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4-12

找 工 作 ? “ 免 驚 ” 啦 !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】 各 企 業 最 喜 歡 的 人 格 特 質 是 什 麼 呢 ? 求 職 時 投 其 所 好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, 所 謂 知 己 知 彼 百 戰 百 勝 嘛 ! 我 們 選 出 各 行 業 的 優 秀 公 司 , 以 「 企 業 最 愛 的 人 格 特 質 」 為 主 軸 設 計 電 訪 、 問 卷 , 內 容 涉 及 企 業 最 愛 人 格 特 質 、 對 大 四 生 的 建 議 、 淡 江 人 在 該 公 司 表 現 概 況 、 該 企 業 經 營 理 念 及 月 薪 等 。

服 務 業 國 泰 人 壽 人 事 室 的 校 友 黃 茂 源 表 示 , 公 司 內 勤 最 重 積 極 、 進 取 、 活 潑 的 特 質 ; 外 勤 方 面 最 重 合 群 , 而 能 有 相 當 的 挫 折 容 忍 度 則 是 內 外 勤 都 需 兼 俱 的 。 黃 茂 源 說 , 不 管 各 行 各 業 , 重 視 合 群 這 點 人 格 特 質 是 不 變 的 , 並 叮 嚀 大 四 生 : 「 要 調 整 心 情 , 就 是 要 意 識 到 自 己 要 就 業 了 ! 」 他 說 不 要 研 究 所 也 不 考 , 又 不 想 就 業 。 國 泰 的 格 言 可 以 以 該 公 司 的 一 句 廣 告 詞 作 代 表 「 用 心 把 每 件 事 做 到 最 好 」 。 薪 資 而 言 , 大 學 生 三 萬 四 , 研 究 生 四 萬 出 頭 。

航 空 業 長 榮 航 空 公 關 室 協 理 聶 國 維 表 示 , 企 業 最 愛 能 融 入 企 業 文 化 的 人 , 能 學 習 、 有 上 進 心 、 合 作 度 高 也 是 重 要 因 素 , 長 榮 也 是 最 愛 擁 有 這 些 特 質 的 新 鮮 人 。 給 新 鮮 人 的 建 議 : 擺 脫 依 賴 心 、 功 利 主 義 , 及 必 須 有 一 顆 服 務 別 人 、 讓 別 人 快 樂 的 心 , 尤 其 最 後 一 點 是 航 空 業 、 服 務 業 必 備 的 條 件 , 另 外 , 學 校 理 論 不 一 定 適 用 於 實 務 界 , 所 以 要 隨 時 充 電 , 讓 自 己 更 專 業 。 「 挑 戰 、 團 結 、 創 新 」 是 長 榮 企 業 的 格 言 , 聶 國 維 說 , 長 榮 非 常 重 視 團 隊 精 神 , 不 容 許 有 英 雄 主 義 的 人 破 壞 團 隊 。 公 司 有 完 整 的 制 度 、 透 明 化 的 升 遷 過 程 、 未 來 前 景 看 好 及 派 至 海 外 訓 練 等 特 色 是 深 受 新 鮮 人 喜 愛 的 原 因 。 聶 國 維 表 示 , 淡 江 人 分 布 於 長 榮 的 各 個 階 層 , 在 公 司 所 占 比 例 很 高 , 他 說 : 「 淡 江 人 表 現 如 何 ? 能 有 那 麼 多 人 留 在 這 兒 , 當 然 表 示 淡 江 人 表 現 受 到 公 司 肯 定 。 」 大 學 畢 業 生 月 薪 約 三 萬 多 , 三 年 後 有 升 遷 考 試 。

