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1999-05-10

掃 世 紀 病 毒 校 園 見 英 豪

翁 世 豪 小 檔 案

血 型 : A型

星 座 : 天 蠍 座 ( 1977.11)

大 事 記 : 1.國 三 開 始 接 觸 電 腦 、 病 毒 、 程 式 語 言 。

2.高 三 於 教 育 部 舉 辦 的 資 訊 能 力 競 賽 中 獲 全 國 第

四 等 獎 ( 全 國 前 二 十 五 名 內 ) 。

3.大 學 聯 考 過 後 升 大 一 的 暑 假 撰 寫 出 SSCAN掃 毒

軟 體 , 並 傳 至 民 間 BBS站 。

4.大 二 時 建 立 SSCAN網 站 , 並 加 強 SSCAN程 式 的

掃 毒 能 力 , 已 能 解 當 時 流 行 的 Word巨 集 病 毒 ,

中 毒 檔 案 可 另 存 新 檔 , 當 時 許 多 商 業 掃 毒 軟 體

都 無 法 做 到 此 點 。

5.大 三 時 CIH病 毒 流 行 , 再 度 加 強 SSCAN掃 毒 能

力 , 以 兩 天 時 間 寫 出 可 解 CIH病 毒 的 掃 毒 程

式 , 並 提 供 於 SSCAN網 站 與 淡 江 FTP中 供 網 友

下 傳 。

6.因 陳 盈 豪 被 捕 , 大 眾 才 知 道 翁 世 豪 是 第 一 位 早

已 於 去 年 寫 出 可 解 CIH病 毒 程 式 的 人 , 一 夕 之

間 成 為 媒 體 寵 兒 , 名 噪 一 時 。 目 前 的 SSCAN掃

毒 程 式 約 可 清 除 四 、 五 百 隻 病 毒 。

戴 著 大 大 金 框 眼 鏡 、 娃 娃 臉 的 長 相 、 斯 斯 文 文 的 外 表 、 略 嫌 消 瘦 的 身 材 , 靦 腆 的 笑 容 讓 人 在 乍 看 之 下 , 百 分 之 百 會 覺 得 他 十 分 內 向 。 但 在 談 到 電 腦 問 題 , 尤 其 是 電 腦 病 毒 時 , 你 會 訝 異 於 他 的 談 笑 風 生 、 發 亮 的 自 信 眼 神 以 及 有 條 有 理 的 回 答 , 這 就 是 破 解 世 紀 電 腦 病 毒 ─ ─ CIH, 而 被 報 章 媒 體 封 為 「 網 路 解 毒 英 雄 」 、 「 解 毒 王 子 」 的 本 校 夜 間 部 資 工 系 四 年 級 學 生 翁 世 豪 。

面 對 突 如 其 來 的 成 名 及 各 家 報 章 媒 體 的 爭 相 報 導 , 使 得 過 慣 了 平 淡 生 活 的 翁 世 豪 說 : 「 實 在 很 不 習 慣 活 在 鎂 光 燈 下 」 。 因 媒 體 邀 約 不 斷 而 打 亂 了 原 先 的 生 活 步 調 , 明 顯 瘦 了 一 圈 的 他 緩 緩 地 說 出 了 這 幾 天 以 來 的 心 路 歷 程 ─ ─ 從 原 先 接 受 記 者 採 訪 的 新 鮮 感 , 到 逐 漸 轉 為 一 種 沉 重 的 壓 力 。 他 說 : 「 因 為 以 前 是 隱 藏 在 電 腦 後 面 , 用 的 是 匿 名 , 但 現 在 大 家 都 知 道 我 的 真 實 身 分 , 似 乎 就 等 於 背 負 了 更 多 社 會 大 眾 的 期 望 , 自 己 所 扛 的 責 任 也 就 相 形 加 重 許 多 。 」

與 電 腦 的 第 一 類 接 觸

翁 世 豪 就 讀 國 三 時 , 由 於 當 時 唸 商 職 的 姊 姊 因 功 課 的 需 要 , 父 母 於 是 為 她 添 購 了 家 裡 的 第 一 部 電 腦 , 他 笑 著 說 , 到 現 在 他 還 很 清 楚 記 得 那 是 一 臺 單 色 螢 幕 的 386電 腦 ! 翁 世 豪 對 於 家 裡 新 增 加 的 「 寶 貝 」 很 感 興 趣 , 有 次 他 閒 來 無 事 就 把 姊 姊 上 課 用 的 兩 本 電 腦 課 本 拿 來 翻 閱 , 越 翻 越 覺 有 趣 , 直 到 那 二 本 課 本 快 被 他 翻 爛 了 ! 是 的 , 這 就 是 翁 世 豪 與 電 腦 的 第 一 類 接 觸 , 從 此 翁 世 豪 就 與 電 腦 結 下 了 不 解 之 緣 。

