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05-31

巧 手 製 作 手 工 藝 品

【 記 者 江 芷 澐 報 導 】 五 月 二 十 五 至 二 十 九 日 在 商 館 展 示 廳 中 , 舉 行 由 美 工 社 、 巧 織 社 及 花 藝 社 合 辦 的 「 豐 色 」 學 生 成 果 展 , 現 場 展 示 出 各 式 中 國 結 、 十 字 繡 、 拼 布 、 原 石 畫 等 學 生 作 品 , 參 觀 者 並 可 親 手 DIY壓 花 卡 片 ; 此 外 , 主 辦 單 位 更 邀 請 人 像 速 寫 畫 家 王 里 繪 小 姐 在 現 場 替 同 學 們 畫 像 , 吸 引 不 少 有 興 趣 的 人 潮 。

花 藝 社 展 出 各 式 插 花 方 式 , 主 要 為 池 坊 流 派 , 充 滿 著 東 洋 風 味 。 以 各 種 花 材 來 做 成 L型 、 旋 轉 型 等 花 束 , 如 以 天 堂 鳥 和 真 正 色 彩 鮮 艷 的 孔 雀 羽 毛 構 成 「 孔 雀 開 屏 」 的 形 狀 ; 「 俾 德 麥 」 的 插 花 方 式 則 是 以 花 卉 集 中 為 特 色 ; 還 有 與 剪 紙 技 術 一 起 搭 配 運 用 的 創 意 壓 花 , 花 藝 社 長 產 經 二 胡 文 華 表 示 , 先 做 紙 雕 , 再 做 拼 花 的 步 驟 , 而 畫 面 為 求 精 緻 的 表 現 , 還 採 用 黃 金 矩 型 的 比 例 。 以 模 仿 古 代 銅 鏡 的 對 稱 型 式 壓 花 、 花 籃 設 計 、 將 壓 花 與 日 常 生 活 中 一 起 運 用 做 成 的 小 夜 燈 、 餐 墊 、 書 籤 等 。

電 機 一 B的 陳 彥 全 同 學 表 示 , 對 於 「 生 花 新 風 體 」 以 一 種 或 兩 種 花 材 的 插 花 方 式 印 象 深 刻 , 令 人 有 種 孤 傲 高 雅 的 感 覺 。 現 場 的 DIY創 意 壓 花 書 籤 亦 吸 引 多 位 女 同 學 。

巧 織 社 則 展 示 出 以 中 國 結 做 成 的 「 雙 魚 依 偎 」 、 「 五 福 臨 門 」 等 掛 飾 、 以 捲 結 、 雀 頭 結 做 成 各 種 烏 龜 、 蝸 牛 、 白 鶴 、 螃 蟹 等 動 物 造 型 、 十 字 結 做 成 的 鞭 炮 , 「 海 豚 特 技 」 則 是 展 示 出 最 新 的 捲 結 造 型 手 藝 , 以 手 勾 紗 做 成 的 抱 枕 , 拼 布 則 是 種 日 本 流 傳 的 手 工 藝 , 現 場 展 示 出 同 學 們 製 作 的 手 提 袋 、 化 妝 包 、 杯 墊 等 , 充 份 與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產 品 互 相 結 合 應 用 。 巧 織 社 社 長 薛 聿 秀 同 學 表 示 , 在 做 這 些 手 工 藝 時 , 皆 必 須 考 慮 到 配 色 、 技 巧 、 相 襯 等 整 體 的 感 覺 , 且 須 要 有 一 定 的 耐 心 和 興 趣 來 做 。

其 中 顏 色 鮮 艷 的 彩 麗 皮 作 品 則 是 表 現 出 刻 工 , 原 石 畫 則 是 以 上 不 同 顏 色 的 小 石 頭 拼 出 一 幅 畫 。 另 外 還 有 麵 包 花 做 成 的 聖 誕 樹 等 簡 單 的 小 飾 品 。 現 場 還 有 香 包 DIY的 教 學 製 作 。

美 工 社 展 出 紙 黏 土 作 品 , 如 筆 筒 、 骰 子 ; 比 較 特 別 的 一 幅 「 沁 心 怡 人 的 風 景 」 中 , 看 似 油 畫 , 卻 是 紙 黏 土 製 作 。 保 險 二 的 張 雅 惇 同 學 表 示 , 紙 黏 土 主 要 是 水 份 及 時 間 的 利 用 , 正 確 才 能 做 出 好 的 作 品 ; 生 活 中 所 有 的 物 品 都 可 拿 來 利 用 , 經 過 上 彩 上 色 後 皆 可 成 為 不 錯 的 作 品 。 另 外 還 展 出 DM廣 告 宣 傳 單 的 折 法 , 扇 形 為 最 常 使 用 的 一 種 , 顏 色 的 應 用 在 商 業 效 果 上 皆 有 不 同 的 效 果 。 禮 品 包 裝 中 的 鍛 帶 藝 術 則 展 示 出 法 國 結 、 盒 子 、 蚱 蜢 、 稻 穗 及 紙 傘 等 有 趣 的 應 用 。

在 印 染 方 面 展 出 同 學 們 的 「 綁 染 」 技 術 , 以 繩 子 等 綁 在 T- shirt、 手 帕 上 做 出 印 染 的 效 果 。 最 受 歡 迎 的 人 像 速 寫 則 吸 引 了 超 出 原 本 預 計 的 人 數 參 加 , 在 王 里 繪 小 姐 一 筆 筆 勾 繪 出 輪 廓 , 到 捕 捉 出 人 物 的 特 色 和 神 秘 , 可 說 妙 筆 生 花 。 英 文 一 B陳 姿 伶 同 學 說 , 看 到 自 己 變 成 一 幅 可 愛 的 卡 通 人 物 像 , 覺 得 很 有 趣 , 是 個 很 特 別 的 紀 念 。

NO.40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2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3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