金 融 業 方 面 , 華 信 商 銀 人 事 室 鄒 蘭 芬 表 示 , 公 司 經 營 理 念 「 顧 客 第 一 、 穩 健 確 實 、 團 結 和 諧 、 創 造 利 潤 、 回 饋 社 會 」 。 公 司 對 新 人 的 要 求 是 , 團 隊 精 神 、 學 習 精 神 、 可 塑 性 、 穩 定 性 及 配 合 公 司 政 策 。 以 她 個 人 而 言 , 她 認 為 配 合 公 司 政 策 、 積 極 且 進 取 的 人 最 受 企 業 主 的 喜 愛 。 鄒 蘭 芬 提 醒 準 新 鮮 人 們 , 就 業 時 有 些 小 細 節 不 必 太 苛 求 , 比 如 薪 資 或 是 工 作 環 境 , 因 為 以 金 融 業 而 言 , 工 作 環 境 不 會 差 太 多 , 薪 資 以 應 屆 生 而 言 各 公 司 也 不 會 差 太 多 , 頂 多 兩 三 千 吧 , 公 司 是 否 有 發 展 性 及 是 否 有 永 續 經 營 的 理 念 才 是 最 重 要 的 。 「 最 大 幫 派 就 是 你 們 淡 江 人 了 ! 」 她 說 淡 江 人 在 公 司 的 表 現 名 列 前 茅 (笑 著 說 絕 不 是 客 氣 話 ), 有 些 主 管 交 付 的 難 題 都 能 解 決 , 重 團 隊 精 神 且 學 習 力 強 。 月 薪 約 在 三 萬 元 以 上 , 每 年 有 十 三 、 四 個 月 的 分 紅 , 加 上 獎 金 , 還 有 分 紅 。

電 子 業 方 面 , 華 宇 電 腦 人 事 室 陳 美 惠 表 示 , 公 司 最 喜 愛 的 人 格 特 質 是 配 合 度 高 、 有 幹 勁 、 自 信 的 人 , 但 最 重 視 的 還 是 專 業 。 她 個 人 認 為 , 各 企 業 主 都 會 喜 愛 向 心 力 強 , 穩 定 性 高 的 員 工 。 「 不 要 怕 和 虛 心 ! 」 她 說 面 試 時 總 是 有 很 多 應 徵 者 表 現 得 很 緊 張 , 她 提 醒 同 學 面 試 時 要 穩 住 且 要 虛 心 。 公 司 的 格 言 是 「 貢 獻 、 創 新 、 分 享 」 。 她 說 淡 江 人 在 公 司 的 表 現 中 規 中 矩 、 積 極 。 至 於 月 薪 則 是 機 密 。

製 造 業 方 面 , 台 灣 松 下 人 事 室 王 建 忠 表 示 , 身 為 日 式 企 業 , 重 視 的 是 忠 誠 度 及 團 隊 精 神 。 他 說 , 松 下 有 完 整 教 育 的 信 念 , 好 比 一 所 企 業 大 學 , 因 此 非 常 重 視 新 人 的 學 習 精 神 。 以 他 個 人 而 言 , 他 認 為 主 動 學 習 、 處 事 圓 融 是 各 行 各 業 都 會 喜 歡 的 人 格 特 質 「 專 業 能 力 佔 百 分 之 七 十 , 其 它 就 是 人 際 關 係 與 學 習 主 動 了 ! 」 有 趣 的 是 , 他 們 每 早 都 有 「 簡 單 朝 會 」 , 由 於 公 司 重 視 向 心 力 及 想 訓 練 員 工 表 達 能 力 , 因 此 每 早 由 各 部 門 選 出 代 表 擔 任 主 持 人 , 聚 集 大 家 開 朝 會 。 他 覺 得 和 淡 江 人 工 作 愉 快 , 他 們 是 公 司 中 認 真 的 一 群 。 月 薪 工 學 院 方 面 , 研 畢 五 萬 多 , 大 專 畢 四 萬 多 ; 商 、 文 學 院 方 面 三 萬 多 。

