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5-10

愛 , 潤 潔 心 靈

■ 第 一 名 : 徐 益 書 ( 工 程 試 驗 組 )

生 命 三 元 素

陽 光 空 氣 水

心 靈 三 元 素

歡 喜 慈 悲 愛

— — 陽 光 使 萬 物 欣 欣 向 榮 ; 歡 喜 讓 人 容 光 煥 發 ; 無 欲 則 強 。

— — 空 氣 調 養 培 育 眾 生 ; 慈 悲 憫 懷 大 千 , 感 動 心 靈 茁 壯 。

— — 水 洗 滌 大 地 ; 而 愛 , 潤 潔 心 靈 。

■ 第 二 名 : 葉 國 慶 ( 水 環 四 )

因 為 付 出 所 以 傑 出

因 為 投 入 所 以 深 入

因 為 關 懷 所 以 開 懷

而 之 間 所 求 的 是 一 個 無 所 為 而 為

■ 第 三 名 : 賴 紀 穎 ( 中 文 三 )

如 果 皺 紋 , 不 是 苦 痛 的 烙 印 , 而 是 人 生 智 慧 豐 實 的 形 跡 ; 如 果 白 髮 , 不 是 衰 老 的 標 幟 , 而 是 德 行 涵 養 深 厚 的 光 芒 ; 如 果 容 顏 , 不 是 窮 途 末 路 的 酸 楚 , 而 是 充 實 的 自 得 與 滿 足 。 那 是 多 麼 引 人 瞻 仰 的 風 采 !

所 以 有 智 慧 的 人 , 是 將 心 作 良 田 在 「 耕 」 , 把 自 己 的 生 活 安 排 在 最 適 當 的 層 面 上 , 用 「 今 天 」 、 「 明 天 」 作 生 命 建 築 的 穩 固 磐 石 , 以 一 切 塵 勞 為 生 命 成 長 的 營 養 素 。

■ 第 四 名 : 王 信 智 ( 資 工 四 B)

心 靈 存 摺

現 代 人 的 生 活 模 式 陷 入 一 種 迷 思 , 讓 我 們 對 很 多 事 變 得 似 是 而 非 , 價 值 觀 愈 來 愈 模 糊 , 真 實 與 虛 假 就 像 虛 ■ 一 樣 , 看 不 清 真 假 。 在 人 群 中 , 厭 惡 虛 假 的 面 具 , 在 黑 暗 角 落 裡 , 往 往 更 看 得 清 自 己 。 於 是 我 在 心 靈 開 了 戶 , 將 真 實 、 智 慧 、 愛 與 關 懷 的 行 動 力 存 入 心 靈 的 存 摺 , 在 必 要 時 , 用 心 靈 提 款 機 , 將 我 的 善 意 提 出 。

■ 第 四 名 : 李 台 芬 ( 化 工 三 )

一 天 , 發 現 躲 在 書 櫥 角 落 裡 的 書

書 頁 不 僅 成 黴 菌 的 天 堂

更 有 著 黃 色 句 點 般 被 書 蟲 啃 蝕 的 孔 洞

隨 著 陽 光 一 頁 頁 的 翻 動 曬 著 書 本 的 傷 口

想 起 , 若 是 心 裡 也 有 了 蛀 蟲

是 否 也 該 讓 心 情 透 透 氣 曬 曬 太 陽 呢 ?

■ 第 五 名 : 柯 正 欣 ( 夜 中 文 四 )

或 許 , 我 們 不 能 事 先 參 與 人 生 腳 本 的 撰 寫 ,

但 事 後 , 我 們 仍 有 選 擇 角 色 和 詮 釋 劇 本 的 權 利 。

■ 第 五 名 : 林 友 蘋 ( 企 管 二 A)

雨 後 , 也 許 你 所 期 待 的 彩 虹 不 會 出 現 , 但 是 , 溫 暖 的 陽 光 卻 一 定 灑 在 你 身 上 , 珍 惜 所 擁 有 , 將 勝 過 你 所 追 求 。

