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4-26

化 學 系 主 任 王 伯 昌:十 三 方 案 推 向 新 里 程 碑

【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】 現 任 化 學 系 主 任 王 伯 昌 指 出 , 本 校 前 身 為 英 專 , 接 著 轉 型 為 文 理 學 院 , 因 此 , 現 在 的 理 學 院 包 括 化 學 、 物 理 、 數 學 三 系 所 , 均 是 歷 史 悠 久 、 根 基 深 厚 。 如 化 學 系 於 民 國 四 十 八 年 設 立 至 今 , 已 有 四 十 年 的 歷 史 , 在 新 化 館 落 成 與 科 學 館 整 修 完 畢 之 後 , 化 學 系 將 朝 下 一 個 里 程 碑 , 跨 出 新 的 一 步 。

對 於 化 學 系 提 出 的 「 物 理 性 分 子 及 材 料 的 研 發 與 學 程 規 劃 」 , 經 學 校 核 定 後 將 提 報 教 育 部 , 申 請 參 與 教 育 部 「 大 學 學 術 追 求 卓 越 發 展 計 畫 」 一 案 , 王 伯 昌 認 為 這 是 一 種 肯 定 , 雖 然 不 知 經 教 育 部 審 查 後 獲 得 核 准 的 機 率 有 多 少 , 但 總 是 抱 存 著 希 望 。 王 伯 昌 特 別 說 明 , 此 次 化 學 系 提 出 的 方 案 , 最 大 的 特 點 在 於 學 程 的 規 畫 。

除 了 物 理 性 分 子 與 材 料 的 研 發 工 作 之 外 , 藉 由 學 程 規 畫 發 展 一 系 列 的 教 學 課 程 之 後 , 研 究 出 的 成 果 將 能 更 有 系 統 的 傳 授 給 學 生 。 此 外 , 也 將 設 計 類 似 輔 系 的 學 程 , 讓 不 是 化 學 系 的 同 學 得 以 修 習 此 方 面 的 專 業 知 識 。

而 為 了 提 升 化 學 系 的 學 術 活 力 與 學 術 聲 望 , 除 了 發 展 重 點 研 究 方 向 之 外 , 化 學 系 擬 出 了 十 三 條 具 體 方 案 。 其 中 包 括 鼓 勵 教 師 積 極 從 事 研 究 、 每 年 度 都 能 有 論 文 發 表 , 並 同 時 提 升 論 文 的 質 與 量 , 使 其 得 以 刊 登 在 國 際 知 名 學 術 期 刊 SCI、 EI上 。 此 外 , 王 伯 昌 以 系 上 多 位 教 師 與 中 油 合 作 , 為 其 開 發 石 油 化 學 方 面 新 材 料 , 以 及 協 助 台 糖 研 發 健 康 食 品 為 例 , 鼓 勵 教 師 繼 續 加 強 與 外 界 合 作 計 劃 之 爭 取 及 著 作 的 發 表 , 以 助 學 術 聲 望 的 提 升 。

繼 舉 辦 三 場 「 1999年 尖 端 化 學 系 列 研 討 會 」 之 後 , 化 學 系 將 配 合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再 次 連 續 舉 辦 四 場 「 2000年 尖 端 化 學 系 列 研 討 會 」 , 並 將 邀 請 院 士 級 或 國 寶 級 學 術 聲 望 學 者 蒞 校 研 討 , 過 去 四 年 來 共 邀 請 過 四 位 諾 貝 爾 獎 得 主 , 包 括 李 遠 哲 博 士 等 。 此 外 , 多 舉 辦 研 討 會 、 多 參 加 研 討 會 、 多 與 他 校 教 師 進 行 學 術 交 流 , 均 是 為 提 升 學 術 聲 望 與 活 力 的 具 體 方 案 。 而 以 提 高 聯 考 入 學 成 績 的 方 式 , 來 維 持 學 生 素 質 , 並 注 重 教 學 評 鑑 , 讓 學 生 得 到 最 大 研 究 成 果 , 也 列 入 方 案 中 。

NO.39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7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17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