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4-12

百 戰 老 鳥 現 身 說 法

【 記 者 江 芷 澐 報 導 】 炎 炎 六 月 天 , 將 畢 業 的 學 子 們 將 面 對 的 是 另 一 個 嶄 新 的 里 程 碑 ; 嫩 嫩 的 雛 鳥 在 學 校 中 羽 翼 已 豐 , 準 備 在 展 翅 飛 翔 之 前 , 先 來 聽 聽 畢 業 以 久 的 校 友 老 鳥 們 是 如 何 扭 轉 「 畢 業 即 失 業 」 的 情 況 而 翱 翔 於 職 場 之 中 。

「 即 早 做 準 備 是 不 二 法 門 ! 」 產 業 經 濟 系 畢 業 的 校 友 江 玉 瑛 , 現 則 優 游 於 職 場 生 活 中 。 有 著 豐 富 求 職 經 驗 的 她 就 說 道 , 由 於 本 身 未 來 的 目 標 在 大 三 時 即 很 明 確 的 知 道 自 己 要 走 公 共 關 係 的 路 , 不 但 在 校 旁 聽 相 關 課 程 , 更 時 常 利 用 學 校 圖 書 館 借 閱 各 種 相 關 的 書 籍 、 報 章 雜 誌 等 , 從 中 了 解 到 各 公 司 的 產 業 型 態 和 背 景 資 料 。 經 過 不 斷 的 自 我 充 實 後 , 就 在 大 四 下 開 始 主 動 打 電 話 到 公 司 詢 問 及 投 寫 履 歷 表 , 應 徵 了 近 十 家 公 司 後 即 被 半 數 錄 取 。

「 主 動 出 擊 」 也 是 獲 得 工 作 機 會 相 當 重 要 的 一 招 , 不 僅 僅 是 江 玉 瑛 , 八 十 二 年 自 本 校 管 理 科 學 所 畢 業 的 校 友 葉 大 成 也 如 是 說 。 在 讀 研 究 所 時 即 不 斷 摸 索 未 來 的 方 向 , 經 過 一 兩 年 的 摸 索 時 間 , 發 現 最 適 合 自 己 的 管 理 業 , 能 夠 符 合 未 來 的 發 展 後 , 馬 上 開 始 從 報 紙 、 雜 誌 、 網 路 、 親 輔 會 、 就 業 輔 導 等 機 構 開 始 尋 找 工 作 , 採 取 主 動 的 態 度 將 學 經 歷 、 履 歷 等 寄 送 到 各 公 司 , 他 特 別 推 薦 青 輔 會 為 一 個 不 錯 的 找 工 作 的 管 道 , 因 為 通 常 其 會 固 定 出 求 職 求 才 的 刊 物 , 現 更 設 有 網 站 ; 可 多 方 面 提 供 就 業 資 訊 及 機 會 , 相 當 的 方 便 。

「 當 然 , 找 工 作 之 前 必 須 先 規 劃 未 來 的 生 活 藍 圖 。 」 葉 大 成 還 說 道 , 「 在 確 定 工 作 後 則 須 不 斷 累 積 自 己 的 專 業 工 夫 , 使 自 己 能 與 工 作 一 起 成 長 學 習 , 朝 目 標 前 進 。 他 不 贊 成 工 作 幾 個 月 就 離 開 , 即 使 是 對 環 境 或 是 人 、 事 的 不 適 應 都 應 該 在 先 前 就 做 溝 通 與 告 知 的 動 作 , 並 設 法 調 整 自 己 的 心 態 去 適 應 最 重 要 。 」 由 此 可 知 , 從 工 作 中 學 習 如 何 面 對 挑 戰 , 克 服 困 難 , 再 把 自 己 當 成 一 塊 海 綿 不 斷 吸 收 累 積 專 業 能 力 及 經 驗 都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。

自 認 為 求 職 過 程 並 不 是 非 常 順 遂 , 統 計 系 的 畢 業 校 友 錢 志 遠 說 道 , 培 養 本 身 的 興 趣 是 很 重 要 的 , 由 於 自 己 的 興 趣 廣 泛 且 所 唸 科 系 並 不 是 非 常 容 易 找 到 工 作 , 因 此 也 有 一 段 摸 索 檢 視 自 己 到 底 想 要 什 麼 的 惶 恐 茫 然 時 期 。 但 是 因 為 興 趣 關 係 , 各 類 市 場 工 作 他 都 樂 意 去 嘗 試 , 也 因 此 獲 得 工 作 的 機 會 也 相 對 的 比 較 大 。

