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05-10

午 夜 打 BBS 電 腦 實 習 室 說 NO!

【 記 者 鄧 惠 升 報 導 】 本 校 資 訊 中 心 教 學 組 於 上 週 三 ( 五 日 ) 下 午 公 告 , 自 五 月 六 日 開 始 , 午 夜 十 二 時 至 凌 晨 七 時 禁 止 於 夜 間 開 放 之 電 腦 實 習 室 使 用 BBS, 引 起 同 學 在 BBS校 長 板 及 資 訊 中 心 板 上 的 熱 烈 討 論 , 校 長 板 並 在 五 月 五 日 下 午 至 六 日 一 天 之 內 增 加 了 三 百 餘 篇 的 討 論 文 章 。

資 訊 中 心 教 學 組 於 五 月 五 日 下 午 發 出 公 告 , 二 十 四 小 時 開 放 電 腦 實 習 室 B218及 UL102午 夜 十 二 時 至 凌 晨 七 時 禁 止 使 用 BBS, 立 刻 引 起 同 學 們 的 熱 烈 討 論 , 校 長 板 的 文 章 數 量 更 在 五 月 五 日 至 六 日 一 日 之 間 從 一 百 五 十 餘 篇 暴 增 至 四 百 餘 篇 , 部 分 同 學 認 為 學 校 的 決 策 太 過 粗 糙 , 不 應 該 以 一 人 的 意 見 為 意 見 , 並 強 烈 批 評 向 校 長 室 提 出 該 建 議 案 者 。

據 了 解 , 四 月 三 十 日 , 代 號 為 aaaaaa同 學 在 BBS校 長 板 上 提 出 希 望 學 校 禁 止 同 學 於 午 夜 十 二 時 後 在 廿 四 小 時 開 放 機 房 使 用 BBS, 以 免 同 學 因 沉 迷 在 BBS上 而 影 響 第 二 天 的 上 課 精 神 , 校 長 室 亦 立 刻 轉 請 資 訊 中 心 辦 理 , 並 於 五 月 五 日 公 告 實 施 。

BBS上 則 有 學 生 表 示 , 大 學 生 應 該 要 有 自 治 能 力 , 不 需 要 像 小 學 生 一 樣 還 要 學 校 來 規 定 學 生 的 行 為 。 也 有 同 學 認 為 , BBS的 功 能 不 是 只 有 聊 天 , 同 時 也 是 提 供 資 訊 的 來 源 之 一 , 不 應 該 因 噎 廢 食 。 另 外 也 有 學 生 表 示 , 學 校 不 應 以 一 人 的 意 見 為 意 見 , 而 草 率 實 行 此 政 策 並 質 疑 建 議 者 是 否 為 本 校 的 學 生 。

對 於 這 項 決 定 , 學 校 方 面 表 示 , 學 校 並 非 禁 止 同 學 們 使 用 BBS, 只 是 學 校 的 資 源 有 限 , 所 能 提 供 給 同 學 們 使 用 的 電 腦 設 備 本 來 就 不 敷 使 用 , 當 初 開 放 二 十 四 小 時 的 電 腦 實 習 室 最 主 要 的 目 的 是 希 望 能 提 供 需 要 做 作 業 的 同 學 們 使 用 , 而 BBS的 使 用 經 常 是 非 必 要 的 , 同 學 們 可 在 家 中 或 宿 舍 使 用 , 將 實 習 是 讓 給 真 正 需 要 的 同 學 們 使 用 , 並 沒 有 否 定 了 BBS的 使 用 價 值 。

不 願 意 透 露 姓 名 的 aaaaaa同 學 則 表 示 , 熬 夜 打 BBS會 有 習 慣 性 , 並 且 會 嚴 重 影 響 隔 天 上 課 精 神 , 荒 廢 學 業 , 為 了 同 學 身 體 及 學 業 著 想 ,故 提 此 建 議 。 此 外 , 該 生 亦 表 示 他 的 意 見 「 只 是 建 議 」 而 已 , 只 是 將 自 己 心 中 的 想 法 告 訴 學 校 罷 了 。

資 訊 中 心 教 學 組 表 示 , 希 望 同 學 們 多 多 配 合 , 不 要 為 難 工 讀 生 , 因 為 他 們 也 只 是 奉 命 行 事 。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7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32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