , 電 腦 不 但 可 以 立 刻 記 錄 音 符 , 還 可 隨 時 隨 性 的 修 飾 拍 子 、 修 改 音 色 。 若 再 充 份 利 用 音 源 器 模 擬 各 種 樂 器 聲 音 的 超 強 功 能 , 輕 輕 鬆 鬆 就 可 創 作 出 精 彩 豐 富 的 合 成 音 樂 。 而 對 於 利 用 高 科 技 產 物 進 行 創 作 , 劉 子 凌 認 為 , 並 不 會 影 響 音 樂 感 性 的 特 質 , 更 不 會 侷 限 音 樂 的 發 展 , 反 而 可 以 多 更 方 面 擴 充 領 域 , 在 音 樂 天 地 裡 , 恣 意 馳 騁 , 不 論 搖 滾 、 古 典 、 主 流 、 非 主 流 均 可 涉 獵 。

每 天 與 主 機 板 與 焊 槍 、 焊 錫 為 伍 , 腦 中 盤 旋 的 不 是 電 子 、 電 磁 、 就 是 電 路 圖 , 生 活 在 零 與 一 夾 縫 中 的 劉 子 凌 , 卻 沉 迷 於 非 常 感 性 的 音 樂 創 作 。 雖 然 , 科 技 與 音 樂 分 別 是 理 性 與 感 性 極 端 的 呈 現 , 卻 在 劉 子 凌 的 生 活 中 得 到 了 融 合 與 平 衡 。

電 腦 在 劉 子 凌 的 生 活 中 , 已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夥 伴 。 不 僅 藉 著 電 腦 吸 收 資 訊 、 輔 助 課 業 , 甚 至 結 合 了 專 長 。 能 利 用 電 腦 提 昇 本 身 的 音 樂 素 養 , 在 音 樂 創 作 過 程 中 相 對 擴 充 電 腦 知 識 的 領 域 , 的 確 是 魚 與 熊 掌 兼 得 。 能 兼 顧 興 趣 與 專 長 , 劉 子 凌 覺 得 自 己 真 的 很 快 樂 。

NO.402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2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23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