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03-27

翰 林 館 野 狗 初 步 解 決

【 記 者 劉 郁 伶 報 導 】 延 宕 許 久 的 大 學 城 翰 林 館 頂 樓 野 狗 問 題 , 在 教 官 室 、 生 輔 組 發 函 北 縣 政 府 後 , 本 月 十 五 日 由 北 縣 工 務 局 拆 除 隊 及 淡 水 鎮 清 潔 隊 捕 犬 班 共 同 出 擊 , 捕 獲 野 狗 13隻 , 並 拆 除 于 老 先 生 強 占 頂 樓 所 蓋 的 違 章 建 築 。

當 天 , 穿 過 翰 林 館 趕 著 上 課 的 同 學 們 莫 不 被 淒 厲 的 哀 嚎 聲 所 吸 引 , 原 來 捕 犬 班 人 員 正 在 捕 野 狗 , 拖 著 、 拉 著 牠 們 放 進 籠 子 裡 。 樓 梯 間 傳 來 陣 陣 咆 哮 , 頂 樓 上 則 是 于 老 先 生 向 教 官 及 管 區 警 員 的 哀 求 聲 , 「 你 們 不 要 捉 走 我 的 狗 , 牠 們 都 是 我 的 家 人 。 」 于 老 先 生 說 。 教 官 則 反 駁 道 : 「 淡 江 大 學 年 來 不 斷 和 你 溝 通 , 只 是 這 次 採 取 法 律 途 徑 來 解 決 而 已 」 。

于 老 先 生 強 行 占 有 頂 樓 蓋 違 建 , 並 飼 養 野 狗 , 嚴 重 破 壞 翰 林 館 的 居 住 環 境 , 在 走 廊 上 宿 舍 門 口 常 可 以 看 到 狗 大 便 。 潘 國 圻 教 官 表 示 , 其 實 于 老 先 生 是 流 浪 漢 , 他 並 沒 有 在 此 地 設 籍 , 卻 強 占 頂 樓 並 加 蓋 違 建 , 還 飼 養 狗 群 , 嚴 重 影 響 居 住 同 學 的 權 益 。

潘 國 圻 更 是 感 嘆 地 說 , 其 實 在 拆 除 行 動 三 天 前 , 生 輔 組 曾 發 動 翰 林 館 義 工 , 把 宣 傳 單 塞 到 各 家 的 門 縫 裡 , 並 詳 細 告 知 時 間 地 點 , 希 望 同 學 們 到 場 幫 忙 , 但 當 日 早 上 , 竟 沒 有 一 位 同 學 出 現 。 不 知 道 是 要 上 課 沒 空 , 還 是 對 自 己 周 遭 的 事 漠 不 關 心 ? 他 最 後 並 呼 籲 同 學 們 務 必 要 團 結 起 來 , 不 然 再 過 不 了 多 久 , 老 先 生 又 故 態 復 萌 , 一 切 又 會 回 到 原 點 。

這 次 的 行 動 雖 然 捉 走 了 野 狗 、 拆 除 了 違 建 , 但 由 於 沒 有 法 源 依 據 及 公 權 力 , 于 老 先 生 的 私 人 物 品 並 沒 有 清 走 , 他 仍 和 未 被 捕 的 小 狗 住 在 頂 樓 , 污 染 環 境 , 一 如 往 常 。 目 前 唯 一 的 處 理 方 法 就 是 團 結 住 戶 同 學 組 織 管 理 委 員 會 , 才 能 強 制 驅 走 流 浪 老 漢 。 本 週 三 ( 卅 一 日 ) 晚 上 七 時 將 於 B408室 召 開 翰 林 館 住 戶 座 談 會 , 出 席 者 將 包 括 生 輔 組 周 啟 泰 主 任 、 潘 國 圻 教 官 、 鴻 吉 自 助 餐 劉 老 闆 、 大 陸 麵 店 老 闆 等 。 主 要 討 論 的 議 題 是 頂 樓 老 人 及 野 狗 問 題 、 公 共 電 費 及 清 潔 費 、 管 理 委 員 會 運 作 的 情 形 , 希 望 翰 林 館 的 居 住 同 學 能 踴 躍 出 席 。

居 住 在 翰 林 館 的 學 務 處 組 員 許 智 鳴 表 示 , 她 在 幫 忙 這 件 事 時 發 現 , 其 實 學 校 並 沒 有 責 任 義 務 來 幫 同 學 解 決 校 外 住 宿 問 題 , 這 完 全 都 是 希 望 能 維 護 同 學 們 的 權 益 , 生 輔 組 才 會 做 問 卷 調 查 、 召 開 住 宿 大 會 、 商 請 縣 政 府 來 拆 違 建 、 捉 野 狗 。 有 些 同 學 不 但 對 自 己 的 生 活 環 境 漠 不 關 心 , 還 抱 怨 學 校 不 肯 處 理 或 動 作 太 慢 ! 希 望 大 家 都 能 對 學 校 所 做 的 事 存 著 感 謝 的 心 情 , 別 再 誤 解 以 為 這 是 學 校 理 所 當 然 該 做 的 事 。

NO.39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6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41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