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5-31

遠 見 雜 誌 調 查 企 業 對 大 學 排 行 評 價 之 省 思

遠 見 雜 誌 日 前 公 佈 大 學 學 術 聲 望 、 績 效 等 調 查 , 本 校 在 學 術 聲 望 總 排 行 為 第 十 七 名 , 與 去 年 第 二 十 七 名 相 較 已 有 長 足 進 步 ; 遠 見 首 度 邀 請 教 育 部 八 十 六 年 度 綜 合 評 鑑 委 員 為 各 類 大 學 的 「 教 學 」 、 「 研 究 」 、 「 服 務 」 、 「 行 政 」 等 項 目 評 分 , 得 出 「 辦 學 績 效 」 調 查 結 果 。 本 校 在 教 學 、 服 務 、 行 政 項 目 都 得 到 第 一 , 此 項 調 查 結 果 應 是 對 全 體 師 生 年 來 努 力 的 肯 定 , 當 然 我 們 不 必 以 此 自 滿 , 相 對 地 , 唯 有 更 加 努 力 持 續 保 持 向 前 的 壓 力 與 潛 力 , 方 能 在 公 、 私 立 大 學 競 爭 日 趨 劇 烈 之 際 受 到 社 會 大 眾 肯 定 。

但 是 在 企 業 對 大 學 評 價 排 行 , 本 校 表 現 卻 有 下 滑 的 趨 勢 , 總 排 名 由 九 八 年 的 第 六 名 驟 降 至 九 九 年 的 第 十 名 , 是 項 排 行 係 遠 見 雜 誌 針 對 臺 灣 一 千 大 企 業 發 出 一 千 零 八 十 六 份 問 卷 , 回 收 三 百 五 十 七 份 , 調 查 企 業 對 各 大 學 畢 業 生 「 敬 業 態 度 」 、 「 專 業 能 力 」 及 「 團 隊 合 作 精 神 」 後 之 綜 合 評 價 。 而 其 中 「 敬 業 態 度 」 分 項 評 價 排 名 第 十 , 「 專 業 能 力 」 分 項 評 價 排 名 第 十 一 , 「 團 隊 合 作 精 神 」 分 項 評 價 排 名 第 七 。 企 業 對 大 學 的 評 價 不 僅 攸 關 學 校 的 聲 譽 , 更 直 接 影 響 本 校 畢 業 生 就 業 的 機 會 , 因 此 我 們 有 必 要 正 視 此 項 調 查 報 告 的 後 續 影 響 , 並 針 對 缺 失 檢 討 改 進 。

「 專 業 能 力 」 係 與 學 術 研 究 及 讀 書 風 氣 提 昇 有 關 , 本 校 已 成 立 「 提 昇 讀 書 風 氣 研 究 小 組 」 , 由 學 術 副 校 長 馮 朝 剛 博 士 擔 任 召 集 人 , 研 擬 推 動 各 項 學 術 研 究 並 積 極 提 昇 本 校 學 生 讀 書 風 氣 , 以 提 昇 學 生 素 質 及 專 業 能 力 , 相 信 近 期 內 會 有 重 大 的 提 振 措 施 。 至 於 「 敬 業 態 度 」 與 「 團 隊 合 作 精 神 」 則 與 日 常 生 活 教 育 養 成 息 息 相 關 , 是 以 如 何 加 強 學 生 生 活 教 育 , 培 養 學 生 良 好 的 敬 業 態 度 及 團 隊 合 作 精 神 , 將 有 助 於 提 昇 企 業 界 對 本 校 學 生 的 評 價 。

如 何 加 強 學 生 生 活 教 育 , 落 實 確 立 生 活 目 標 , 以 提 昇 企 業 界 對 本 校 畢 業 生 之 評 價 , 爰 提 下 列 精 進 作 法 以 供 參 考 :

一 、 從 活 動 中 建 立 自 我 認 知 與 自 覺 :

大 學 生 以 自 我 為 中 心 , 將 自 我 極 大 化 , 忽 視 在 群 體 中 大 我 與 自 我 的 分 際 , 可 藉 由 各 項 活 動 的 參 與 , 自 我 肯 定 、 自 我 實 現 , 進 而 促 成 大 我 共 同 理 念 的 實 現 。 因 此 , 無 論 學 校 週 朝 月 會 及 各 項 慶 典 活 動 、 社 團 的 活 動 ......等 , 淡 江 人 都 應 積 極 參 與 , 瞭 解 「 群 」 「 我 」 的 關 係 , 體 會 整 體 的 價 值 。 遵 守 秩 序 、 熱 忱 寬 諒 , 重 視 團 隊 合 作 精 神 , 講 求 人 際 的 和 諧 。

