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5-10

網 路 停 看 聽  ■ 羅 嘉 筠 ( 教 資 四 A)

在 今 日 電 腦 科 技 發 展 極 為 快 速 的 時 代 , 網 路 這 名 詞 對 我 們 並 不 陌 生 , 上 網 已 成 為 生 活 的 一 部 份 , 逐 漸 形 成 一 股 風 潮 , 人 與 人 溝 通 的 方 式 逐 漸 透 過 網 路 連 結 , 我 們 可 預 期 , 二 十 一 世 紀 將 是 網 路 世 代 。

網 路 快 速 、 便 捷 的 溝 通 方 式 , 提 供 人 們 各 種 資 訊 的 交 流 , 舉 凡 電 子 郵 件 、 網 路 購 物 、 文 章 發 表 、 線 上 交 談 … … 等 , 各 種 資 訊 的 取 得 非 常 容 易 , 可 說 是 「 秀 才 不 出 門 , 能 知 天 下 事 」 , 但 也 造 成 一 些 問 題 的 產 生 。 網 路 的 誕 生 顛 覆 了 傳 統 溝 通 的 方 式 , 影 響 人 們 的 生 活 及 社 會 次 序 。 如 何 端 正 良 好 的 網 路 風 氣 、 文 化 和 推 動 網 路 禮 儀 及 規 範 , 就 成 為 現 今 資 訊 傳 播 重 要 的 課 題 。

要 如 何 推 動 , 可 分 為 下 列 幾 個 部 分 來 探 討 :

首 先 要 建 立 網 路 禮 節 : 網 路 禮 節 是 一 切 網 路 行 為 之 根 本 。 隨 著 上 網 年 齡 日 趨 下 降 , 須 從 小 就 開 始 灌 輸 正 確 使 用 網 路 的 態 度 , 可 以 在 課 堂 中 或 教 材 教 導 網 路 禮 節 與 規 範 , 使 其 道 德 觀 之 養 成 , 以 尊 重 他 人 為 前 提 , 告 知 如 網 路 十 誡 中 不 可 侵 犯 他 人 隱 私 , 不 散 並 不 良 資 訊 等 。 還 有 學 習 管 理 自 己 的 電 子 郵 件 , 對 自 己 言 論 負 責 , 發 表 文 章 應 有 的 基 本 禮 貌 , 進 而 了 解 網 際 網 路 的 文 化 與 科 技 , 並 落 實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。

二 、 訂 定 網 路 著 作 權 法 、 宣 導 智 財 權 的 重 要 性 : 由 於 網 路 資 訊 傳 遞 快 、 易 於 修 改 的 特 性 , 網 路 上 的 資 源 人 人 皆 易 於 取 得 , 甚 者 , 非 法 軟 體 大 肆 其 道 。 在 全 球 皆 提 倡 智 財 權 的 今 日 , 我 國 也 制 定 了 著 作 權 法 。 網 路 之 虛 擬 使 得 立 法 相 當 困 難 , 若 能 由 政 府 組 成 一 網 路 專 家 小 組 共 同 制 定 網 路 著 作 權 法 , 強 力 執 行 並 宣 導 其 重 要 性 。 例 如 : 舉 發 給 予 適 當 的 獎 勵 , 對 於 非 法 軟 體 或 未 付 費 資 訊 拷 貝 處 以 適 當 罰 鍰 , 宣 導 未 經 授 權 、 認 證 的 資 訊 不 可 侵 權 使 用 , 尊 重 他 人 智 慧 財 產 權 。

三 、 網 路 安 全 人 人 有 則 : 大 家 或 許 看 過 「 網 路 上 身 」 這 部 電 影 , 電 腦 駭 客 入 侵 , 所 造 成 的 後 果 及 影 響 是 無 法 估 計 的 。 也 有 些 人 設 計 病 毒 或 在 網 路 上 販 賣 軍 火 來 謀 利 , 故 網 路 犯 罪 防 不 勝 防 。 消 極 上 , 除 了 對 自 我 要 求 , 如 資 料 加 密 、 重 要 資 料 隨 時 備 份 外 , 政 府 也 應 該 制 定 電 腦 犯 罪 的 相 關 法 案 , 還 有 資 訊 保 險 法 。

四 、 杜 絕 網 路 色 情 : 前 陣 子 法 務 部 大 力 掃 蕩 網 路 色 情 , 聞 網 「 色 」 變 , 光 由 政 府 的 力 量 是 不 夠 的 , 若 能 有 網 路 資 源 管 理 者 做 好 資 訊 環 保 , 將 網 路 資 源 分 類 、 過 濾 , 並 採 分 級 制 , 如 用 軟 體 限 制 連 結 或 標 誌 網 頁 的 層 級 、 適 合 對 象 。

五 、 隱 私 權 的 保 護 : 使 用 電 子 郵 件 或 玩 BBS聊 天 … … 一 些 個 人 資 料 易 於 外 流 , 無 論 如 何 , 都 不 可 能 百 分 之 百 被 保 障 。 除 了 自 己 要 控 制 資 訊 的 流 向 外 , 要 有 尊 重 人 權 是 基 本 的 概 念 , 它 是 一 門 技 術 也 是 藝 術 , 唯 有 人 與 人 之 間 互 相 尊 重 , 才 能 互 利 互 贏 。

隨 著 網 路 漸 漸 普 及 化 、 大 眾 化 , 在 趕 搭 網 路 列 車 , 躋 身 網 路 世 代 之 際 , 我 們 須 先 做 好 對 未 來 網 路 發 展 的 準 備 及 對 網 路 禮 儀 和 規 範 有 所 認 知 , 才 能 暢 遊 無 阻 網 路 世 界 。 ( 編 按 : 本 文 為 網 路 世 代 徵 文 比 賽 佳 作 )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7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18:23:50
  • 線上人數:34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