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林驚聲 1999-03-22

王 建 宣 : 中 產 階 級 缺 乏 改 變 的 勇 氣

演 講 人 : 王 建 宣

時 間 : 三 月 十 二 日

地 點 : 驚 聲 701室

題 目 : 臺 灣 的 遠 景

主 辦 單 位 : 戰 研 所

【 記 者 劉 郁 伶 整 理 】 如 果 好 的 政 治 家 是 雞 , 那 麼 壞 的 政 客 就 好 比 是 鴨 , 希 望 睿 智 的 選 民 別 選 出 一 堆 鴨 來 執 政 , 否 則 我 們 將 會 只 有 鴨 蛋 政 策 。 前 財 政 部 長 王 建 宣 用 這 個 有 趣 的 比 喻 來 表 示 他 對 當 前 政 治 的 期 望 。

首 先 , 王 建 宣 先 闡 述 新 黨 對 於 兩 岸 關 係 的 政 治 立 場 。 他 表 示 , 大 陸 雖 然 問 題 重 重 , 但 也 充 滿 希 望 , 尤 其 是 其 雄 厚 的 經 濟 潛 力 更 是 不 容 小 覷 。 例 如 某 日 本 知 名 企 業 表 示 , 大 陸 12億 人 中 , 有 1億 人 口 的 GNP超 過 1萬 美 金 。 預 估 22年 後 , 其 經 濟 規 模 將 成 長 7倍 。 並 且 臺 商 前 往 大 陸 投 資 的 人 數 日 益 增 加 , 投 資 金 額 大 增 。 所 以 我 們 和 大 陸 勢 必 要 持 續 交 往 , 維 持 良 好 的 互 動 關 係 。

由 於 曾 經 擔 任 財 政 部 長 , 王 建 宣 也 對 財 經 政 策 發 表 他 的 看 法 。 他 指 出 當 前 的 財 政 危 機 是 由 於 國 家 支 出 增 加 , 但 稅 收 卻 沒 有 相 對 的 提 高 。 開 源 節 流 是 解 決 這 個 問 題 最 好 的 方 法 。 但 是 國 民 黨 包 袱 太 重 , 當 局 不 敢 得 罪 利 益 團 體 , 所 以 增 稅 是 不 太 可 能 實 行 的 政 策 。

經 歷 了 去 年 年 底 台 北 市 市 長 的 激 烈 選 戰 , 王 建 宣 對 新 黨 的 敗 選 做 了 以 下 的 解 釋 : 他 認 為 這 是 新 黨 內 部 相 互 鬥 爭 的 結 果 , 這 就 是 所 謂 的 文 人 相 輕 。 想 起 去 年 年 底 三 合 一 選 舉 的 混 亂 現 象 , 他 認 為 改 善 選 風 最 好 的 方 法 就 是 從 人 的 因 素 下 手 , 例 如 提 升 選 民 的 教 育 程 度 及 素 質 、 加 強 對 民 主 制 度 的 體 認 、 拒 絕 賄 選 … … 等 。 再 者 , 政 黨 提 名 也 可 以 改 善 選 風 , 因 為 如 果 提 名 聲 名 狼 藉 或 與 黑 金 掛 勾 的 候 選 人 , 便 容 易 落 選 而 因 此 喪 失 席 位 。

王 建 宣 也 批 評 幾 次 修 憲 後 , 總 統 權 力 大 增 , 而 行 政 院 長 淪 為 只 是 依 總 統 命 令 行 事 的 人 , 形 成 總 統 有 權 無 責 , 行 政 院 長 有 責 無 權 的 怪 異 現 象 。 而 前 一 陣 子 關 於 總 統 任 期 是 否 延 長 的 熱 門 話 題 , 王 建 宣 個 人 贊 成 總 統 任 期 延 長 , 就 法 理 上 而 言 也 具 有 可 行 性 , 但 他 認 為 當 權 者 必 須 要 迴 避 才 行 。 如 果 李 登 輝 從 他 本 身 開 始 延 長 任 期 , 並 不 符 合 當 初 只 讓 他 擔 任 四 年 總 統 的 民 意 , 也 容 易 招 來 自 肥 的 嫌 疑 。

最 後 , 王 建 宣 指 出 中 產 階 級 缺 乏 改 變 的 勇 氣 , 也 有 些 許 的 短 視 近 利 。 例 如 選 舉 時 , 國 民 黨 推 出 安 定 牌 來 凸 顯 民 進 黨 臺 獨 政 策 的 危 險 性 , 便 可 以 拉 到 中 產 階 級 的 票 源 。 不 知 臺 獨 雖 然 是 立 即 的 危 機 , 黑 金 卻 是 慢 性 的 危 險 , 一 點 一 滴 影 響 著 人 民 的 日 常 生 活 。

NO.39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7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9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