在 看 完 了 這 兩 本 姊 姊 上 課 用 的 電 腦 課 本 後 , 翁 世 豪 陷 入 了 前 所 未 有 的 渴 望 , 電 腦 問 題 不 斷 地 在 他 腦 中 盤 旋 , 他 迫 切 地 想 知 道 更 多 有 關 電 腦 方 面 的 知 識 。 於 是 翁 世 豪 又 跑 到 書 局 去 翻 閱 電 腦 書 , 當 看 到 不 懂 的 地 方 , 就 把 書 上 所 寫 的 方 法 背 起 來 , 然 後 回 家 反 覆 地 測 試 。 「 曾 經 有 一 段 時 間 , 書 局 裡 的 電 腦 書 都 被 我 翻 遍 了 , 什 麼 時 候 出 什 麼 新 書 我 都 知 道 ! 」 翁 世 豪 臉 上 深 深 的 笑 靨 清 楚 地 投 射 出 當 年 對 電 腦 的 癡 狂 。

由 於 電 腦 接 觸 得 早 , 加 上 對 電 腦 的 熱 愛 , 年 紀 輕 輕 的 翁 世 豪 就 已 擁 有 相 當 的 程 式 寫 作 基 礎 , 所 以 在 高 中 上 電 腦 課 時 , 老 師 多 次 叫 他 上 台 當 小 老 師 , 幫 同 學 上 課 , 但 靦 腆 的 他 始 終 沒 上 台 講 過 課 。 高 三 時 , 教 育 部 舉 辦 了 一 場 程 式 設 計 方 面 的 資 訊 能 力 競 賽 , 翁 世 豪 獲 得 全 國 第 四 等 ( 全 國 二 十 五 名 內 ) , 這 是 他 家 人 對 他 玩 電 腦 觀 念 的 轉 捩 點 。 從 前 家 人 覺 得 他 玩 電 腦 沒 什 麼 出 息 , 但 經 過 這 次 的 比 賽 之 後 , 他 們 才 體 會 到 原 來 玩 電 腦 是 這 麼 有 用 ! 所 以 一 改 以 前 消 極 的 態 度 , 轉 而 十 分 支 持 翁 世 豪 玩 電 腦 , 甚 至 為 了 獎 勵 他 這 次 比 賽 得 獎 , 還 特 地 買 了 一 部 486彩 色 螢 幕 電 腦 , 翁 世 豪 語 氣 仍 帶 激 動 地 說 : 「 是 彩 色 螢 幕 耶 ! 真 的 好 感 動 ! 」 從 抑 揚 頓 挫 的 語 氣 仍 可 以 想 見 他 當 時 見 到 那 部 486彩 色 螢 幕 電 腦 的 興 奮 神 情 。

成 就 感 引 導 進 入 瘋 狂

說 起 翁 世 豪 與 掃 毒 的 結 緣 , 似 乎 是 一 場 早 就 註 定 的 宿 命 。 有 一 次 翁 世 豪 從 姊 姊 所 帶 回 家 的 磁 片 中 發 現 了 一 隻 病 毒 , 這 勾 起 了 他 極 大 的 好 奇 心 , 從 此 一 場 人 與 電 腦 病 毒 的 大 戰 悄 悄 展 開 , 這 也 奠 下 他 日 後 成 為 眾 所 矚 目 解 毒 高 手 的 根 基 。 翁 世 豪 開 始 研 究 並 蒐 集 病 毒 , 到 目 前 為 止 , 他 已 蒐 集 了 一 萬 餘 隻 的 病 毒 。