把 投 寫 履 歷 表 當 作 求 職 中 相 當 重 要 的 一 環 的 江 玉 瑛 說 , 現 在 經 濟 不 景 氣 下 通 常 錄 取 名 額 人 數 只 有 一 兩 位 , 卻 有 近 一 百 封 的 履 歷 表 投 去 , 要 如 何 讓 自 己 能 有 到 第 二 關 的 面 試 機 會 就 得 從 履 歷 表 上 下 工 夫 。 在 「 推 銷 自 己 」 的 過 程 中 , 必 須 將 自 己 講 得 很 清 楚 , 自 己 的 特 色 和 別 人 的 異 質 性 為 何 ? 由 於 剛 剛 大 學 畢 業 生 在 工 作 上 的 經 驗 相 當 少 , 因 此 在 社 團 經 歷 、 打 工 經 驗 上 的 描 述 及 在 校 表 現 也 就 更 加 重 要 。 她 也 建 議 在 面 試 之 後 , 最 好 能 寄 出 感 謝 函 ; 無 論 自 己 錄 取 與 否 , 都 能 顯 現 本 身 的 禮 貌 與 涵 養 。

現 在 已 經 擁 有 一 家 自 己 的 行 銷 工 作 室 的 錢 志 遠 還 說 道 , 自 己 當 主 管 後 , 會 有 面 試 新 人 的 機 會 , 而 他 認 為 一 開 始 就 對 於 只 注 意 公 司 福 利 和 薪 資 的 高 低 與 否 是 很 不 好 的 , 不 但 會 給 別 人 本 末 倒 置 的 感 覺 , 也 會 模 糊 掉 對 於 工 作 的 的 那 份 真 正 想 要 貢 獻 出 專 業 能 力 的 心 意 , 不 可 不 特 別 注 意 。 他 還 表 示 , 本 校 的 學 生 所 共 同 表 現 出 的 特 質 不 只 是 謙 虛 的 態 度 , 更 有 很 大 的 彈 性 和 較 為 開 拓 的 想 法 , 在 和 本 校 的 社 會 新 鮮 人 面 試 互 動 時 , 不 只 是 感 到 特 別 的 親 切 , 他 們 往 往 不 會 太 自 我 堅 持 , 很 能 夠 接 受 各 方 的 想 法 , 有 自 信 卻 不 會 自 恃 甚 高 , 是 很 難 得 的 地 方 。

在 工 作 之 餘 也 能 夠 配 合 一 步 步 完 成 自 己 的 人 生 規 劃 是 中 文 系 畢 業 的 校 友 蔡 雅 敏 最 自 豪 的 地 方 。 對 於 傳 播 方 面 富 濃 厚 的 興 趣 的 她 , 在 將 畢 業 時 找 工 作 則 是 以 較 傳 統 的 報 紙 徵 才 來 著 手 , 並 在 大 四 下 就 開 始 準 備 , 還 去 選 修 了 畢 業 專 題 的 課 , 聽 聽 對 於 社 會 新 鮮 人 的 建 議 。 經 過 投 寫 履 歷 及 面 試 之 後 就 如 所 願 得 到 雜 誌 社 擔 任 採 訪 編 輯 的 職 務 。 但 她 始 終 不 忘 要 繼 續 深 造 的 心 願 , 因 此 在 之 後 找 到 台 大 教 授 研 究 助 理 的 工 作 , 以 便 準 備 考 試 , 後 來 更 考 上 新 聞 局 的 約 聘 人 員 。 終 於 經 過 兩 年 的 努 力 考 上 了 師 大 傳 播 所 , 她 特 別 強 調 在 求 職 面 試 中 都 是 抱 以 謙 虛 、 誠 懇 、 知 之 為 知 之 , 不 知 為 不 知 的 態 度 , 讓 主 管 相 信 自 己 有 服 務 熱 誠 , 並 在 學 校 積 極 參 與 社 團 活 動 , 在 求 職 時 將 自 己 的 作 品 提 供 出 來 將 能 增 加 說 服 力 。

要 在 工 作 中 感 到 非 常 得 充 實 與 滿 足 , 因 為 工 作 能 與 自 己 的 興 趣 互 相 結 合 和 其 中 所 獲 得 的 成 就 感 。 更 得 為 自 己 定 位 的 各 時 期 的 目 標 , 當 一 步 步 完 成 之 後 的 成 就 感 也 是 難 以 形 容 的 , 在 看 過 求 職 豐 富 的 校 友 們 的 經 驗 談 後 , 即 將 畢 業 的 你 是 否 已 有 把 握 的 說 , 畢 業 絕 非 失 業 了 呢 ?

NO.39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1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15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