也 是 校 友 的 傳 播 業 華 衛 人 事 室 吳 經 理 表 示 , 創 意 、 主 動 、 積 極 , 掌 握 時 代 、 專 業 及 自 我 充 實 是 傳 播 業 應 徵 的 重 點 。 他 認 為 腳 踏 實 地 、 堅 持 、 穩 重 是 各 企 業 都 會 喜 歡 的 人 格 特 質 。 「 一 顆 學 習 的 心 , 時 刻 與 周 遭 環 境 調 適 , 不 要 對 陌 生 環 境 產 生 恐 懼 , 保 有 謙 虛 的 心 是 向 老 鳥 學 習 的 祕 訣 。 」 是 他 送 給 社 會 新 鮮 人 的 一 席 話 。 華 衛 經 營 理 念 是 為 保 持 華 人 傳 統 而 努 力 , 目 前 積 極 發 展 直 播 衛 星 。 新 人 月 薪 二 萬 五 、 六 左 右 , 主 持 人 每 集 都 有 額 外 補 助 。 (吳 經 理 為 淡 江 校 友 )

公 家 機 關 方 面 , 國 安 局 公 關 室 林 先 生 表 示 , 高 反 應 性 、 高 作 業 性 、 社 會 性 、 合 群 及 高 EQ是 被 重 視 的 人 格 特 質 。 公 司 原 則 為 「 依 法 行 政 、 行 政 中 立 、 情 治 分 立 」 , 是 公 家 機 關 , 所 以 重 法 , 行 政 中 立 則 指 國 安 局 並 不 是 外 稱 的 國 民 黨 的 情 報 單 位 。 應 屆 生 須 經 由 特 考 方 能 進 入 國 安 局 , 分 政 經 、 社 會 、 電 子 、 國 際 、 資 訊 五 組 應 考 , 分 筆 試 及 面 試 還 有 體 能 要 求 , 暫 定 七 月 底 報 名 , 九 月 底 考 試 。 錄 用 後 第 一 年 為 情 報 特 訓 期 , 月 薪 三 萬 九 , 之 後 半 年 的 實 習 期 , 月 薪 五 萬 多 , 如 果 語 言 能 力 強 , 實 習 期 後 到 國 外 進 修 , 五 萬 多 照 領 , 外 加 生 活 費 等 由 國 安 局 支 出 。

建 設 業 中 華 固 建 設 股 票 即 將 上 櫃 、 上 市 , 管 理 部 姚 秀 琴 校 友 表 示 , 專 業 很 重 要 , 其 它 則 依 各 部 門 不 同 而 有 不 同 需 求 。 她 說 , 不 管 那 一 行 , 有 肯 努 力 的 人 格 特 質 最 受 喜 愛 , 另 外 誠 實 、 有 道 德 觀 的 人 公 司 才 放 心 把 重 要 工 作 交 給 你 。 姚 秀 琴 說 : 「 新 鮮 人 要 虛 心 , 職 場 和 學 校 完 全 不 同 , 要 去 掉 背 景 , 把 自 己 當 成 一 張 白 紙 才 行 。 」 該 公 司 品 質 承 諾 為 「 尊 人 、 敬 事 、 愛 物 」 。 新 鮮 人 月 薪 各 部 門 有 所 不 同 , 以 建 設 相 關 科 系 應 屆 畢 業 生 而 言 , 約 二 萬 五 到 三 萬 。

由 以 上 各 公 司 人 事 室 、 公 關 室 代 表 的 說 法 , 不 難 發 現 某 些 人 格 特 質 , 是 走 到 那 兒 都 會 被 重 視 的 , 首 先 重 團 隊 精 神 , 再 來 就 是 對 公 司 政 策 配 合 度 高 、 學 習 慾 強 、 謙 虛 等 。 日 式 企 業 重 忠 誠 度 、 公 家 機 關 依 法 行 事 、 服 務 業 要 能 容 忍 挫 折 、 電 子 及 建 設 業 重 專 業 、 傳 播 業 重 創 新 、 航 空 業 要 有 服 務 的 心 , 以 上 是 簡 單 的 區 分 , 但 若 能 經 由 此 更 加 瞭 解 各 企 業 特 性 , 一 方 面 思 考 自 己 適 不 適 合 該 行 業 , 另 一 方 面 應 徵 時 也 能 抓 住 主 管 的 心 !

NO.39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3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1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