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5-10

< 圖 書 館 講 習 課 程 與 數 位 化 查 詢 系 統 >

時 間 就 是 金 錢 , 在 金 融 市 場 上 十 分 明 顯 , 相 同 的 , 對 學 生 們 來 說 , 時 間 也 是 相 當 寶 貴 的 , 尤 其 是 要 查 資 料 , 做 報 告 時 更 是 如 此 。

網 路 發 達 , 資 訊 無 遠 弗 屆 , 唾 手 可 得 , 姑 且 不 論 這 樣 是 好 是 壞 , 資 訊 的 傳 遞 都 比 以 往 方 便 得 多 。 現 代 秀 才 真 的 可 以 不 出 門 , 便 知 天 下 事 。

但 是 在 浩 大 的 網 海 之 中 , 你 是 否 也 曾 迷 失 在 裡 面 , 怎 麼 查 資 料 還 是 一 大 堆 或 根 本 找 不 到 資 料 ? 舉 例 來 說 , 像 我 是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的 學 生 , 需 查 中 文 及 外 文 資 料 , 領 域 包 括 法 政 、 經 社 、 文 化 各 方 面 , 因 此 就 得 靠 資 訊 檢 索 系 統 來 精 簡 所 要 的 範 圍 了 。 大 學 時 學 科 背 景 對 於 電 腦 相 當 陌 生 , 幾 乎 「 絕 緣 」 , 雖 然 不 至 於 連 瀏 覽 器 都 不 會 使 用 , 但 對 電 腦 的 基 本 應 用 知 識 仍 感 到 十 分 缺 乏 。 幸 虧 每 學 期 學 校 圖 書 館 都 會 舉 辦 講 習 課 程 , 更 新 使 用 說 明 , 對 於 我 這 個 旱 鴨 子 來 說 是 最 實 用 不 過 了 。 就 我 而 言 , 不 是 每 個 課 程 都 去 參 加 , 參 加 的 課 程 也 不 是 每 個 都 會 去 使 用 到 , 但 是 抱 著 多 看 多 學 的 態 度 , 當 需 要 使 用 的 時 候 就 派 得 上 用 場 。 館 員 在 教 導 的 過 程 中 也 會 提 到 一 些 使 用 電 腦 的 基 本 觀 念 , 將 它 慢 慢 地 拼 湊 起 來 也 就 等 於 上 了 好 幾 堂 的 電 腦 課 了 。

大 家 都 知 道 , 寫 報 告 時 , 有 題 目 不 一 定 找 得 到 資 料 ; 就 算 已 經 尋 找 過 資 料 庫 , 結 果 也 未 必 令 人 滿 意 : 不 是 太 少 不 然 就 是 太 多 不 相 干 。 因 此 , 在 每 次 講 習 中 我 學 到 了 各 種 不 同 資 料 庫 的 查 詢 技 巧 , 例 如 : 布 林 邏 輯 、 各 種 截 字 查 詢 等 。

另 外 , 像 資 料 庫 更 新 率 及 收 錄 年 代 也 是 不 可 不 知 的 , 例 如 : 同 樣 都 是 期 刊 論 文 索 引 資 料 庫 , 但 是 國 家 圖 書 館 遠 距 圖 書 服 務 系 統 內 的 中 華 民 國 期 刊 論 文 索 引 系 統 每 週 更 換 一 次 , 比 中 華 民 國 期 刊 論 文 索 引 系 統 每 半 年 更 換 一 次 來 得 有 時 效 。 知 道 更 新 率 等 基 本 概 念 後 , 便 較 能 避 免 走 冤 枉 路 。 就 這 樣 精 準 地 找 到 你 要 的 資 料 或 在 網 路 上 的 討 論 群 保 持 互 動 式 的 對 話 。 當 然 , 有 圖 書 館 員 的 講 解 好 處 還 不 只 這 些 , 像 是 在 外 國 資 料 庫 Expanded A?? cademic ASAP 中 , 如 不 仔 細 看 , 不 知 道 那 個 寫 著 PowerTrac的 小 圖 案 就 是 進 階 查 詢 ; 此 外 , 館 員 也 會 提 醒 你 什 麼 時 候 不 該 設 proxy, 而 什 麼 時 候 可 以 設 proxy; 或 是 他 們 也 會 告 訴 你 , BITNET 是 70年 代 的 BBS等 等 。 還 有 一 些 最 新 免 費 使 用 與 未 公 布 密 碼 的 資 料 庫 , 也 都 只 有 透 過 館 員 介 紹 獲 得 第 一 手 資 訊 。

資 料 庫 使 用 率 的 提 高 , 一 方 面 對 同 學 各 式 大 大 小 小 的 報 告 有 幫 助 ; 另 外 , 也 可 以 提 升 本 校 一 年 一 度 評 比 的 研 究 水 準 。 以 我 為 例 , 曾 經 嘗 試 詢 問 本 系 所 相 關 的 資 料 庫 , 參 考 組 館 員 均 能 頭 頭 是 道 地 詳 細 推 薦 。 他 們 的 熱 忱 誠 如 每 次 上 完 課 所 說 的 : 「 有 任 何 不 懂 的 地 方 歡 迎 隨 時 到 3樓 參 考 諮 詢 組 櫃 臺 詢 問 , 我 們 都 非 常 樂 意 為 你 們 解 答 。 」

「 世 界 越 來 越 大 , 也 越 來 越 小 。 」 這 句 話 在 現 在 看 來 是 沒 有 矛 盾 的 , 只 要 坐 在 電 腦 前 , 就 能 用 雙 手 掌 握 瞬 息 萬 變 的 世 界 。 參 加 過 多 次 的 講 習 之 後 , 覺 得 幫 助 很 大 , 推 薦 給 各 位 , 多 多 利 用 學 校 的 各 項 教 育 資 源 !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89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0:02:14
  • 線上人數:55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