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5-17

聖 杯 之 旅

「 活 著 是 為 了 什 麼 , 你 在 追 求 些 什 麼 ? 」 曾 有 一 位 朋 友 , 跟 我 分 享 以 下 這 段 她 在 瑞 士 的 親 身 經 歷 。 那 是 一 個 風 雪 交 加 的 冬 夜 , 她 一 時 大 意 地 , 把 裝 滿 證 件 和 現 金 的 皮 包 , 遺 忘 在 一 輛 國 家 公 園 的 公 車 上 。 但 當 她 發 現 不 對 勁 時 , 車 子 早 已 離 開 五 分 多 鐘 了 , 而 且 那 是 今 晚 最 後 一 班 公 車 。 隻 身 在 外 的 她 , 在 飯 店 內 無 助 地 向 那 落 地 窗 外 的 大 雪 望 去 , 所 能 做 的 也 只 是 倚 在 大 廳 的 一 角 , 暗 自 發 愁 。 這 般 煎 熬 了 一 個 多 小 時 , 飯 店 突 然 響 起 了 廣 播 , 要 她 去 櫃 台 一 下 。 待 她 走 近 細 瞧 時 , 眼 前 幾 乎 是 叫 她 難 以 置 信 的 景 象 ─ ─ 一 位 年 逾 半 百 的 老 司 機 , 正 雙 手 握 著 她 的 皮 包 在 那 等 著 呢 ! 此 情 此 景 , 讓 她 滿 腔 的 悸 動 再 難 按 捺 , 於 是 用 盡 了 淚 水 、 擁 抱 和 熱 吻 , 忘 形 地 謝 著 這 位 司 機 ─ ─ 就 為 了 送 還 一 只 皮 包 , 而 無 視 風 雪 之 厲 , 往 來 山 間 。

但 更 叫 我 朋 友 感 動 的 是 , 他 完 全 回 絕 一 切 金 錢 物 質 上 的 酬 謝 , 只 是 後 來 盛 情 難 卻 下 , 才 答 應 接 受 一 杯 咖 啡 的 招 待 。 在 閒 談 之 中 , 方 得 知 這 位 司 機 已 經 是 位 祖 父 級 的 人 物 了 , 也 只 有 在 冬 季 , 他 才 會 來 國 家 公 園 裡 為 遊 客 開 車 ; 夏 天 一 到 , 便 用 在 這 兒 賺 來 的 部 分 薪 水 , 去 附 近 的 大 學 , 選 修 自 己 感 興 趣 的 課 程 。 瞧 , 這 就 是 他 的 生 活 。

在 三 月 底 時 , 我 去 淡 水 學 院 , 參 加 Nike所 主 辦 的 慢 跑 營 活 動 。 其 中 , 有 一 場 由 可 口 可 樂 在 台 總 經 理 親 身 前 來 , 為 推 廣 「 山 野 慢 跑 」 所 做 的 演 講 , 至 今 仍 讓 我 印 象 深 刻 。 這 位 外 形 酷 似 「 布 魯 斯 威 利 」 的 老 外 , 儘 管 每 天 日 理 萬 機 , 可 是 他 為 自 己 每 日 排 定 的 訓 練 計 畫 , 卻 不 亞 於 一 般 職 業 級 馬 拉 松 選 手 。 九 年 多 來 , 他 背 著 長 跑 器 具 , 經 過 沙 漠 , 穿 越 森 林 , 翻 越 雪 山 和 橫 渡 湍 流 , 就 只 為 了 追 尋 那 一 份 努 力 得 來 的 感 覺 ─ ─ 「 自 由 」 。 近 幾 年 , 他 更 將 重 心 放 在 國 外 100到 160公 里 的 超 級 馬 拉 松 賽 上 。 此 舉 讓 現 場 負 責 口 譯 的 高 階 主 管 , 忍 不 住 和 我 們 分 享 他 這 位 上 司 的 一 個 小 八 卦 : 他 說 這 位 總 經 理 , 有 時 下 了 班 後 , 就 乾 脆 換 上 長 跑 裝 備 , 由 位 在 台 北 東 區 的 總 公 司 起 , 沿 著 濱 海 公 路 , 一 直 跑 回 到 桃 園 的 住 家 中 。 瞧 ! 這 份 對 慢 跑 的 熱 愛 , 讓 一 位 老 外 願 在 工 作 之 餘 , 向 在 台 灣 的 我 們 , 介 紹 「 山 野 慢 跑 」 樂 趣 。

