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4-12

本 校 實 有 維 持 「 軍 訓 室 」 存 在 的 必 要

自 從 大 法 官 對 大 學 法 第 十 一 條 條 文 提 出 釋 憲 之 解 釋 後 , 「 軍 訓 室 」 的 存 在 , 已 經 成 為 大 學 自 主 性 的 議 題 。 而 「 軍 訓 室 」 的 實 質 內 容 , 也 做 了 「 脫 胎 換 骨 」 式 的 自 我 定 位 調 整 。 基 本 上 , 每 所 大 學 均 有 其 不 同 的 傳 統 校 風 與 環 境 , 我 們 自 不 願 用 「 一 概 以 相 量 」 的 態 度 加 以 盱 衡 。 在 此 個 人 願 就 身 為 本 校 一 份 子 的 立 場 , 就 對 本 校 是 否 應 該 維 持 「 軍 訓 室 」 之 存 在 ? 提 出 淺 見 。

一 、 就 觀 念 言 :

所 謂 「 軍 訓 」 課 程 , 在 講 授 內 容 上 最 重 要 的 就 是 有 關 國 防 通 識 的 教 育 , 因 為 國 防 通 識 教 育 是 應 付 戰 爭 的 基 本 知 識 , 絕 不 可 廢 , 孫 子 固 然 強 調 「 不 戰 而 屈 人 之 兵 」 的 「 全 勝 」 觀 念 , 但 是 不 戰 並 非 「 無 戰 」 , 其 實 目 前 全 世 界 , 所 謂 「 科 技 戰 」 、 「 經 濟 戰 」 、 「 外 交 戰 」 、 「 間 諜 戰 」 、 「 政 治 站 」 已 經 正 如 火 如 荼 般 展 開 ; 您 只 要 翻 開 報 紙 , 你 可 知 道 什 麼 是 「 TMD」 嗎 ? 你 又 知 道 為 什 麼 中 共 跟 我 們 臺 灣 都 急 於 加 入 「 WTO」 嗎 ? 你 知 道 「 馬 其 頓 」 為 什 麼 與 我 國 建 交 而 與 中 共 斷 交 嗎 ? 你 知 道 洛 薩 拉 摩 斯 核 子 實 驗 室 的 華 裔 科 學 家 李 文 和 為 什 麼 被 美 國 能 源 部 長 李 察 遜 下 令 解 雇 嗎 ? 你 知 道 汪 道 涵 為 什 麼 遲 遲 不 來 臺 灣 訪 問 嗎 ? 這 種 消 息 已 屢 見 不 鮮 , 一 言 以 蔽 之 , 這 都 是 「 戰 爭 」 。 如 果 我 們 缺 乏 「 國 際 戰 略 事 務 的 觀 念 」 , 我 們 在 報 紙 上 看 到 的 只 是 表 象 , 就 根 本 無 從 深 入 分 析 國 際 間 的 微 妙 結 構 。 說 不 定 那 一 天 死 在 核 子 彈 下 , 或 一 夜 之 間 變 為 赤 貧 , 還 不 知 其 所 以 然 呢 ! 我 們 淡 江 大 學 既 以 「 國 際 化 」 為 發 展 目 標 , 當 然 我 們 就 應 該 對 目 前 國 際 間 正 在 展 開 的 「 隱 形 戰 爭 」 , 有 較 之 他 校 更 為 深 刻 的 了 解 。 反 對 者 或 許 會 說 : 這 些 知 識 的 取 得 不 一 定 必 須 從 「 軍 事 思 想 」 課 程 中 吸 收 , 但 無 可 置 疑 的 , 它 是 唯 一 可 以 引 導 你 萌 生 「 戰 爭 思 維 」 的 邏 輯 觀 念 並 警 惕 你 產 生 「 憂 患 意 識 」 的 一 種 藥 引 。

二 、 就 環 境 言 :

本 校 是 一 所 沒 有 圍 牆 的 大 學 , 加 之 環 境 幽 雅 , 景 色 怡 人 , 向 有 「 淡 水 山 頂 花 園 」 之 美 稱 , 職 是 之 故 , 遠 近 馳 名 , 所 以 任 何 人 都 可 以 輕 易 進 入 校 園 , 難 免 造 成 若 干 治 安 死 角 , 而 歷 年 來 「 教 官 」 一 直 擔 任 著 校 園 安 全 「 守 護 神 」 的 工 作 , 而 且 本 校 第 三 波 建 設 遠 景 中 的 蘭 陽 校 園 已 積 極 推 動 中 , 蘭 陽 校 園 位 處 宜 蘭 縣 礁 溪 鎮 的 林 美 山 , 目 前 仍 是 一 座 丘 陵 地 的 茶 園 , 開 創 之 初 , 其 地 位 之 偏 遠 , 較 之 淡 水 校 園 肇 建 之 始 尤 有 過 之 而 無 不 及 , 所 以 當 其 時 , 蘭 陽 校 園 安 全 的 維 護 工 作 較 之 今 日 更 為 艱 鉅 且 重 要 。 如 果 我 們 今 日 輕 言 廢 止 「 軍 訓 室 」 的 存 在 , 隨 即 教 育 部 將 刪 除 所 有 預 算 , 若 再 想 恢 復 , 恐 怕 已 「 回 天 乏 力 」 矣 。

聰 明 的 淡 江 人 ! 請 冷 靜 的 三 思 而 後 行 !

NO.39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1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24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