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3-22

新 社 團 專 訪

【 記 者 林 國 維 專 訪 】 如 果 說 玩 直 排 輪 溜 冰 鞋 是 現 代 青 少 年 們 最 酷 的 休 閒 活 動 , 那 麼 踩 在 直 排 輪 刀 鞋 上 打 曲 棍 球 , 就 可 以 說 是 在 新 世 紀 來 臨 前 最 ㄅ 一 ㄤ ˋ 的 運 動 之 一 了 。 您 想 要 親 身 體 驗 一 下 這 項 新 興 運 動 的 魅 力 和 新 奇 嗎 ? 這 可 不 是 天 方 夜 譚 喔 , 您 更 不 必 捨 近 求 遠 , 因 為 從 這 個 學 期 開 始 , 校 園 內 新 成 立 的 「 直 排 曲 棍 球 社 」 , 讓 喜 歡 運 動 和 刺 激 的 同 學 們 , 也 可 以 趕 搭 上 這 股 時 髦 而 前 衛 的 潮 流 。

談 到 在 歐 美 國 家 已 經 風 行 多 年 的 曲 棍 球 運 動 , 相 信 許 多 人 並 不 會 感 到 陌 生 , 大 家 最 常 看 到 的 就 是 在 冰 上 舉 行 的 「 ice hockey」 , 也 就 是 所 謂 的 「 冰 上 曲 棍 球 」 啦 。 幾 個 身 長 一 百 九 十 餘 公 分 、 體 重 二 、 三 百 磅 的 彪 形 大 漢 , 踩 在 冰 鞋 上 全 副 武 裝 的 以 極 速 在 球 場 上 不 停 地 追 逐 和 衝 撞 , 也 正 是 因 為 這 種 近 乎 暴 力 的 比 賽 節 奏 , 滿 足 了 許 多 球 迷 們 的 感 官 享 受 。

可 是 對 於 沒 有 天 然 冰 場 , 而 人 工 冰 場 造 價 又 極 為 昂 貴 的 熱 帶 或 亞 熱 帶 國 家 來 說 , 想 要 進 行 曲 棍 球 運 動 原 本 是 一 項 不 可 能 的 任 務 , 不 過 在 直 排 輪 溜 冰 鞋 的 發 明 , 且 廣 為 大 眾 所 使 用 之 後 , 現 在 也 可 以 穿 著 直 排 輪 溜 冰 鞋 來 從 事 曲 棍 球 的 運 動 了 。

目 前 是 曲 棍 球 社 隊 長 、 夜 電 機 四 年 級 的 陳 昱 璋 同 學 談 到 直 排 曲 棍 球 社 成 立 的 緣 起 。 早 在 一 年 多 前 , 當 他 還 是 溜 冰 社 的 成 員 時 , 在 社 團 中 就 有 不 少 同 好 , 除 了 玩 一 般 的 直 排 輪 溜 冰 鞋 之 外 , 他 們 也 開 始 嘗 試 著 打 打 曲 棍 球 。 不 過 畢 竟 因 為 直 排 曲 棍 球 運 動 和 傳 統 的 花 式 或 競 速 溜 冰 多 有 不 同 , 所 以 這 些 直 排 曲 棍 球 的 愛 好 者 就 決 定 另 起 爐 灶 , 成 立 社 團 , 讓 原 本 就 是 不 同 屬 性 的 兩 種 運 動 有 所 區 隔 , 各 得 其 所 。

而 這 項 新 的 直 排 曲 棍 球 運 動 和 傳 統 的 冰 上 曲 棍 球 有 那 些 不 同 的 地 方 呢 ? 陳 昱 璋 同 學 指 出 , 除 了 基 本 上 比 賽 場 地 不 同 之 外 , 在 比 賽 進 行 時 , 冰 上 曲 棍 球 包 含 了 五 個 球 員 和 一 個 守 門 員 ; 而 直 排 曲 棍 球 則 是 四 個 球 員 和 一 個 守 門 員 , 至 於 其 他 的 比 賽 規 則 是 大 致 相 同 的 。

其 中 比 較 耐 人 尋 味 的 是 , 雖 然 曲 棍 球 運 動 是 一 項 非 常 劇 烈 、 極 具 power的 運 動 , 所 以 曲 棍 球 場 上 多 是 男 性 的 天 下 , 可 是 「 直 排 曲 棍 球 社 」 初 步 招 生 的 結 果 , 卻 有 不 少 女 同 學 也 興 致 勃 勃 地 加 入 , 陳 昱 璋 同 學 則 針 對 這 個 現 象 表 示 , 只 要 是 有 心 人 , 女 生 也 可 以 成 為 傑 出 的 曲 棍 球 選 手 。 不 過 陳 昱 璋 也 不 諱 言 的 說 , 從 事 這 項 運 動 在 體 型 上 還 是 有 所 限 制 的 。 他 笑 說 , 有 許 多 次 他 與 一 位 加 拿 大 籍 的 曲 棍 球 教 練 一 起 練 習 時 , 當 兩 人 相 撞 時 , 總 是 被 高 頭 大 馬 的 教 練 給 彈 開 , 絲 毫 佔 不 了 他 半 點 便 宜 。

既 然 說 曲 棍 球 運 動 如 此 的 激 烈 , 那 麼 會 不 會 有 危 險 呢 ? 陳 昱 璋 同 學 表 示 在 從 事 這 項 運 動 時 , 只 要 有 適 當 的 裝 備 , 包 含 有 頭 盔 、 護 肩 、 手 套 和 護 膝 等 標 準 護 具 , 其 實 是 相 當 安 全 的 。

想 要 親 身 嘗 試 一 下 踩 著 現 代 風 火 輪 在 球 場 上 風 馳 電 掣 競 逐 擊 球 的 快 感 嗎 ? 「 直 排 曲 棍 球 社 」 保 證 可 以 滿 足 您 全 身 追 求 刺 激 的 運 動 細 胞 , 享 受 汗 水 淋 灕 的 暢 快 !

NO.39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3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15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