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4-26

網 路 Y世 代 之 怪 現 象  ■ 李 淑 惠 ( 中 文 三 A)

「 嗨 ! 你 好 , 我 是 T大 法 ╳ 系 的 學 生 , 想 跟 你 聊 聊 … … 」 當 這 樣 的 一 行 文 字 , 出 現 在 你 的 電 腦 螢 幕 上 時 , 你 會 相 信 它 嗎 ? 當 和 他 聊 沒 兩 句 , 就 被 邀 約 出 遊 , 你 會 答 應 他 嗎 ? 這 麼 一 個 虛 擬 而 不 真 實 的 世 界 , 每 個 人 都 可 以 匿 名 、 甚 至 假 報 身 分 , 也 因 為 這 個 特 色 , 產 生 了 許 許 多 多 的 問 題 。

有 些 人 在 網 路 上 用 了 好 幾 個 ID, 化 身 為 男 男 女 女 、 各 式 各 樣 身 分 的 人 , 當 然 , 只 要 他 ( 她 ) 不 影 響 別 人 的 權 利 或 自 由 , 別 人 是 無 法 干 涉 的 。 但 可 怕 的 是 , 有 人 用 這 一 種 方 法 來 騙 人 , 舉 凡 找 工 作 、 買 賣 東 西 、 甚 至 欺 騙 感 情 。 曾 經 聽 過 有 人 在 網 路 上 認 識 了 所 謂 的 「 網 友 」 , 在 網 路 上 相 談 甚 歡 , 以 為 找 到 了 難 得 的 知 己 。 之 後 , 被 邀 約 出 遊 , 對 方 竟 一 反 平 常 在 網 路 上 彬 彬 有 禮 、 體 貼 入 微 的 形 象 , 還 不 斷 地 以 電 話 騷 擾 。 失 望 事 小 , 但 有 人 不 幸 的 因 此 失 身 , 這 是 再 怎 麼 樣 也 挽 不 回 了 。 難 道 這 就 是 所 謂 的 開 放 、 多 元 化 的 網 路 世 界 ?

另 外 , 有 人 說 在 虛 擬 的 網 路 世 界 中 , 女 性 所 受 的 尊 重 較 多 , 有 較 平 等 的 地 位 , 我 不 禁 要 提 出 反 駁 , 當 一 個 女 性 化 的 ID出 現 時 , 往 往 是 一 堆 「 男 性 」 來 搭 訕 , 如 果 他 還 存 有 一 絲 絲 的 禮 貌 , 才 會 以 試 探 的 口 氣 問 聲 「 Hi! 」 但 接 下 來 的 對 話 , 還 是 充 滿 了 不 公 平 的 對 待 , 更 甚 者 會 直 接 丟 一 句 : 「 你 想 要 一 夜 情 嗎 ? 」 通 常 遇 到 這 樣 的 情 形 , 除 了 置 之 不 理 或 默 默 無 語 外 , 也 就 不 能 如 何 了 。 除 非 , 你 願 意 冒 著 被 罵 的 危 險 去 指 正 或 抗 議 , 但 到 最 後 可 能 換 來 一 句 髒 話 或 「 裝 清 高 」 等 等 令 人 無 法 忍 受 的 話 。 如 果 一 定 要 用 女 性 的 ID, 在 網 路 上 才 能 得 到 尊 重 與 空 間 , 那 又 算 什 麼 尊 重 、 自 由 呢 ?

或 許 我 們 在 優 游 於 網 路 世 界 中 時 , 應 該 好 好 的 想 想 : 即 使 在 虛 擬 的 世 界 中 , 也 要 有 適 當 的 禮 儀 。 不 要 因 為 他 人 不 知 道 你 是 誰 , 就 可 以 肆 無 忌 憚 的 侵 犯 別 人 , 如 果 沒 有 了 禮 儀 的 規 範 , 那 麼 網 路 世 界 不 只 是 虛 擬 , 也 會 是 個 虛 偽 、 虛 假 的 世 界 , 人 人 都 可 以 無 禮 、 人 人 都 可 以 欺 騙 。 ( 編 按 : 本 文 為 網 路 世 代 徵 文 比 賽 佳 作 )

NO.39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6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5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