你 呢 ? 「 活 著 是 為 了 什 麼 , 你 在 追 求 些 什 麼 ? 」 沒 錯 , 你 大 可 把 這 惱 人 的 問 題 甩 到 一 邊 , 「 與 其 做 個 痛 苦 的 蘇 格 拉 底 , 倒 不 如 像 一 隻 快 樂 的 豬 。 」 至 於 將 來 的 路 , 跟 著 人 群 走 就 對 了 ! 但 是 … … , 真 的 是 這 樣 嗎 ? 請 靜 下 心 來 感 受 這 個 社 會 一 下 吧 ! 是 否 它 也 曾 讓 你 興 起 一 個 念 頭 , 想 和 「 豆 豆 看 世 界 」 ( 新 聞 局 公 益 廣 告 ) 裡 的 小 阿 姨 一 樣 , 用 移 民 來 離 開 這 位 壞 壞 的 「 社 會 叔 叔 」 呢 ?

其 實 , 只 要 你 我 願 意 , 我 們 是 有 能 力 把 這 個 劇 本 改 得 更 快 樂 一 點 的 。 「 活 在 台 灣 , 做 你 自 己 」 , 每 一 個 人 都 可 以 做 個 散 播 快 樂 的 人 。 然 而 「 快 樂 」 為 何 物 ? 對 我 而 言 , 快 樂 只 是 一 種 態 度 , 它 來 自 於 透 過 「 學 習 」 與 「 投 入 」 , 所 拓 展 開 來 的 生 命 視 野 。 而 我 也 深 信 , 只 要 是 個 願 用 一 生 的 時 間 , 學 習 如 何 用 一 些 方 式 去 愛 上 這 個 世 界 的 人 , 那 麼 這 個 世 界 也 將 會 在 他 生 命 中 的 某 一 天 , 把 「 聖 杯 」 從 他 身 上 取 出 。 當 他 緊 緊 握 住 的 那 一 刻 , 便 自 然 會 懂 得 , 為 何 世 上 總 是 有 人 願 意 花 上 那 麼 多 的 功 夫 , 去 學 著 愛 自 己 , 服 務 他 人 , 關 懷 這 塊 土 地 和 保 護 我 們 的 地 球 ? 因 為 就 像 那 位 瑞 士 的 老 司 機 和 可 口 可 樂 的 總 經 理 一 樣 , 當 你 能 擁 有 這 樣 的 生 活 態 度 時 , 活 著 真 是 叫 人 「 快 樂 」 呀 !

按 : 聖 杯 的 傳 奇 為 數 極 多 , 在 西 妥 修 士 所 寫 的 ( 聖 杯 故 事 ) 中 , 聖 杯 被 描 述 成 裝 盛 基 督 之 熱 愛 的 容 器 : 它 是 基 督 最 後 晚 餐 所 用 的 酒 杯 , 以 及 承 接 基 督 受 難 之 血 液 的 杯 子 。 另 一 部 同 為 西 妥 教 會 修 士 所 著 的 ( 聖 杯 遠 征 記 ) , 則 是 描 述 亞 瑟 王 麾 下 的 圓 桌 武 士 , 為 尋 求 曾 在 他 們 面 前 顯 靈 而 又 消 逝 的 聖 杯 , 而 甘 心 進 入 黑 森 林 冒 險 。 並 且 為 了 「 光 榮 」 的 緣 故 , 騎 士 們 決 定 一 個 個 進 入 森 林 ─ ─ 單 獨 地 走 入 一 個 他 自 己 所 選 擇 的 , 最 黑 暗 的 無 路 之 境 。 ( 本 按 摘 自 喬 瑟 夫 . 坎 伯 「 神 話 的 智 慧 ( 下 ) 」 中 之 P.319- P.321, 由 「 立 緒 」 所 出 版 )

NO.40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8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110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