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林驚聲 1999-04-12

向 明 : 二 十 一 世 紀 將 是 網 路 詩 的 天 下

時 間 : 三 月 二 十 九 日 PM3:40

地 點 : 商 館 609室

講 題 : 目 前 的 臺 灣 現 代 詩

主 講 人 : 藍 星 詩 人 向 明

【 記 者 蔡 欣 齡 整 理 】 本 校 中 文 系 配 合 藍 星 詩 刊 的 復 刊 事 宜 , 三 月 份 邀 請 詩 人 向 明 蒞 校 演 講 , 分 別 帶 來 四 場 文 學 盛 宴 , 從 「 詩 題 淺 談 」 、 「 認 識 新 詩 」 、 「 台 灣 新 詩 的 發 展 」 , 一 直 談 到 「 目 前 的 台 灣 現 代 詩 」 。 他 介 紹 了 都 市 詩 、 女 性 主 義 詩 、 性 愛 詩 、 方 言 詩 、 環 保 詩 , 並 且 預 期 二 十 一 世 紀 , 將 是 網 路 詩 的 天 下 。

他 首 先 提 到 , 目 前 多 元 化 的 現 象 很 普 遍 , 沒 有 偶 像 , 去 除 中 心 思 想 , 因 此 也 沒 有 絕 對 的 客 觀 , 使 得 各 種 價 值 都 受 到 肯 定 , 連 文 學 類 別 的 界 線 都 很 模 糊 , 就 是 歷 屆 得 獎 的 小 說 , 也 有 很 濃 厚 的 散 文 意 味 。

「 然 而 商 禽 的 散 文 詩 是 現 代 主 義 流 行 以 來 的 經 典 ! 」 向 明 談 到 , 商 禽 的 詩 集 《 夢 或 者 黎 明 》 使 用 超 現 實 主 義 技 巧 , 言 語 精 闢 , 將 散 文 詩 帶 入 新 的 境 界 。 他 比 較 過 魯 迅 的 《 野 草 集 》 , 發 現 商 禽 的 詩 雖 然 有 魯 迅 的 影 子 , 但 是 魯 迅 的 《 野 草 集 》 內 有 一 千 多 字 的 對 話 , 在 形 式 上 , 不 如 《 夢 或 者 黎 明 》 那 樣 達 到 詩 的 規 範 。

向 明 選 了 幾 首 詩 作 , 分 別 解 說 現 代 詩 的 特 色 。 他 說 , 羅 門 是 最 早 寫 都 市 詩 的 人 , 《 生 存 ! 這 兩 個 字 》 現 代 人 對 都 市 的 反 感 , 當 田 野 景 色 漸 漸 被 建 築 物 取 代 , 敏 銳 的 詩 人 感 到 人 心 被 物 化 , 而 且 由 於 都 市 也 國 際 化 了 , 所 以 觸 目 所 及 的 同 質 現 象 令 詩 人 憂 心 。 其 他 還 有 描 寫 都 市 的 喧 囂 紛 亂 的 、 呈 現 城 鄉 差 距 的 等 等 , 透 露 出 些 許 孤 淒 無 奈 。

至 於 余 光 中 的 環 保 詩 《 控 訴 一 枝 煙 囪 》 , 利 用 煙 囪 為 對 象 , 譴 責 工 業 文 明 , 那 時 候 一 發 表 , 高 雄 的 環 保 局 馬 上 也 寫 了 一 首 詩 回 應 。 「 其 實 , 詩 人 聽 到 開 發 兩 個 字 就 覺 得 恐 怖 ! 」 向 明 順 帶 提 到 , 在 笠 詩 刊 裡 , 有 很 多 類 似 的 關 懷 。

而 女 性 主 義 的 詩 , 她 們 要 徹 底 拋 棄 女 性 兩 字 的 外 衣 , 以 無 性 化 的 原 生 態 , 呈 現 男 女 共 治 的 生 命 本 意 , 「 唐 亞 平 還 認 為 , 像 席 慕 蓉 那 種 女 孩 的 青 春 夢 話 , 只 是 男 性 的 附 庸 而 已 。 」 然 而 向 明 說 , 他 曾 經 寫 文 章 表 示 , 如 果 世 上 缺 少 了 女 性 溫 柔 的 調 和 , 將 會 是 相 當 單 調 與 可 惜 的 。

性 禁 忌 被 女 性 主 義 打 破 之 後 , 臺 灣 目 前 的 性 愛 詩 , 仍 然 保 有 溫 柔 敦 厚 , 再 看 歷 屆 百 萬 小 說 得 獎 作 品 , 內 容 都 離 不 開 床 。 「 其 他 還 有 很 多 啦 , 再 說 了 我 都 會 臉 紅 。 」 向 明 推 著 老 花 眼 鏡 , 轉 而 介 紹 方 言 詩 , 他 認 為 , 用 任 何 語 言 寫 詩 都 可 以 , 但 是 以 個 人 的 經 驗 來 說 , 方 言 詩 也 的 確 有 侷 限 性 存 在 。

演 講 的 最 後 , 進 入 真 正 後 現 代 作 品 , 向 明 稱 之 為 網 路 詩 。 「 我 們 也 年 輕 過 , 當 年 副 刊 因 為 政 治 因 素 , 不 太 敢 刊 登 詩 作 , 所 以 自 己 辦 詩 刊 發 表 。 」 他 提 到 , 那 時 候 年 輕 詩 人 若 要 在 副 刊 發 表 詩 作 , 可 能 要 等 好 幾 年 , 但 現 在 網 路 隨 時 可 以 發 表 , 更 可 以 迅 速 收 到 別 人 的 詩 評 , 實 在 很 過 癮 。 「 但 是 玩 總 要 玩 出 名 堂 來 , 就 算 不 理 會 什 麼 文 章 千 古 事 , 總 要 留 下 些 東 西 , 否 則 將 來 文 字 怎 麼 辦 ? 」

向 明 從 六 O年 代 開 始 玩 電 腦 , 他 曾 是 電 腦 工 程 師 , 但 是 他 並 不 上 網 , 而 終 生 寫 詩 , 不 過 他 預 期 , 二 十 一 世 紀 將 是 網 路 詩 的 天 下 。

NO.39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1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5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