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5-10

新 社 團 專 訪

【 記 者 沈 綸 銘 專 訪 】 傳 說 中 有 一 種 鳥 , 牠 會 選 擇 最 適 當 的 時 機 飛 翔 , 朝 向 目 標 展 翅 翱 翔 於 大 海 、 藍 天 、 青 山 之 間 ; 牠 的 名 字 就 是 「 海 天 青 」 。

類 似 救 國 團 性 質 的 「 海 天 青 」 每 年 均 有 舉 辦 冬 、 夏 令 營 和 學 校 畢 業 旅 行 、 公 民 訓 練 ......等 。 是 目 前 國 內 每 年 參 加 人 數 僅 次 於 救 國 團 的 組 織 。 在 許 多 學 校 中 都 有 者 海 天 青 的 服 務 員 , 「 上 學 期 淡 江 海 天 青 已 向 學 校 申 請 , 獲 准 成 立 為 校 內 社 團 , 表 示 未 來 海 天 青 將 更 深 入 校 園 中 的 同 學 。 」 淡 江 海 天 青 社 長 應 物 三 莊 善 欽 表 示 。

而 透 過 海 天 青 長 程 的 「 服 務 員 生 命 工 程 」 的 培 訓 教 育 計 畫 , 讓 社 員 們 能 在 社 團 三 年 內 學 的 服 務 的 理 念 、 活 動 企 畫 、 野 外 求 生 、 團 康 活 動 、 領 導 統 御 、 急 救 , 甚 至 到 最 後 的 愛 與 分 享 、 自 我 成 長 ......等 。 而 從 各 種 戶 外 活 動 訓 練 課 程 中 學 得 溝 通 、 人 際 溝 通 、 成 長 閱 歷 , 也 是 海 天 青 服 務 員 津 津 樂 道 的 。

「 如 此 種 類 多 而 頻 繁 的 營 隊 梯 次 , 正 是 我 們 最 不 同 的 一 點 。 」 , 莊 善 欽 接 著 又 說 : 「 像 今 年 我 就 利 用 暑 假 的 期 間 , 在 『 合 歡 山 賞 雪 活 動 隊 』 中 擔 任 站 長 , 在 山 上 連 續 28天 期 間 內 , 帶 領 三 十 多 位 服 務 員 , 總 共 服 務 了 兩 千 多 名 的 學 員 , 雖 然 真 的 很 辛 苦 , 但 是 在 那 段 時 間 的 回 憶 對 我 而 言 , 是 最 棒 的 ! 」 而 海 天 青 除 了 一 般 營 隊 活 動 外 , 也 舉 辦 社 會 公 益 活 動 , 像 上 學 期 的 「 送 愛 心 到 蒙 古 」 系 列 活 動 , 便 是 各 校 海 天 青 服 務 員 利 用 淨 山 、 演 講 、 文 化 之 旅 , 一 同 幫 助 蒙 古 「 蓮 花 之 家 的 兒 童 」 。

另 外 , 海 天 青 在 平 常 活 動 中 就 利 用 營 隊 和 伙 伴 互 動 的 過 程 中 , 使 伙 伴 瞭 解 自 己 所 居 住 的 地 方 , 台 灣 豐 富 的 人 文 及 自 然 生 態 環 境 , 並 教 育 「 綠 色 旅 行 」 的 觀 念 , 保 護 生 態 環 境 , 提 升 野 外 休 閒 生 活 品 質 , 並 使 伙 伴 在 愉 快 的 活 動 中 , 更 有 正 面 、 積 極 的 教 育 意 義 。 莊 善 欽 表 示 「 海 天 青 服 務 員 有 充 實 的 技 能 , 充 實 的 大 學 生 活 , 充 實 的 回 憶 , 歡 迎 各 位 有 志 學 習 與 服 務 的 同 學 , 加 入 我 們 海 天 青 的 行 列 。 」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2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38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