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4-26

理 學 院 院 長 薛 文 發: 督 促 三 系 師 生 齊 努 力

理 學 院 院 長 薛 文 發 表 示 , 學 校 將 最 具 意 義 的 跨 世 紀 年 代 ( 88學 年 度 為 1999年 8月 至 2000年 7月 ) , 交 由 理 學 院 執 行 加 強 學 術 計 劃 , 感 謝 學 校 如 此 看 重 , 他 將 督 促 三 系 師 生 一 齊 努 力 。

此 次 天 下 雜 誌 評 鑑 十 八 類 研 究 所 , 理 學 院 三 系 成 績 不 甚 理 想 一 事 , 薛 文 發 表 示 , 他 自 己 即 是 評 鑑 委 員 之 一 , 他 認 為 此 項 評 鑑 的 學 術 聲 望 一 項 成 績 極 具 參 考 價 值 , 因 為 本 校 申 請 國 科 會 計 劃 案 , 多 年 來 均 超 越 中 原 , 但 學 術 聲 望 這 項 評 比 中 , 數 學 、 物 理 二 系 卻 落 在 中 原 之 後 , 顯 示 「 學 術 聲 望 」 不 是 一 蹴 可 幾 的 , 還 要 繼 續 努 力 。

由 於 理 學 院 三 系 均 是 重 點 系 所 , 而 數 學 系 卻 在 三 月 評 選 中 , 被 管 科 系 打 敗 , 也 就 是 下 學 年 度 起 , 就 不 是 學 校 的 重 點 系 所 了 , 薛 文 發 感 到 很 可 惜 , 他 特 別 請 數 學 系 主 任 高 金 美 在 院 務 會 議 中 作 專 案 報 告 , 檢 討 落 選 原 因 。

而 明 年 , 化 學 系 四 年 補 助 到 期 , 將 再 度 提 出 申 請 , 本 身 是 化 學 系 教 授 的 薛 文 發 打 包 票 , 化 學 系 早 已 成 竹 在 胸 , 以 這 幾 年 的 成 就 , 一 定 會 再 度 膺 選 。

本 校 已 於 上 週 向 教 育 部 提 出 五 項 「 大 學 學 術 卓 越 發 展 計 畫 」 , 其 中 兩 項 即 由 理 學 院 提 出 , 顯 示 甚 受 學 校 重 視 , 且 計 劃 書 寫 得 好 很 重 要 , 薛 文 發 說 , 「 兩 項 都 具 有 競 爭 力 , 有 機 會 獲 選 。 」

師 資 方 面 , 以 人 數 、 學 位 來 看 , 本 校 師 資 陣 容 堅 強 , 但 部 分 老 師 只 教 學 不 做 研 究 , 新 老 師 要 成 氣 候 , 大 約 需 五 年 時 間 , 薛 文 發 說 , 未 來 招 聘 新 老 師 , 也 希 望 用 挖 角 的 方 式 , 找 尋 合 適 、 有 成 就 的 老 師 , 以 提 升 教 學 品 質 。

其 實 , 只 要 按 計 劃 一 步 步 執 行 , 進 步 不 是 難 事 , 薛 文 發 說 , 要 提 升 學 術 活 力 及 聲 望 有 四 項 基 本 條 件 , 即 師 資 、 設 備 、 學 生 , 以 及 學 院 現 況 。 目 前 的 他 覺 得 憂 心 忡 忡 , 因 為 只 要 公 立 學 校 一 增 加 , 淡 江 排 名 就 會 往 後 推 。 這 幾 年 教 師 們 都 明 顯 感 受 到 學 生 素 質 低 落 的 現 象 , 老 師 都 在 思 考 如 何 使 教 法 更 活 潑 、 淺 顯 , 讓 同 學 有 興 趣 又 能 理 解 。

他 說 , 曾 有 淡 江 學 生 考 上 國 立 及 本 校 化 研 所 , 學 生 表 示 , 很 喜 歡 淡 江 的 教 學 環 境 , 但 設 備 不 足 , 學 費 又 貴 , 老 師 只 好 眼 睜 睜 看 著 優 秀 學 生 唸 別 校 。

NO.39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4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34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