有 時 候 , 換 個 角 度 , 你 將 發 現 希 望 就 在 你 身 邊 。

懷 抱 著 感 恩 的 心 , 你 將 發 現 , 看 起 來 理 所 當 然 的 事 , 其 實 都 包 含 著 無 限 溫 情 。

■ 佳 作 : 唐 弓 ( 歷 史 系 )

心 生 活

如 虛 空 的 含 融 一 切 , 如 日 月 的 平 等 偏 照 , 如 山 脈 的 巍 然 清 明 , 如 海 洋 的 恆 動 而 靜 , 這 正 是 我 們 的 真 心 。 真 心 是 大 地 , 清 靜 是 優 種 , 平 安 是 巨 樹 , 自 由 是 香 花 , 真 愛 是 至 善 的 美 果 。 為 「 拋 棄 主 宰 , 選 擇 創 造 」 的 「 心 生 活 」 而 共 勉 。

■ 佳 作 : 林 家 立 ( 土 木 一 A)

靜 思 語

心 容

拋 開 外 在 的 容 貌

以 心 靈 相 交 流

或 許 更 能 了 解

一 個 人 的 內 在

當 你 在 追 尋 明 日 的 日 出

別 忘 了 欣 賞 今 日 的 夕 陽

以 及 夕 陽 餘 暉 中 一 切 美 好 的 回 憶

以 冷 靜 的 態 度

面 對 生 命 中 真 正 的 抉 擇

或 許 這 就 是 勇 敢

■ 佳 作 : 邱 琤 惠 ( 中 文 二 D)

感 覺 幸 福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事

也 許 在 微 風 吹 拂 的 午 后

也 許 在 高 處 遠 眺 , 感 覺 飛 翔 時

也 許 在 久 未 見 面 的 朋 友 , 在 遠 遠 處 跟 你 說 聲 ﹏ 嗨 !

感 覺 幸 福 不 再 是 一 件 困 難 的 事

當 你 嘴 角 輕 輕 揚 起

幸 福 就 這 樣 來 了 ﹏

■ 佳 作 : 邱 琤 惠 ( 中 文 二 D)

我 將 學 會 擁 抱

擁 抱 春 天 的 翔 降 美 麗

擁 抱 每 一 個 微 風 吹 拂 的 晨 間

擁 抱 彼 此 會 心 的 心 意

擁 抱 ﹏

擁 抱 在 每 一 個 感 動 的 瞬 間

■ 佳 作 : 彭 紹 興 ( 大 傳 三 B)

瞥 見 少 年 閤 起 的 眼 皮 正 在 顫 抖 , 我 用 右 手 的 力 氣 支 撐 不 算 輕 的 體 重 , 讓 捧 著 大 肚 皮 的 婦 女 有 位 可 坐 , 當 捷 運 列 車 由 地 底 下 竄 出 , 發 覺 陽 光 特 別 刺 眼 灼 熱 , 目 光 不 敢 正 視 頻 說 謝 謝 的 婦 人 , 滿 臉 潮 紅 , 原 來 站 著 是 對 自 己 的 一 份 尊 重 。

■ 佳 作 : 童 灩 雯 ( 中 文 三 B)

若 你 徬 徨 無 助 , 試 著 四 處 走 走 ,

若 你 閒 來 無 事 , 試 著 到 處 逛 逛 ,

若 是 無 所 事 事 , 請 停 步 細 思 ,

你 會 發 現 , 走 走 , 使 你 開 朗 ,

逛 逛 , 使 你 舒 暢 ,

細 思 , 使 你 體 會 生 命 的 價 值 ﹏ 。

一 句 問 候 , 一 個 笑 臉 , 都 將 可 能 是 這 輩 子 最 美 的 一 次 交 流 … … 。 原 來 , 生 命 的 美 麗 是 人 與 人 之 間 不 經 意 卻 雋 永 不 息 的 互 動 !

