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05-31

五 虎 崗 文 學 獎 名 單 揭 曉

【 記 者 蔡 欣 齡 報 導 】 本 校 今 年 擴 大 舉 辦 的 第 十 五 屆 五 虎 崗 文 學 獎 , 決 審 名 單 已 於 26日 出 爐 , 中 研 四 謝 靜 國 以 「 我 的 愛 情 遺 落 在 春 天 」 抱 走 小 說 首 獎 , 新 詩 及 散 文 首 獎 得 主 分 別 是 中 文 四 A劉 紋 豪 、 英 文 三 B祁 怡 偉 。

本 屆 五 虎 崗 文 學 獎 小 說 有 18件 參 賽 , 入 選 7件 , 首 獎 是 中 研 四 謝 靜 國 「 我 的 愛 情 遺 落 在 春 天 」 , 推 薦 獎 中 文 二 D蘇 瑞 龍 「 袋 港 的 雨 夜 」 。

新 詩 有 46件 , 入 選 12件 , 首 獎 是 中 文 四 A劉 紋 豪 「 無 言 島 」 , 推 薦 獎 夜 中 文 三 A郭 懿 嫻 「 只 能 愛 一 點 點 」 , 佳 作 三 名 分 別 是 中 文 四 A石 錦 祥 「 圓 的 行 程 」 、 土 木 三 A黃 昭 綸 「 校 園 速 寫 」 、 大 傳 四 劉 中 薇 「 我 曾 經 是 一 個 獵 人 」 。

散 文 組 有 39件 , 入 選 13件 , 首 獎 是 英 文 三 B祁 怡 偉 的 「 絕 地 」 , 推 薦 獎 是 德 文 三 許 讓 謙 的 「 靦 腆 」 , 佳 作 四 名 分 別 是 中 文 二 D唐 永 霖 的 「 山 嵐 」 、 西 研 三 吳 素 真 「 記 憶 的 缺 口 」 、 夜 中 文 四 B吳 慧 貞 「 綠 島 . 臺 北 . 你 」 、 中 文 一 D陳 人 豪 「 老 厝 」 等 。

未 經 決 審 的 生 活 拾 穗 組 , 由 本 校 中 文 系 教 師 高 柏 園 、 馬 銘 浩 、 李 嘉 瑜 從 四 十 三 篇 中 取 七 名 , 分 別 是 中 文 四 A石 錦 祥 「 不 名 知 的 午 後 」 、 西 語 二 苓 菁 「 冷 酷 中 的 溫 馨 」 、 化 工 二 B筆 名 背 叛 的 「 沒 了 感 覺 」 、 中 文 一 D陳 人 豪 的 「 情 寄 」 、 教 資 三 B筆 名 一 笑 的 「 寬 廣 」 、 中 文 四 范 婷 婷 「 形 式 零 與 圓 滿 一 致 」 、 會 計 一 C莊 淑 雲 「 牽 牛 花 開 」 。 馬 銘 浩 表 示 , 此 次 得 獎 作 品 都 文 筆 精 簡 、 主 題 明 確 , 能 用 平 實 精 采 的 語 言 表 現 生 活 的 切 面 , 掌 握 了 生 活 中 俯 拾 皆 是 的 素 材 。

此 次 邀 請 的 評 審 包 括 作 家 、 學 者 與 媒 體 工 作 者 。 小 說 方 面 有 小 說 家 東 年 、 本 校 中 文 系 教 授 施 淑 女 、 九 歌 出 版 社 總 編 輯 陳 素 芳 ; 新 詩 邀 請 到 詩 人 吳 晟 、 本 校 中 文 系 教 授 趙 衛 民 、 自 由 時 報 副 刊 主 編 許 悔 之 ; 散 文 有 作 家 劉 叔 慧 、 清 大 中 文 系 教 授 呂 正 惠 、 文 訊 雜 誌 總 編 封 德 屏 等 。

總 評 時 , 施 淑 女 有 感 而 發 說 , 她 擔 任 五 虎 崗 文 學 獎 的 評 審 已 經 十 幾 年 了 , 記 得 剛 到 本 校 教 書 時 , 小 說 得 獎 作 品 跟 兩 大 報 比 起 來 毫 不 遜 色 , 「 淡 江 一 直 有 寫 作 傳 統 , 每 過 一 陣 子 文 壇 就 會 出 現 有 份 量 的 作 家 」 , 然 而 她 對 近 兩 年 小 說 方 面 的 表 現 很 失 望 , 推 測 是 影 音 媒 體 的 浸 染 , 使 文 字 媒 體 變 成 弱 勢 , 她 希 望 大 家 努 力 一 點 , 尤 其 今 年 進 入 決 審 的 同 學 , 更 要 發 揮 潛 力 。

新 詩 首 獎 「 無 言 島 」 第 一 輪 即 獲 得 全 數 評 審 肯 定 , 也 是 吳 晟 與 許 悔 之 心 中 的 首 獎 , 評 審 認 為 此 篇 意 象 前 後 呼 應 , 詩 筆 沈 穩 , 詩 語 憾 動 , 只 可 惜 從 冥 思 著 手 的 意 象 不 夠 活 潑 。 趙 衛 民 對 「 只 能 愛 一 點 點 」 讚 美 有 加 , 說 她 藉 著 自 然 帶 出 一 點 點 不 確 定 的 情 調 , 跳 躍 的 意 象 呈 現 豐 富 的 詩 意 。 但 吳 晟 心 中 的 推 薦 獎 是 「 我 曾 經 是 一 個 獵 人 」 , 許 悔 之 則 是 「 校 園 速 寫 」 , 這 兩 篇 與 「 圓 的 形 成 」 積 分 相 同 , 齊 為 佳 作 。

新 詩 首 獎 「 無 言 島 」 的 作 者 中 文 四 劉 紋 豪 聆 聽 決 審 過 程 中 , 很 興 奮 自 己 受 到 肯 定 , 當 評 審 們 要 求 他 分 享 寫 作 經 驗 時 , 竟 緊 張 得 說 不 出 話 。

三 位 評 審 對 這 次 散 文 的 水 準 讚 不 絕 口 , 決 審 前 即 商 議 出 心 目 中 的 幾 篇 佳 作 , 「 絕 地 」 與 「 山 嵐 」 一 致 獲 肯 , 最 後 由 詮 釋 性 廣 、 文 字 深 煉 的 「 絕 地 」 獲 首 獎 , 而 劉 叔 慧 難 以 取 捨 的 「 靦 腆 」 , 在 評 審 們 彼 此 技 術 性 投 票 之 下 , 獲 得 推 薦 獎 , 至 於 「 山 嵐 」 含 蓄 樸 素 的 美 與 感 動 , 則 與 其 他 三 篇 並 列 佳 作 。

NO.40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9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57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