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3-27

群 雄 會  ■ 陳 逸 如 ( 英 文 二 A)

今 年 的 情 人 節 收 到 一 封 電 子 信 函 , 從 螢 幕 上 我 看 到 了 一 捧 怒 放 的 花 和 一 行 花 稍 的 英 文 草 寫 體 : 「 情 人 節 快 樂 ! 」 附 上 小 字 一 行 : 「 啊 , 今 年 的 情 人 節 太 伶 仃 , 明 年 , 大 家 一 起 努 力 吧 ! 」 看 到 這 封 青 春 洋 溢 的 電 子 郵 件 , 我 忍 不 住 笑 了 起 來 。 果 然 沒 錯 , 是 死 黨 謝 寄 來 的 。

當 年 的 高 中 同 學 們 , 畢 了 業 仍 時 有 連 繫 , 平 常 網 路 上 信 件 往 來 便 捷 , 只 要 能 定 時 上 網 , 同 學 的 動 態 大 抵 上 便 相 當 清 楚 。 繼 而 校 友 會 順 利 誕 生 , 一 群 朋 友 更 是 時 時 上 站 查 看 班 板 , 關 切 所 有 人 的 近 況 , 於 是 透 過 網 路 的 牽 繫 , 朋 友 之 間 的 感 情 也 更 能 匯 聚 在 一 塊 兒 了 。

每 隔 一 段 日 子 , 某 個 人 登 「 站 」 一 呼 , 分 散 四 地 的 舊 友 就 相 聚 球 場 來 個 「 群 雄 會 」 , 狠 狠 台 上 個 幾 場 , 順 道 照 個 面 、 互 問 近 況 , 這 種 情 況 也 是 常 有 的 。 今 年 中 秋 , 雖 然 晚 間 飄 起 了 小 雨 , 但 網 站 上 早 早 貼 出 了 團 圓 的 帖 子 , 南 部 的 同 學 紛 紛 北 上 , 一 夥 人 還 是 聚 在 一 起 了 , 大 夥 熱 熱 鬧 鬧 的 吵 成 一 氣 , 細 雨 飄 飛 的 中 秋 , 依 舊 嚐 到 了 好 友 團 聚 的 溫 暖 。 十 一 月 中 旬 的 這 場 世 紀 流 星 雨 , 未 演 先 轟 動 , 在 網 路 上 的 討 論 和 企 盼 亦 是 不 言 而 喻 的 ; 不 巧 流 星 雨 來 臨 的 夜 晚 撞 上 某 些 人 的 考 期 , 更 不 巧 的 是 , 據 聞 台 北 天 候 不 佳 , 說 是 連 有 時 間 觀 星 的 人 都 無 法 目 睹 了 喔 ... ...隨 之 怨 嘆 、 可 惜 的 字 句 在 網 路 上 四 處 瀰 漫 , 幸 而 最 後 仍 有 人 看 到 了 這 場 天 文 秀 ─ ─ 南 部 的 同 學 可 是 擠 著 人 潮 前 去 的 ; 也 因 此 , 台 北 的 同 學 們 和 準 備 了 考 試 而 焦 頭 爛 額 的 我 , 也 稍 稍 讀 出 了 那 個 夜 晚 流 星 雨 的 盛 會 。 就 這 樣 , 即 使 遠 在 他 鄉 , 依 舊 可 以 在 網 路 上 收 到 最 燙 手 的 消 息 ; 即 使 生 活 繁 忙 , 仍 然 可 以 擷 取 大 千 世 界 的 點 滴 。 於 是 網 站 成 了 一 座 空 中 的 小 棧 , 想 念 朋 友 的 時 候 、 遙 想 遠 方 的 某 人 或 某 個 城 市 的 時 候 、 預 知 最 新 的 新 聞 脈 絡 之 時 , 那 麼 , 就 請 上 站 「 坐 坐 」 吧 ! 我 們 都 是 這 樣 互 相 吆 喝 著 上 站 的 , 朋 友 及 同 學 之 間 的 熟 悉 和 牽 掛 全 寄 託 在 網 站 上 了 , 偶 爾 想 起 來 了 , 上 了 網 , 無 非 又 是 想 看 看 在 站 上 是 否 可 遇 上 幾 位 知 交 舊 友 , 抑 或 細 細 品 嚐 同 學 們 所 寫 的 文 章 , 讀 著 這 些 熟 悉 的 人 的 文 字 , 擁 抱 一 種 分 享 和 被 分 享 的 快 樂 。

網 站 上 的 文 章 行 文 範 圍 遼 闊 , 時 政 的 分 析 調 侃 、 深 刻 的 心 情 小 品 或 心 事 表 白 、 乃 至 於 糗 事 的 大 披 露 , 大 多 文 章 都 溫 和 帶 著 舒 服 的 氣 息 , 偶 爾 讀 罷 一 篇 風 趣 的 短 文 , 常 為 之 絕 倒 , 開 心 的 大 笑 半 晌 ; 大 多 數 文 章 亦 會 收 到 不 少 回 應 的 文 章 , 尤 其 是 朋 友 撰 寫 的 心 情 感 想 , 更 是 招 來 豐 富 的 回 響 , 除 了 一 同 體 會 和 感 動 , 並 不 時 禮 貌 溫 婉 地 附 上 自 個 兒 的 支 持 和 建 議 。 倘 若 說 網 站 是 朋 友 心 目 中 溫 暖 的 網 站 , 我 相 信 , 這 個 地 方 也 是 因 為 眾 人 滿 懷 支 持 和 感 恩 的 心 , 才 使 它 顯 得 溫 暖 。

天 氣 漸 寒 , 有 人 開 始 在 網 站 上 招 呼 著 一 起 去 泡 溫 泉 。 怎 麼 去 呢 ? 去 哪 裡 好 呢 ? 網 站 上 這 一 波 的 討 論 潮 再 度 掀 起 。 然 而 , 即 使 氣 候 即 將 寒 涼 如 冰 , 網 站 永 遠 在 生 活 的 那 個 角 落 停 駐 著 , 一 如 永 遠 張 著 雙 臂 迎 著 船 隻 的 港 , 等 著 我 們 向 前 取 暖 。

( 編 按 : 本 文 為 網 路 世 代 徵 文 比 賽 佳 作 )

NO.39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0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09:58:46
  • 線上人數:132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