縱 然 , 你 是 你 , 我 是 我 ﹏ 。

久 了 , 我 是 你 。 你 是 我 。

■ 佳 作 : 許 耀 云 ( 大 傳 一 )

開 懷

「 我 不 要 去 微 笑 補 習 班 ! 」 日 本 竟 有 這 樣 的 補 習 班 。 有 一 天 , 你 我 都 將 學 會 卡 麥 拉 笑 臉 , 正 說 是 禮 貌 , 反 說 是 虛 假 。 但 別 忘 了 「 唯 有 真 心 的 笑 容 , 才 不 是 萍 水 相 逢 的 偶 遇 ! 」

■ 佳 作 : 許 耀 云 ( 大 傳 一 )

擴 胸 運 動

「 一 點 浩 然 氣 , 千 里 快 哉 風 。 」 東 坡 這 麼 說 , 至 今 仍 受 用 。 常 常 自 覺 無 辜 , 為 何 受 這 鳥 氣 吧 。 只 要 撐 開 充 滿 穢 氣 的 心 , 你 會 自 在 些 !

■ 佳 作 : 陳 人 豪 ( 中 文 一 D)

1.有 一 首 歌 最 動 人 , 是 我 們 心 底 的 愛 化 為 唇 邊 的 笑 。

它 的 音 符 , 在 冷 漠 與 孤 寂 的 人 間 , 奏 醒 了 綠 意 , 使 乾 河 湧 出 清 泉 ; 使 荒 原 蔚 為 樂 土 。

2.走 過 風 雨 , 我 們 懂 得 了 謙 卑 和 愛 ;

經 歷 挫 折 , 我 們 學 會 了 堅 忍 與 成 熟 ,

且 用 歲 月 的 塵 土 手 植 一 株 自 己 , 在 大 地 的 滋 養 下 , 笑 看 生 命 成 長 。

3.如 果 是 一 顆 種 子 , 就 努 力 衝 破 狹 縫 , 散 播 綠 意 ;

如 果 是 一 株 樹 兒 , 且 將 自 己 站 成 最 美 麗 的 風 景 , 娛 人 自 娛 ;

如 果 是 一 串 音 符 , 就 嘗 試 組 成 美 妙 的 樂 章 , 給 知 音 的 人 共 鳴 。

4.我 願 是 一 盞 黑 夜 中 的 燭 光 , 甘 願 犧 牲 奉 獻 , 燃 燒 自 己 , 照 亮 世 間 。

我 願 是 一 曲 柔 美 的 聖 樂 , 能 給 孤 寂 的 人 歡 笑 , 給 哀 傷 的 人 安 慰 。

5. 惆 悵 如 你 , 且 撥 開 憂 鬱 的 浮 雲 , 讓 絢 爛 的 陽 光 透 進 久 雨 的 心 原 , 蒸 散 一 野 的 泥 濘 ; 只 要 心 頭 的 種 子 不 死 , 靜 待 春 來 , 萌 發 新 綠 , 生 機 將 綿 延 萬 里 大 地 莫 可 阻 攔 。

■ 佳 作 : 莊 靜 宜 ( 英 文 一 A)

開 一 扇 窗 , 飲 一 口 茶 ,

看 看 藍 天 , 望 望 深 海 ,

嗔 貪 痴 怨 , 煙 消 雲 散 ,

心 存 活 泉 , 處 處 逢 源 ,

胸 懷 大 度 , 無 不 豁 達 。

■ 佳 作 : 朱 可 鑫 ( 中 文 三 A)

不 要 抱 怨 沒 有 人 瞭 解 你 , 那 是 因 為 你 關 心 自 己 的 時 間 比 關 心 別 人 還 多 , 而 且 吝 於 將 自 己 的 感 受 與 別 人 分 享 。

■ 佳 作 : 鄧 惠 升 ( 夜 中 文 三 B)

心 靈 是 一 塊 需 要 時 時 耕 耘 的 田 地 , 播 下 「 愛 」 的 種 籽 , 用 熱 血 滋 潤 灌 溉 , 以 智 慧 除 草 , 然 後 將 綻 放 花 朵 的 芬 芳 分 送 給 身 邊 的 每 個 人 。

■ 佳 作 : 江 夙 冠 ( 課 指 組 )

不 要 用 放 大 鏡 看 別 人 的 缺 點 ,

以 「 包 容 的 愛 」 面 對 不 可 愛 的 ,

用 「 感 恩 的 心 」 迎 接 周 遭 一 切 ,

你 會 發 現 自 己 生 活 在 快 樂 天 堂 中 !

