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林驚聲 1999-03-27

王 友 輝 : 演 員 在 舞 臺 上 向 觀 眾 訴 說 一 個 故 事

時 間 : 三 月 十 六 日 PM7:00

地 點 : 商 館 展 示 聽

講 題 : 帶 把 顯 微 鏡 進 劇 場

主 講 : 藝 術 學 院 教 師 王 友 輝

主 辦 單 位 : 大 傳 系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整 理 】 「 面 對 面 、 稍 縱 即 逝 的 臨 場 感 與 互 動 」 , 王 友 輝 認 為 這 就 是 表 演 藝 術 的 特 質 所 在 , 他 定 義 舞 台 劇 是 「 演 員 在 舞 台 上 向 觀 眾 訴 說 一 個 故 事 」 。 進 了 劇 院 , 觀 眾 該 把 顯 微 鏡 往 那 兒 看 ? 王 友 輝 表 示 , 觀 察 演 員 演 得 像 不 像 , 舞 台 燈 光 、 道 具 、 換 幕 速 度 , 及 故 事 本 身 的 吸 引 力 ( 劇 本 ) 等 , 都 是 可 以 放 大 觀 察 的 焦 點 。

「 最 糗 的 事 就 是 在 台 上 忘 詞 ! 」 果 陀 劇 場 演 員 、 藝 術 學 院 教 師 王 友 輝 如 是 說 。 王 友 輝 在 戲 劇 「 完 全 幸 福 手 冊 」 擔 任 要 角 , 卻 因 生 病 而 精 神 狀 並 不 好 「 我 明 明 知 道 快 該 我 的 詞 了 , 腦 子 卻 一 片 空 白 , 竟 什 麼 也 記 不 起 來 ! 」 最 後 是 靠 有 經 驗 的 演 員 設 法 提 詞 , 及 自 己 一 些 臨 場 反 應 化 解 , 總 之 台 上 不 能 停 頓 , 無 怪 乎 王 友 輝 會 說 , 觀 眾 的 一 秒 鐘 是 演 員 心 理 上 的 一 分 鐘 。

投 入 劇 場 表 演 二 十 一 年 的 王 友 輝 說 , 他 就 是 如 此 忙 到 四 十 多 歲 了 還 沒 結 婚 ! 王 友 輝 一 忙 起 來 , 一 天 只 睡 兩 個 小 時 是 常 有 的 事 , 白 天 教 書 , 下 午 五 點 趕 去 排 戲 , 飯 也 沒 吃 、 覺 也 沒 睡 好 , 一 到 劇 場 只 能 發 呆 , 但 六 點 開 始 排 戲 , 一 上 了 台 , 光 線 一 打 在 他 身 上 , 他 說 「 我 整 個 人 都 活 了 過 來 ! 」 排 完 戲 便 又 回 家 改 學 生 的 作 業 了 , 王 友 輝 說 , 支 撐 他 的 是 一 分 對 戲 劇 的 熱 愛 。 他 笑 著 說 , 到 現 在 還 沒 轉 行 , 是 因 為 「 別 無 所 長 」 , 接 著 嚴 肅 起 來 說 : 「 掌 聲 、 榮 耀 都 在 其 次 , 最 讓 我 心 甘 情 願 的 是 那 種 投 注 於 工 作 中 的 快 樂 。 」

「 看 不 懂 有 什 麼 關 係 ! 」 王 友 輝 表 示 自 己 也 會 有 看 不 懂 的 劇 , 遇 到 這 種 較 抽 象 的 表 演 方 式 , 要 想 想 是 演 員 表 達 得 不 好 、 自 己 看 不 懂 , 或 是 知 識 不 足 。

王 友 輝 說 : 「 現 在 的 戲 劇 源 於 西 方 , 為 什 麼 有 戲 劇 ? 戲 劇 起 源 於 希 臘 , 是 為 了 宗 教 因 素 , 戲 劇 可 以 說 是 人 們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, 中 國 古 代 有 劇 是 為 了 娛 樂 神 。 現 在 呢 ? 西 方 高 中 生 常 在 下 午 去 看 劇 , 他 們 快 快 樂 樂 的 進 劇 場 , 反 觀 臺 灣 學 生 , 從 小 就 沒 有 與 戲 劇 、 舞 蹈 相 關 的 學 習 機 會 , 看 看 今 日 的 演 說 , 淡 江 有 兩 萬 多 學 生 , 卻 只 有 十 六 個 人 願 意 來 聽 演 說 , 其 中 仍 有 三 分 之 一 的 人 沒 進 過 劇 場 , 和 大 時 代 也 有 很 大 相 關 。 」

「 戲 劇 為 何 在 中 國 不 興 ? 早 從 元 朝 開 始 便 有 九 丐 十 儒 之 稱 , 戲 子 比 乞 丐 好 一 些 , 大 概 和 妓 女 的 地 位 差 不 多 吧 ! 抗 戰 前 後 , 劇 場 偏 左 派 , 很 大 的 原 因 是 因 為 共 產 黨 強 調 人 人 平 等 。 到 了 民 國 四 十 九 、 五 十 年 反 共 抗 俄 時 期 , 大 陸 則 以 階 級 鬥 爭 為 主 , 這 個 時 候 , 劇 團 大 被 壓 抑 及 掌 控 。 臺 灣 到 了 解 嚴 後 , 傳 播 事 業 可 說 是 精 進 不 少 , 但 是 劇 場 的 經 營 依 舊 慘 兮 兮 , 為 了 生 存 , 1980進 入 了 喜 劇 年 代 , 像 「 誰 家 老 婆 上 錯 床 」 一 劇 的 大 賣 , 還 開 了 兩 次 慶 功 宴 , 但 這 實 在 是 少 數 , 大 多 的 劇 團 還 是 以 戲 養 戲 , 才 能 繼 續 拍 下 去 。 」

王 友 輝 在 同 學 的 要 求 下 , 簡 略 介 紹 臺 灣 現 今 的 劇 團 「 非 主 流 的 那 就 說 不 完 了 , 比 較 大 的 劇 團 有 屏 風 、 表 坊 、 果 陀 、 綠 光 、 台 北 故 事 劇 場 。 屏 風 由 李 國 修 帶 領 , 以 諷 刺 劇 為 多 ; 表 坊 以 賴 聲 川 為 首 , 常 詮 釋 西 方 經 典 或 即 興 表 演 ; 果 陀 的 團 長 為 梁 志 民 , 以 歌 舞 劇 受 歡 迎 ; 綠 光 則 是 羅 北 安 他 們 , 以 較 具 中 國 風 的 歌 舞 劇 為 主 ; 台 北 故 事 劇 場 是 由 郭 子 為 首 。 」

NO.39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6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94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