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4-12

化 學 系 公 認 的 國 寶

【 記 者 沈 綸 銘 專 訪 】 你 或 許 不 知 道 , 本 校 化 學 系 有 著 一 位 同 學 公 認 國 寶 級 的 技 佐 陳 榮 欽 , 他 能 隨 心 所 欲 燒 製 出 各 種 想 像 中 的 玻 璃 品 ; 不 論 教 授 和 同 學 實 驗 上 所 需 各 種 特 殊 實 驗 儀 器 , 均 難 不 倒 他 ; 目 前 台 灣 只 有 大 概 不 到 十 個 人 擁 有 這 樣 的 技 藝 。

走 進 陳 榮 欽 的 工 作 室 , 映 入 眼 簾 的 是 各 種 日 本 式 的 裝 飾 品 , 「 我 年 輕 時 正 是 日 據 時 代 , 大 家 的 家 境 普 遍 都 不 好 , 早 早 都 要 出 來 工 作 貼 補 家 用 , 因 為 姊 夫 的 關 係 便 開 始 接 觸 製 玻 璃 的 行 業 。 」 在 四 、 五 年 的 學 徒 經 驗 中 , 從 一 開 始 在 師 父 身 邊 看 , 慢 慢 地 邊 學 邊 做 , 重 複 同 樣 地 動 作 來 熟 悉 玻 璃 性 質 ; 腳 踏 實 地 的 學 習 , 終 於 學 有 所 成 。 學 成 之 後 便 到 各 處 工 作 , 民 國 56年 一 次 因 緣 際 會 , 由 當 時 化 學 系 代 主 任 陳 霖 生 先 生 介 紹 , 便 來 淡 江 兼 職 , 之 後 便 和 淡 江 解 下 不 解 之 緣 。

目 前 台 灣 只 有 台 大 、 清 華 、 中 山 和 淡 江 有 專 門 燒 製 玻 璃 的 技 術 人 員 , 主 要 都 是 在 製 造 研 究 需 要 的 高 品 質 玻 璃 品 , 或 者 是 將 原 本 儀 器 加 工 改 造 成 適 合 實 驗 研 究 用 。 陳 榮 欽 舉 一 個 例 子 , 「 工 廠 生 產 一 個 單 口 燒 杯 要 賣 250元 , 若 是 四 口 燒 杯 則 要 賣 到 880元 , 其 中 的 差 價 630元 僅 是 工 廠 利 用 單 口 加 工 至 四 口 ; 但 如 果 將 單 口 燒 杯 給 我 , 一 樣 能 做 出 成 品 , 除 了 時 間 能 掌 握 外 , 也 不 需 要 多 花 那 麼 多 冤 枉 錢 , 而 且 比 工 廠 更 能 控 制 品 質 。 」

過 去 , 陳 榮 欽 曾 在 化 學 系 開 一 堂 「 儀 器 實 習 」 , 帶 領 同 學 實 地 操 作 ; 同 學 均 有 強 烈 的 學 習 興 趣 , 甚 至 一 位 上 過 陳 榮 欽 課 的 研 究 生 , 赴 美 繼 續 深 造 時 , 因 為 有 這 項 專 長 , 幫 助 他 能 更 方 便 完 成 研 究 報 告 。 除 了 製 造 儀 器 外 , 陳 榮 欽 平 時 也 會 利 用 剩 餘 的 玻 璃 從 事 創 作 , 本 次 理 學 院 週 中 也 將 平 時 的 作 品 拿 出 來 , 義 賣 所 得 都 捐 給 本 次 活 動 , 反 應 相 當 熱 烈 , 「 每 天 都 有 數 千 元 的 收 入 。 」 他 驕 傲 的 表 示 。

目 前 已 經 半 退 休 狀 態 的 陳 榮 欽 , 也 感 嘆 的 說 : 「 在 美 國 專 業 技 術 人 員 各 方 面 的 待 遇 , 均 比 照 教 授 , 而 反 觀 台 灣 似 乎 對 高 級 特 殊 技 術 人 員 , 並 非 十 分 重 視 。 」 他 指 著 架 子 上 剛 修 好 的 儀 器 : 「 這 組 一 萬 多 元 的 儀 器 , 因 為 一 點 點 損 壞 差 點 整 組 報 廢 , 但 交 給 我 修 補 一 下 , 便 可 再 度 使 用 ; 如 此 一 來 便 為 大 家 省 下 一 大 筆 開 銷 和 時 間 。 可 是 大 家 如 果 不 再 重 視 這 項 技 能 , 慢 慢 便 沒 人 會 來 做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, 這 項 技 能 則 會 消 失 。 」

NO.39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4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32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