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5-17

睡 意 遺 失 在 枕 邊  ■ 菊 子

夜 , 很 深 , 深 到 和 白 晝 僅 一 線 之 隔 。 在 這 樣 一 個 日 與 月 即 將 碰 面 的 時 分 , 翻 來 覆 去 , 早 已 沉 睡 了 的 世 界 , 在 身 旁 輕 緩 平 穩 的 呼 吸 著 。

清 晨 四 點 半 , 我 醒 著 。 從 我 跳 上 床 到 現 在 為 止 , 已 經 掙 扎 了 近 六 個 小 時 , 卻 仍 得 不 到 睡 神 的 眷 顧 , 只 好 兀 自 在 一 片 黑 暗 中 發 呆 , 像 個 傻 子 。 車 行 聲 自 遠 而 近 的 將 一 片 寂 靜 給 劃 開 了 一 道 痕 跡 , 只 是 過 不 久 便 又 淡 去 ; 像 是 人 的 記 憶 一 般 。

大 腦 跟 身 體 , 似 乎 快 宣 告 分 家 了 , 眼 皮 已 是 無 力 再 提 起 , 腦 神 經 的 運 轉 速 度 卻 是 一 圈 快 過 一 圈 。 我 敢 打 賭 , 說 不 定 再 一 會 兒 便 可 以 聽 到 因 腦 細 胞 運 行 過 快 而 產 生 的 噪 音 , 也 許 , 我 的 頭 頂 已 經 開 始 冒 煙 了 也 說 不 定 … … 。

隨 手 開 了 床 邊 的 音 響 , 企 圖 讓 輕 柔 的 音 樂 鎮 定 我 那 突 然 瘋 了 似 的 腦 神 經 。 輕 輕 的 古 典 樂 音 算 是 我 的 摯 愛 , 可 此 刻 卻 難 以 想 起 , 上 次 在 這 樣 深 的 夜 裡 盈 逸 著 這 樣 的 樂 音 是 在 什 麼 時 候 , 只 能 依 稀 記 得 , 總 會 有 一 壺 熱 茶 與 一 本 書 在 身 邊 。

一 個 大 翻 身 的 下 了 床 , 在 幾 聲 轟 然 巨 響 後 挖 出 了 一 堆 照 片 , 懶 得 翻 開 , 只 是 將 它 們 散 置 在 床 上 , 像 是 那 一 段 段 的 美 好 , 圍 繞 在 身 旁 。 喜 歡 回 憶 的 感 覺 , 知 道 自 己 的 腦 細 胞 中 刻 著 那 麼 一 大 堆 好 玩 或 不 好 玩 的 人 事 物 , 是 件 挺 不 錯 的 事 哩 !

撥 弄 著 一 根 根 的 思 緒 , 像 是 撥 弄 著 琴 弦 一 般 。 在 這 樣 的 一 個 夜 裡 , 可 以 聽 見 我 的 胡 思 亂 想 和 音 響 中 傳 來 的 樂 聲 相 繞 成 一 種 奇 特 的 曲 音 。 於 是 , 順 著 回 憶 的 聲 音 , 飄 回 那 遙 遠 而 模 糊 的 過 去 , 依 稀 可 以 聞 到 那 青 青 的 草 香 , 隱 約 可 以 聽 見 陣 陣 的 笑 語 … … 。 彷 彿 一 切 都 浮 動 了 起 來 。 我 想 , 我 聽 見 了 自 己 滿 足 的 嘆 息 。

一 點 點 的 快 樂 , 就 足 以 讓 我 感 到 幸 福 。 於 是 , 攀 著 這 一 份 感 動 , 思 緒 漸 漸 棲 息 了 下 來 。 同 與 世 界 入 了 夢 , 夢 裡 , 有 著 耀 眼 的 顏 色 、 悅 耳 的 聲 音 以 及 所 思 念 的 人 們 。

NO.40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3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57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