■ 佳 作 : 施 靜 芸 ( 日 文 三 B)

人 們 都 捧 著 自 己 脆 弱 的 心 ,

尋 求 會 小 心 珍 藏 它 的 人 ,

卻 常 忘 記 別 人 的 心 ,

和 自 己 的 一 樣 易 碎 。

■ 佳 作 : 鄭 承 堯 ( 土 木 四 A)

很 喜 歡 照 鏡 子 , 喜 歡 看 自 己 ,

想 要 在 出 門 前 看 到 自 己 帶 著 一 張 笑 臉 走 入 人 群 ,

更 喜 歡 閉 著 眼 睛 照 鏡 子 ,

仔 細 地 看 看

是 用 一 顆 怎 樣 的 「 心 」 來 面 對 每 個 人 ,

是 不 是 , 可 以 讓 自 己 和 別 人 都 快 樂 起 來 。

■ 佳 作 : 莊 淑 雲 ( 會 計 一 C)

去 年 , 流 星 雨 熱 潮 感 染 了 每 一 個 人 ,

而 我 , 沒 趕 上 這 股 熱 。

一 直 在 想 , 如 果 真 的 目 睹 了 流 星 雨 的 那 分 壯 觀 和 美 麗 ,

在 讚 嘆 之 餘 , 我 會 許 下 什 麼 心 願 。

這 種 心 境 , 好 似 … … 找 尋 四 葉 幸 運 草 ,

希 望 自 己 是 看 到 流 星 雨 、 找 到 四 葉 幸 運 草 的 幸 運 兒 ,

可 是 , 竟 不 知 道 自 己 最 想 要 什 麼 。

其 實 啊 ! 多 一 些 認 真 、 多 一 點 用 心 ,

流 星 雨 和 四 葉 幸 運 草 , 存 在 每 個 人 的 心 中 ,

而 那 分 幸 福 和 喜 樂 ,

該 是 最 棒 的 心 願 。

■ 佳 作 : 趙 樂 羽 ( 夜 中 文 三 B)

「 我 會 專 注 在 生 命 中 仍 未 失 去 的 種 種 好 東 西 上 , 不 為 我 失 去 的 東 西 悲 傷 。 」 這 是 《 最 後 14堂 星 期 二 的 課 》 一 書 中 那 位 生 命 走 向 黃 昏 且 患 神 經 系 統 重 症 的 教 授 對 他 學 生 說 的 一 句 話 。

我 們 常 常 羨 慕 別 人 擁 有 的 , 矮 的 羨 慕 高 的 ; 胖 的 羨 慕 瘦 的 。 口 足 畫 家 謝 坤 山 先 生 , 因 意 外 失 去 了 雙 手 、 右 腿 及 一 隻 眼 睛 , 卻 活 得 樂 觀 積 極 , 由 於 他 凡 事 往 好 處 想 , 不 想 失 去 了 什 麼 ? 而 想 還 擁 有 些 什 麼 ? 才 能 在 面 對 生 活 中 不 斷 的 考 驗 、 挑 戰 中 蛻 變 、 重 生 。

想 感 受 富 有 , 就 數 一 數 所 有 自 己 有 且 用 錢 也 買 不 到 的 東 西 吧 ! 換 個 角 度 看 人 生 , 將 會 活 得 更 快 樂 !

■ 佳 作 : 陳 惠 娟 ( 生 活 輔 導 組 )

因 兩 次 妊 娠 的 不 順 利 , 深 深 體 會 『 人 身 難 得 』 。

對 於 稍 遇 挫 折 而 有 輕 生 念 頭 的 人 , 是 否 該 懂 得

『 尊 重 生 命 』

『 建 立 正 確 的 生 死 觀 , 培 養 積 極 的 人 生 觀 』 。

尊 重 生 命 , 才 會 珍 惜 難 得 之 身 ;

培 養 積 極 的 人 生 觀 , 才 不 會 自 陷 而 難 自 拔 。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5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50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