二 、 從 各 項 課 程 中 加 強 生 活 教 育 與 基 本 生 活 能 力 的 培 養 :

老 師 除 了 傳 授 學 生 專 業 知 識 外 , 更 應 藉 由 機 會 教 育 , 教 導 學 生 待 人 接 物 、 應 對 進 退 , 養 成 相 互 尊 重 、 彼 此 關 懷 的 良 好 習 性 , 及 培 養 學 生 面 對 挫 折 、 解 決 問 題 的 能 力 。 教 育 的 功 效 係 藉 由 外 力 的 推 動 , 引 發 內 在 的 省 思 ; 因 此 , 教 育 應 與 生 活 結 合 , 舉 凡 學 生 食 、 衣 、 住 、 行 之 規 範 , 整 齊 清 潔 之 養 成 , 其 關 鍵 即 在 於 生 活 教 育 能 否 落 實 所 致 。

三 、 開 設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, 養 成 勤 勞 負 責 、 重 視 公 益 之 精 神 :

目 前 已 有 多 所 大 學 院 校 實 施 勞 服 課 程 , 藉 由 參 與 服 務 的 學 習 體 認 , 增 進 關 心 生 活 環 境 及 參 與 公 共 服 務 的 意 願 與 熱 忱 , 並 可 認 知 生 命 的 意 義 與 價 值 , 啟 發 人 文 關 懷 的 精 神 , 進 而 提 昇 其 在 工 作 職 場 中 的 積 極 態 度 。

四 、 培 養 關 心 別 人 就 是 關 心 自 己 的 社 會 責 任 感 :

本 校 由 於 幅 員 有 限 , 宿 舍 床 位 不 足 , 大 部 份 的 學 生 都 在 學 校 附 近 賃 屋 居 住 , 本 室 實 地 對 賃 居 生 的 探 視 訪 問 及 處 理 學 生 事 務 經 驗 得 知 : 學 生 賃 居 所 在 , 吵 雜 、 髒 亂 情 事 , 比 比 皆 是 , 肇 因 於 學 生 以 自 我 為 生 活 中 心 , 甚 少 關 心 週 遭 人 、 事 、 物 , 對 社 區 事 務 冷 漠 視 之 , 更 不 願 付 出 心 力 改 善 , 針 對 是 項 缺 失 , 本 校 目 前 積 極 規 劃 成 立 「 學 生 校 外 賃 居 服 務 中 心 」 , 希 望 藉 此 達 成 下 列 三 個 目 標 :

( 一 ) 建 立 能 夠 共 處 合 作 的 居 住 規 則 。

( 二 ) 發 展 彼 此 關 懷 、 有 助 學 習 , 具 共 同 感 之 環 境 。

( 三 ) 創 造 各 種 有 助 個 人 成 長 及 發 展 的 機 會 。

本 校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: 「 淡 江 再 三 努 力 地 提 出 新 策 略 、 新 觀 念 , 無 非 要 將 本 校 建 設 成 為 世 界 一 流 的 學 府 , 提 供 學 生 最 佳 的 學 習 環 境 , 以 培 養 出 最 成 功 的 新 時 代 人 才 , 但 是 如 此 艱 鉅 的 任 務 單 靠 學 校 的 努 力 是 不 夠 的 , 也 需 要 同 學 們 自 覺 地 去 努 力 與 配 合 」 。 本 校 汲 汲 於 提 昇 學 生 素 質 及 讀 書 風 氣 之 同 時 , 雖 然 各 級 師 長 及 行 政 人 員 多 所 努 力 , 但 是 主 體 仍 然 在 於 同 學 是 否 能 夠 自 我 奮 發 向 上 、 努 力 向 學 、 拓 展 視 野 、 恢 宏 氣 勢 、 克 盡 職 責 以 及 服 務 別 人 , 進 而 培 養 關 懷 社 會 之 高 尚 人 格 , 以 成 為 職 場 中 之 佼 佼 者 , 社 會 的 菁 英 。

NO.40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3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8:44:36
  • 線上人數:112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