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5-10

框 在 回 憶 裡 的 人  ■ 璿 璿

一 次 又 一 次 戀 上 漂 泊 的 靈 魂 , 於 是 , 註 定 了 一 次 又 一 次 在 溺 水 的 邊 緣 奮 力 掙 扎 … …

不 想 憶 起 過 去 , 因 為 總 得 花 上 好 大 的 力 氣 , 才 能 在 抽 緊 的 胸 口 中 逐 漸 微 笑 。 只 是 , 總 會 在 某 個 不 經 意 的 時 空 下 , 也 許 是 長 得 相 似 的 人 , 也 許 是 某 個 相 似 的 環 境 , 倏 地 、 毫 無 防 備 地 將 自 己 陷 入 記 憶 的 洪 流 。 於 是 , 跳 回 眼 裡 的 , 滿 是 當 初 相 識 的 畫 面 , 心 情 突 然 很 熟 悉 地 、 不 安 地 波 動 著 … …

如 果 可 能 , 真 的 願 意 笑 著 離 開 , 只 是 , 框 在 回 憶 裡 的 人 , 往 往 學 不 會 放 手 。 太 執 著 於 過 去 的 人 , 往 往 無 法 將 自 己 從 已 落 幕 的 角 色 中 抽 離 。

不 是 故 意 對 你 銬 上 冷 酷 的 枷 鎖 , 只 是 , 我 們 都 有 意 對 彼 此 的 軟 弱 視 而 不 見 。 於 是 , 每 多 一 次 聯 繫 , 我 們 之 間 的 絲 線 就 會 扯 薄 了 一 些 , 距 離 就 會 拉 遠 了 一 些 , 緣 分 就 會 減 少 了 一 些 。

我 和 我 的 他 、 和 你 、 和 你 的 她 , 在 熟 悉 與 不 熟 悉 的 人 際 網 絡 中 , 交 織 著 彼 此 生 命 中 的 美 麗 與 哀 愁 。

企 圖 在 清 明 與 混 亂 中 找 到 一 個 平 衡 點 , 只 是 , 天 秤 始 終 搖 晃 。 明 明 說 要 忘 的 , 卻 還 是 想 念 。 是 否 有 一 種 心 靈 的 明 礬 , 可 以 沉 澱 出 所 有 的 昨 日 ? 我 問 我 自 己 … …

一 樣 的 晚 風 , 一 樣 的 景 致 , 只 是 時 空 變 了 , 人 物 變 了 。 在 繁 星 下 我 祈 禱 , 為 著 彼 此 的 幸 福 。

無 論 是 多 麼 短 暫 的 相 聚 , 我 都 希 望 它 是 一 種 無 瑕 的 美 麗 , 因 為 曾 有 過 的 歡 笑 和 淚 水 讓 生 命 豐 富 了 起 來 。 駐 足 於 回 首 處 時 , 只 願 那 是 一 段 無 悔 的 青 春 。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3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7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