「 高 中 時 我 就 非 常 清 楚 自 己 以 後 要 走 的 路 線 , 由 於 喜 歡 寫 程 式 , 所 以 那 時 就 已 知 道 自 己 上 大 學 時 要 唸 的 一 定 是 資 工 系 。 」 堅 定 的 語 氣 透 露 出 翁 世 豪 對 電 腦 的 執 著 。 在 考 上 本 校 夜 間 部 資 工 系 後 , 翁 世 豪 就 利 用 大 學 聯 考 完 後 到 升 大 一 的 這 段 空 閒 時 間 繼 續 研 究 病 毒 , 並 於 八 十 四 年 九 月 寫 出 了 一 套 名 為 「 SSCAN」 的 掃 毒 程 式 , 他 把 這 套 掃 毒 程 式 傳 到 當 時 甚 為 流 行 的 民 間 BBS站 上 供 網 友 使 用 。 到 了 隔 年 , 那 時 正 當 大 家 為 Word巨 集 病 毒 苦 惱 不 已 時 , 翁 世 豪 於 是 又 花 了 一 、 兩 個 月 的 時 間潛 心 研 究 , 加 強 了 SSCAN的 掃 毒 功 能 , 到 了 八 十 五 年 十 月 , SSCAN這 套 掃 毒 軟 體 就 可 以 完 全 地 將 Word巨 集 病 毒 清 除 乾 淨 , 而 且 還 能 將 因 感 染 巨 集 病 毒 而 無 法 另 存 新 檔 的 問 題 給 解 決 了 , 這 是 當 時 連 許 多 商 業 掃 毒 軟 體 都 無 法 做 到 的 程 度 。 「 那 時 真 的 很 瘋 狂 , 可 以 說 是 不 眠 不 休 , 一 天 至 少 有 十 餘 個 小 時 在 研 究 病 毒 的 破 解 方 法 , 常 常 到 天 亮 還 在 研 究 」 一 貫 靦 腆 的 笑 容 又 在 翁 世 豪 的 臉 上 漾 著 , 不 過 這 次 散 發 的 是 他 特 有 的 自 信 。 問 他 何 以 如 此 努 力 , 他 說 這 是 一 種 「 成 就 感 」 。 「 電 腦 這 種 東 西 會 引 人 入 勝 , 可 以 創 造 出 你 想 要 的 東 西 。 」 於 是 他 又 開 懷 地 笑 了 。

有 天 , 翁 世 豪 接 到 一 封 E- mail, 詢 問 他 是 否 可 以 將 SSCAN掃 毒 程 式 傳 到 淡 江 的 FTP上 供 網 友 下 載 , 於 是 在 取 得 當 時 管 理 淡 江 FTP、 現 任 職 本 校 資 訊 中 心 網 路 組 林 慶 昌 的 同 意 後 , SSCAN這 套 掃 毒 程 式 就 從 那 時 候 起 固 定 上 傳 到 淡 江 FTP至 今 。 大 二 時 , 翁 世 豪 建 立 了 自 己 的 SSCAN網 站 , 除 將 SSCAN掃 毒 程 式 放 進 網 頁 外 , 也 收 錄 了 其 他 業 餘 的 掃 毒 程 式 , 免 費 供 網 友 下 傳 。

「 淡 江 是 個 十 分 重 視 資 訊 化 的 學 校 , 除 了 與 中 華 電 信 簽 約 T1線 , 加 快 連 到 國 外 的 網 路 速 度 外 , 更 給 每 一 位 學 生 E- mail帳 號 , 提 供 學 生 放 網 頁 的 空 間 , 像 我 的 SSCAN網 站 就 是 架 在 學 校 所 提 供 的 網 頁 空 間 裡 。 」 翁 世 豪 十 分 感 謝 學 校 能 提 供 學 生 放 網 頁 的 空 間 。

去 年 的 五 、 六 月 CIH病 毒 流 行 , 翁 世 豪 訝 異 於 在 他 兩 個 禮 拜 沒 上 網 的 期 間 , 網 友 哀 鴻 四 起 , 打 開 自 己 的 信 箱 才 發 現 有 許 多 求 救 信 件 , 網 友 尋 問 他 是 否 有 解 毒 的 程 式 , 並 把 中 毒 的 檔 案 傳 給 他 研 究 。 就 像 國 三 剛 初 次 接 觸 病 毒 的 心 情 一 樣 , 這 隻 病 毒 又 再 度 引 起 翁 世 豪 極 大 的 好 奇 心 , 於 是 他 開 始潛 心 研 究 。 他 發 現 這 隻 病 毒 的 寫 法 十 分 高 超 , 而 且 是 一 隻 罕 見 、 可 以 侵 入 微 軟 WINDOWS 95、 WINDOWS 98並 且 發 作 時 會 破 壞 BIOS的 病 毒 , 在 經 過 二 天 日 以 繼 夜 的 研 究 之 後 , 他 於 去 年 六 月 四 日 晚 上 把 可 以 解 CIH病 毒 的 程 式 加 進 SSCAN軟 體 中 ,並 上 傳 至 他 所 架 的 SSCAN網 站 及 淡 江 的 FTP中 。

