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3-27

新 任 主 管 專 訪

【 記 者 林 國 維 專 訪 】 擁 有 豐 富 學 術 知 識 與 教 學 經 驗 的 魏 萼 教 授 , 在 走 遍 世 界 及 臺 灣 各 大 著 名 大 學 之 後 , 從 這 個 學 期 開 始 正 式 擔 任 本 校 美 國 研 究 所 所 長 一 職 。

探 究 魏 萼 教 授 和 淡 江 的 淵 源 , 早 在 十 多 年 前 開 始 , 在 本 校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的 歐 研 所 、 俄 研 所 、 東 南 亞 所 、 陸 研 所 以 及 國 防 事 務 與 戰 略 研 究 所 的 課 堂 上 就 可 以 看 見 魏 萼 執 教 的 身 影 。 所 以 當 被 問 及 擔 任 美 研 所 所 長 職 務 有 何 感 想 時 , 魏 萼 直 接 地 回 答 說 : 「 就 是 那 一 分 長 年 累 積 下 來 深 厚 的 感 情 。 」 可 是 再 被 問 到 在 淡 江 任 教 多 年 的 心 得 時 , 魏 萼 沉 思 了 一 下 , 他 發 覺 實 在 是 很 難 找 到 一 個 貼 切 的 語 句 來 形 容 自 己 心 中 的 感 覺 , 所 以 最 後 他 用 了 一 個 英 文 字 , 那 就 是 「 enjoy」 , 而 光 是 這 個 字 , 也 就 明 白 地 說 出 了 魏 萼 對 淡 江 的 特 殊 情 感 。

翻 開 魏 萼 教 授 的 個 人 資 歷 , 相 信 一 定 會 讓 許 多 人 深 深 地 佩 服 這 位 終 生 致 力 於 學 術 研 究 的 學 者 , 是 如 何 的 專 注 於 個 人 的 職 志 , 讓 自 己 的 生 活 及 生 命 充 滿 光 彩 。 以 經 濟 文 化 、 經 濟 制 度 、 經 濟 政 策 、 經 濟 發 展 等 專 業 科 目 為 個 人 學 術 專 長 的 魏 萼 教 授 , 早 年 畢 業 於 臺 灣 大 學 經 濟 系 , 在 赴 美 深 造 之 後 , 又 獲 得 諸 如 南 伊 利 諾 及 聖 路 易 等 多 所 美 國 著 名 大 學 的 博 碩 士 學 位 及 博 士 後 研 究 的 資 格 。

而 魏 萼 教 授 在 攻 讀 學 位 和 教 學 之 餘 , 也 不 忘 將 自 己 的 所 學 、 所 得 和 所 感 , 一 字 一 句 的 累 聚 成 書 , 光 是 學 術 論 文 就 有 一 百 餘 篇 , 專 著 更 有 十 一 種 , 這 其 中 還 包 括 了 美 國 史 丹 佛 、 俄 亥 俄 州 立 大 學 及 英 國 牛 津 大 學 出 版 的 著 作 在 內 。

另 外 藉 著 教 學 和 工 作 之 便 , 如 早 年 曾 任 「 亞 洲 與 世 界 社 」 主 任 一 職 , 也 曾 經 是 莫 斯 科 大 學 的 客 座 教 授 , 更 受 北 京 大 學 校 長 的 特 聘 成 為 客 座 教 授 , 因 此 魏 萼 教 授 已 經 遊 歷 過 世 界 各 國 數 次 , 在 見 多 識 廣 的 情 況 下 , 魏 教 授 擁 有 一 種 開 放 寬 闊 的 胸 襟 , 在 接 任 美 研 所 所 長 的 職 務 之 後 , 也 自 有 一 套 治 學 的 明 確 目 標 。

首 先 , 魏 萼 教 授 為 創 所 迄 今 已 有 二 十 餘 年 歷 史 的 美 研 所 訂 定 了 一 個 新 的 方 向 和 定 位 , 循 著 「 整 合 、 持 續 、 創 造 」 的 三 大 方 針 繼 續 成 長 , 美 研 所 新 的 發 展 重 點 應 是 文 化 和 經 濟 的 統 合 , 「 美 研 所 要 成 為 國 家 的 干 城 , 學 術 的 重 鎮 ! 」 魏 教 授 如 此 堅 定 地 說 。 魏 教 授 同 時 認 為 學 術 的 理 論 應 首 重 於 實 踐 和 實 用 , 學 術 的 思 想 應 為 社 會 所 用 , 因 此 在 這 之 前 美 研 所 應 該 要 建 立 自 己 的 尊 嚴 , 如 此 一 來 , 即 使 是 一 個 校 園 的 學 術 單 位 , 同 樣 也 能 發 揮 影 響 的 效 用 。

接 著 魏 萼 教 授 強 調 學 術 自 由 、 思 想 獨 立 、 兼 容 並 蓄 和 多 元 一 體 即 是 所 謂 的 淡 江 精 神 , 所 以 在 世 界 潮 流 趨 勢 的 影 響 下 , 美 研 所 要 關 心 的 早 已 不 該 侷 限 於 單 純 屬 於 美 國 的 事 務 , 並 且 在 開 放 、 前 瞻 的 條 件 下 美 研 所 應 該 要 計 劃 為 臺 灣 找 出 路 、 為 中 國 找 希 望 、 為 中 國 人 找 前 途 以 及 為 亞 洲 找 價 值 。

累 積 多 年 的 教 學 經 驗 , 魏 萼 發 現 淡 江 學 生 在 一 個 獨 立 自 由 的 學 術 環 境 中 學 習 , 自 有 一 種 其 他 學 校 學 生 所 少 有 的 自 由 自 在 、 活 潑 的 特 性 。 所 以 魏 萼 認 為 美 研 所 往 後 發 展 的 目 標 , 應 該 緊 扣 屬 於 淡 江 的 精 神 , 在 邁 入 創 校 五 十 年 之 際 , 更 應 該 進 一 步 的 重 新 出 發 , 「 自 我 提 昇 到 更 高 一 層 的 境 界 。 」 魏 萼 期 許 地 說 。

NO.39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2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16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