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5-10

歐 洲 聯 盟 整 合 的 國 家 意 義 ■ 陳 信 吉

在 邁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前 夕 , 一 件 撼 動 全 球 金 融 市 場 的 大 事 是 不 容 忽 略 的 , 即 : 「 歐 元 」 (Euro)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一 月 一 日 問 世 。 「 歐 元 」 的 誕 生 牽 引 著 國 際 貿 易 互 動 關 係 的 消 長 , 自 然 引 起 世 人 關 注 , 但 要 瞭 解 「 歐 元 」 的 來 龍 去 脈 , 就 不 得 不 從 「 歐 洲 聯 盟 」 (European Union, 以 下 簡 稱 「 歐 盟 」 )著 手 。

「 歐 盟 」 是 個 區 域 性 的 經 濟 組 織 , 由 法 國 、 德 國 、 義 大 利 、 荷 蘭 、 比 利 時 、 盧 森 堡 、 英 國 、 愛 爾 蘭 、 丹 麥 、 希 臘 、 西 班 牙 、 葡 萄 牙 、 奧 地 利 、 瑞 典 、 芬 蘭 等 十 五 個 歐 洲 國 家 組 成 。 「 歐 盟 」 的 前 身 叫 做 「 歐 洲 共 同 體 」 (European Communities, 以 下 簡 稱 「 歐 體 」 ) , 一 九 九 三 年 十 一 月 一 日 「 馬 斯 垂 克 條 約 」 (Maastricht Treaty)的 生 效 是 歐 體 易 名 的 依 據 。

歐 洲 整 合 (European Integration)從 二 次 戰 後 至 今 已 近 半 個 世 紀 之 久 , 隨 著 歐 盟 的 深 化 與 廣 化 , 特 別 是 在 「 馬 斯 垂 克 條 約 」 的 架 構 下 , 會 員 國 彼 此 間 合 作 層 面 不 僅 鎖 定 經 濟 面 的 合 作 而 已 , 如 「 經 濟 暨 貨 幣 同 盟 」 (EMU)的 成 立 , 更 朝 「 共 同 外 交 與 安 全 政 策 」 、 「 共 同 司 法 與 內 政 」 等 攸 關 政 治 整 合 的 面 向 前 進 。 今 後 歐 盟 在 全 球 事 務 中 所 扮 演 的 政 經 角 色 愈 趨 重 要 是 可 以 預 見 的 。

然 令 人 好 奇 的 是 , 在 當 今 區 域 化 與 全 球 化 發 展 的 時 局 中 , 「 國 家 」 (nation- state)的 地 位 與 功 能 是 否 因 此 愈 來 愈 不 重 要 ? 以 歐 盟 的 十 五 個 會 員 國 為 例 , 儘 管 歐 盟 是 當 今 政 經 整 合 層 次 最 高 的 區 域 組 織 , 但 我 們 可 曾 聽 過 法 國 人 高 喊 「 我 們 不 要 『 法 國 』 了 ! 」 或 德 國 人 也 曾 說 過 「 『 德 國 』 不 重 要 了 ! 」 等 諸 如 此 類 的 話 呢 ? 歐 洲 整 合 已 近 五 十 年 了 , 「 『 國 家 』 到 底 重 不 重 要 ? 」 這 個 問 題 的 答 案 , 只 要 看 荷 蘭 、 比 利 時 、 盧 森 堡 這 樣 的 小 國 家 , 現 今 還 是 非 常 醒 目 地 存 在 這 個 地 球 上 不 就 是 最 好 的 明 證 。 事 實 上 , 口 口 聲 聲 高 唱 「 自 由 貿 易 」 、 「 開 放 政 策 」 的 美 國 人 是 世 上 最 清 楚 這 個 問 題 答 案 的 人 , 否 則 「 超 級 三 ○ 一 」 或 「 特 別 三 ○ 一 」 條 款 的 存 在 目 的 為 何 ? 說 穿 了 , 就 是 符 合 「 『 國 家 』 利 益 」 ! 單 一 貨 幣 「 歐 元 」 的 發 行 , 不 也 是 為 保 護 及 增 加 歐 洲 國 家 ( 或 如 戴 高 樂 所 謂 的 「 國 家 的 歐 洲 」 ) 的 政 經 利 益 而 來 的 。

的 確 , 透 過 制 度 化 的 「 整 合 」 以 避 免 武 力 衝 突 再 起 , 是 歐 洲 人 智 慧 的 展 現 , 反 省 的 結 果 , 現 在 已 很 難 想 像 法 國 或 德 國 會 是 未 來 挑 起 戰 端 的 罪 魁 禍 首 。 「 堅 持 民 主 」 與 「 重 視 人 權 」 就 是 歐 盟 對 世 人 的 真 正 貢 獻 , 西 班 牙 直 到 一 九 八 六 年 才 能 加 入 整 合 的 行 列 道 理 也 在 這 裡 。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7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4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