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3-09-15

蘭陽校園招生時 本校進入第四波

【本報訊】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九月一日宣示,淡江大學將於西元2005年、蘭陽校園正式招生時,進入第四波發展歷程。

本校的發展歷程,從1950年創校至1980年為第一波,是淡江英專及文理學院時期;1980年至1996年為第二波,是淡江大學發展前期;自覺生紀念數位圖書館於1996年建成啟用後,電腦、網路成為重要的學習途徑,是為第三波。

今年九月開學前,由校長張紘炬召集,邀請兩位副校長、十個學院院長,及教務處、圖書館、資訊中心、教育發展中心、遠距教學組等主管一起座談,張創辦人列席指導。創辦人指出:「今天的座談會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。」如何使系所發展百尺竿頭、更進一步,要請大家仔細思考。

為因應蘭陽校園2005年招生,淡江第四波發展即將啟動,在座談會中,張創辦人請各學院院長訂出今(2003)年至2005年的短程計劃、2006至2010五年中程計劃及2011至2020年的十年長程計畫。創辦人說:「淡江要持續進步,除保持私校龍頭地位外,更要擠進公立優秀大學排名。」

他舉例說明,首先要找出「標竿」,可找國內優秀大學或國外姊妹校,如工學院找清華大學工學院做比較,在研究、教學等項目如何能追上,要花三年、五年?需要多少經費、人力?其二,要擬訂書面計畫,逐步實施。

校長張紘炬也蒐集各項統計數據,在會中發表「我國大學教育正在形成的新環境」,在學生來源逐年減少的情況下,如何發展本校特色,吸引學生就讀。他指出,教育部正在研擬大學分類標準及評鑑制度,並鼓勵大學參加國際評鑑,本校也應思考,淡江的各項優勢如何能更精進。

今年暑假創辦人赴美考察教育,帶回許多書籍,共印製14篇有關高等教育發展的文章,請十個學院院長研讀後,回答張創辦人提出的20個問題,每題約500字,於月底交由教發中心彙整,作為本校未來發展的參考依據。

各院長們都戲稱這是「萬言書」,並在會中熱烈討論讀後心得,學教育的行政副校長張家宜表示,這是要集思廣益,讓不同領域的院長們提出對教育的建言。

NO.54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5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18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