製 毒 、 解 毒 命 運 的 邂 逅

隔 了 兩 天 , 也 就 是 去 年 的 六 月 六 日 , 翁 世 豪 接 到 了 CIH病 毒 創 作 者 陳 盈 豪 的 來 信 , 因 為 當 時 陳 盈 豪 正 面 臨 大 同 工 學 院 要 他 提 供 解 毒 程 式 , 卻 無 法 寫 出 的 壓 力 , 看 到 網 上 已 有 人 把 CIH病 毒 的 解 毒 程 式 寫 出 來 了 , 十 分 訝 異 , 於 是 就 寫 E- mail給 翁 世 豪 , 並 提 供 CIH的 原 始 病 毒 碼 給 他 , 就 這 樣 , 寫 毒 與 解 毒 的 這 兩 個 人 展 開 了 一 場 微 妙 的 邂 逅 , 一 個 小 時 內 通 了 十 幾 封 的 E- mail, 互 相 討 論 著 CIH病 毒 。 經 過 一 番 討 論 後 , 翁 世 豪 又 調 整 了 他 所 寫 的 SSCAN軟 體 , 並 於 六 月 六 日 晚 上 將 修 正 過 的 SSCAN再 度 上 傳 於 網 路 上 。 之 後 的 連 續 三 、 四 個 禮 拜 中 , 淡 江 FTP下 傳 檔 案 排 名 , SSCAN都 拔 得 頭 籌 。

存 在 於 業 餘 解 毒 玩 家 與 商 業 掃 毒 軟 體 公 司 間 的 尷 尬 立 場 , 使 得 翁 世 豪 在 陳 盈 豪 尚 未 被 警 方 查 出 來 時 , 一 度 面 臨 莫 大 的 冤 屈 , 只 因 他 是 世 界 上 第 一 個 解 出 CIH病 毒 的 人 ! 當 時 就 曾 有 商 業 掃 毒 軟 體 公 司 放 話 , 指 他 就 是 製 造 CIH病 毒 的 人 , 認 為 他 自 己 放 毒 自 己 解 毒 沒 什 麼 了 不 起 , 這 些 話 傳 到 了 翁 世 豪 的 耳 裡 很 不 是 滋 味 , 他 感 慨 地 說 : 「 曾 經 有 一 段 時 間 為 這 件 事 難 過 了 許 久 。 」 翁 世 豪 只 是 單 純 地 認 為 解 毒 是 一 種 藝 術 , 也 是 一 種 成 就 , 只 是 萬 萬 沒 想 到 會 引 起 商 業 掃 毒 軟 體 公 司 這 樣 的 反 應 。

「 當 時 以 為 CIH病 毒 造 成 的 危 害 都 告 一 段 落 了 , 完 全 沒 想 到 日 後 事 情 會 鬧 到 這 麼 大 ! 」 當 翁 世 豪 得 知 陳 盈 豪 被 捕 的 消 息 時 這 樣 說 。 長 久 以 來 以 E- mail方 式 聯 繫 的 這 兩 個 人 , 第 一 通 電 話 卻 是 在 刑 事 警 察 局 人 員 撥 來 的 情 況 之 下 , 豈 是 「 造 化 弄 人 」 四 個 字 可 以 形 容 的 。 「 聽 得 出 來 陳 盈 豪 很 緊 張 」 翁 世 豪 無 奈 地 說 , 「 我 相 信 陳 盈 豪 當 初 製 造 病 毒 只 是 純 粹 地 想 突 破 , 想 給 掃 毒 軟 體 公 司 開 個 玩 笑 , 並 不 是 故 意 的 , 要 不 然 他 不 會 在 網 路 上 以 真 實 姓 名 公 開 道 歉 信 , 除 了 提 供 CIH免 疫 程 式 於 網 上 , 並 在 各 大 FTP站 下 傳 檔 案 , 一 個 一 個 檢 視 檔 案 是 否 中 毒 , 然 後 將 結 果 告 知 系 統 管 理 者 , 他 真 的 是 很 認 真 地 在 彌 補 他 的 過 錯 。 」 翁 世 豪 希 望 陳 盈 豪 能 得 到 從 輕 量 刑 的 刑 則 , 但 是 他 也 明 白 法 官 或 許 會 做 出 殺 雞 儆 猴 的 判 決 。 「 如 果 陳 盈 豪 被 判 重 刑 , 真 的 很 可 惜 , 他 實 在 是 一 位 不 可 多 得 的 電 腦 奇 才 。 」 翁 世 豪 不 斷 惋 惜 地 說 。

他 與 陳 盈 豪 之 間 的 情 誼 可 以 用 「 惺 惺 相 惜 」 這 四 個 字 來 形 容 , 翁 世 豪 調 整 一 下 架 在 鼻 樑 上 的 金 框 眼 鏡 說 : 「 我 與 陳 盈 豪 之 間 玩 電 腦 的 經 歷 很 像 , 都 是 從 玩 game開 始 的 , 兩 個 人 有 太 多 共 通 的 感 覺 , 雖 然 在 與 他 被 捕 之 前 都 是 用 E- mail聯 絡 , 但 卻 像 是 已 認 識 許 久 的 老 朋 友 。 」 這 樣 的 兩 個 人 , 誰 都 沒 想 到 事 隔 快 一 年 之 後 , 同 樣 是 鎂 光 燈 的 寵 兒 , 命 運 卻 迥 然 不 同 , 一 個 是 鋃 鐺 被 捕 , 一 個 則 被 稱 作 掃 毒 高 手 。

軟 體 供 人 共 享 我 不 偉 大

當 筆 者 提 到 報 上 曾 報 導 陳 盈 豪 指 出 第 二 代 CIH病 毒 若 完 成 , 可 以 毒 死 伺 服 器 , 屆 時 會 造 成 更 大 的 災 難 , 翁 世 豪 馬 上 又 露 出 笑 容 說 : 「 如 果 他 真 的 完 成 第 二 代 的 CIH, 我 有 自 信 可 以 寫 出 解 毒 程 式 ! 」 但 他 也 謙 虛 地 說 , 其 實 網 路 上 還 有 許 多 比 他 更 強 的 解 毒 高 手 。

從 他 寫 出 SSCAN解 毒 程 式 以 來 , 尤 其 是 最 近 CIH病 毒 被 炒 翻 天 的 今 日 , 一 直 有 人 詢 問 他 為 何 不 拿 這 套 軟 體 來 賣 錢 , 而 是 要 讓 人 免 費 下 傳 呢 ? 翁 世 豪 不 以 為 然 的 說 : 「 他 寫 掃 毒 軟 體 只 是 興 趣 , 從 來 沒 想 過 要 靠 這 個 來 賺 錢 , 寫 出 掃 毒 程 式 是 對 自 己 的 一 大 挑 戰 , 很 高 興 能 看 到 別 人 用 自 己 所 寫 的 程 式 解 決 病 毒 的 困 擾 , 這 讓 自 己 很 有 成 就 感 。 雖 然 這 種 寫 共 享 軟 體 的 風 氣 在 台 灣 並 不 是 十 分 普 遍 , 但 在 國 外 卻 是 稀 鬆 平 常 的 事 , 若 因 此 而 認 為 我 偉 大 , 那 國 外 偉 大 的 人 則 不 勝 枚 舉 了 。 」

被 西 方 稱 為 「 車 諾 比 爾 」 、 大 陸 網 友 稱 為 「 電 腦 南 京 大 屠 殺 」 、 肆 虐 全 球 約 六 千 萬 台 電 腦 , 造 成 全 球 一 片 恐 慌 的 CIH病 毒 , 任 誰 都 想 不 到 是 由 這 樣 一 個 不 喜 光 芒 外 露 、 默 默 貢 獻 的 大 四 學 生 , 以 兩 天 時 間 就 寫 出 解 毒 程 式 。 改 天 電 腦 中 毒 時 , 發 個 E- mail向 翁 世 豪 求 助 吧 , 相 信 他 會 很 樂 意 幫 你 解 決 的 。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09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60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