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3-22

點 滴 楓 情 ■ 賴 芷 儀 ( 建 築 三 )

當 抵 達 多 倫 多 國 際 機 場 時 , 我 仍 然 無 法 相 信 「 我 竟 然 真 的 來 了 ! 」 在 高 中 的 時 候 , 就 曾 經 夢 想 有 朝 一 日 能 成 為 交 換 學 生 , 接 受 不 同 文 化 的 教 育 。 因 此 , 在 淡 江 建 築 系 二 年 級 時 , 我 參 加 了 中 加 交 換 學 生 的 甄 選 。 或 許 是 緣 份 吧 , 在 經 過 台 灣 方 面 的 重 重 考 試 之 後 , 幸 運 的 成 為 交 換 學 生 。

然 而 , 一 個 人 隻 身 來 到 異 鄉 畢 竟 不 是 件 易 事 。 對 於 加 拿 大 這 個 著 名 的 楓 葉 之 國 , 我 只 懵 懵 懂 懂 得 知 道 幾 個 大 城 市 , 對 於 Waterloo可 以 說 是 完 全 沒 有 概 念 。 幸 好 , 經 由 朋 友 的 介 紹 認 識 了 一 位 臺 灣 移 民 的 UW學 生 ; 因 著 她 的 大 力 幫 忙 接 待 我 們 , 使 得 初 到 異 鄉 的 不 適 應 減 輕 了 不 少 , 也 因 著 她 的 介 紹 , 接 觸 了 UW的 台 灣 同 學 會 TWSA。

自 從 加 入 TWSA開 始 , 陸 陸 續 續 地 參 加 了 他 們 所 舉 辦 的 許 多 活 動 。 除 了 迎 新 的 活 動 外 , 我 們 一 行 人 一 起 到 了 世 界 奇 景 的 尼 加 拉 瓜 大 瀑 布 , 共 度 中 秋 節 的 水 餃 月 餅 會 , 又 不 定 時 的 有 聚 會 活 動 。 這 些 都 成 為 我 在 加 拿 大 這 一 年 中 的 美 好 回 憶 。

或 許 是 因 為 建 築 系 是 我 的 本 科 , 設 計 的 語 彙 又 是 沒 有 國 界 的 , 在 這 裡 我 並 沒 有 感 覺 有 太 大 的 不 適 應 。 只 是 語 言 畢 竟 不 同 , 在 表 達 時 難 免 會 遇 到 困 難 。 記 得 有 一 次 , 為 了 和 教 授 解 釋 我 設 計 的 理 念 , 用 盡 當 時 能 想 到 的 一 切 辦 法 表 達 , 卻 換 來 他 說 「 不 夠 有 系 統 ; 概 念 不 夠 強 」 的 評 語 。 當 時 , 我 的 眼 淚 都 要 掉 下 來 了 , 恨 不 得 能 用 中 文 把 整 個 概 念 清 楚 地 和 他 說 明 。 記 得 另 一 位 交 換 學 生 告 訴 我 , 他 的 報 告 被 老 師 評 為 「 用 字 笨 拙 」 , 想 必 他 當 時 一 定 也 是 大 受 打 擊 吧 !

其 實 , 加 拿 大 和 臺 灣 的 大 學 生 活 最 大 的 不 同 是 在 科 目 本 身 , 因 為 現 在 大 學 教 授 多 半 留 學 歸 國 , 反 倒 是 學 生 的 學 習 風 氣 有 很 大 的 不 同 。 或 許 是 校 園 規 畫 理 念 的 不 同 , 在 這 裡 隨 時 可 以 看 到 學 生 在 學 校 餐 廳 、 交 誼 廳 裡 三 五 成 群 的 討 論 聊 天 , 或 各 聚 一 方 的 讀 書 。 而 在 臺 灣 的 學 子 們 常 要 跑 到 咖 啡 廳 或 速 食 店 去 買 一 個 替 代 的 討 論 空 間 。 似 乎 在 臺 灣 的 教 育 系 統 內 , 除 了 授 課 的 空 間 ─ ─ 教 室 , 及 讀 書 查 資 料 的 空 間 ─ ─ 圖 書 館 , 我 們 似 乎 沒 有 足 夠 的 討 論 場 所 。 記 得 曾 經 讀 到 「 教 育 是 從 一 顆 大 樹 下 開 始 的 … … 有 一 個 老 人 在 樹 下 講 故 事 … … 一 群 孩 子 在 樹 下 討 論 … … 」 在 高 等 教 育 中 要 開 發 激 傑 出 年 輕 人 的 思 考 , 除 了 要 有 輸 入 之 外 , 還 必 須 不 停 地 相 互 激 傑 出 火 花 。

在 U of W, 除 了 本 來 的 建 築 系 之 外 , 我 又 修 了 美 術 系 的 課 。 因 為 在 臺 灣 我 所 就 讀 的 大 學 並 沒 有 提 供 這 樣 的 課 程 。 在 課 程 中 發 現 選 修 這 門 課 的 人 並 不 限 於 美 術 系 本 身 的 學 生 , 相 反 的 他 們 不 但 開 放 給 所 有 的 學 生 , 甚 至 有 夜 間 部 課 程 提 供 給 在 職 進 修 的 有 志 者 。 藝 術 , 並 不 限 於 專 業 藝 術 工 作 者 , 它 可 以 是 很 普 及 的 生 活 。 每 個 人 只 要 有 興 趣 , 就 可 以 學 著 欣 賞 、 享 受 , 使 它 成 為 生 活 的 一 部 份 , 進 而 提 昇 整 體 生 活 的 品 質 。 藝 術 , 不 再 是 關 在 象 牙 塔 裡 的 珍 稀 之 物 , 它 可 以 是 人 類 共 享 的 智 慧 。

在 這 裡 的 生 活 , 其 實 我 經 過 了 一 番 調 適 與 掙 扎 。 因 為 我 畢 竟 是 來 這 裡 的 交 換 學 生 , 並 不 是 長 期 移 民 , 必 須 在 最 短 的 時 間 內 進 入 狀 況 。 並 且 試 著 得 到 最 多 的 收 穫 。 因 此 , 我 必 須 壓 縮 自 己 的 適 應 期 , 以 能 達 到 最 大 的 收 穫 !

何 等 感 謝 , 能 來 到 這 裡 。 我 帶 著 滿 滿 的 祝 福 來 到 加 拿 大 , 也 期 盼 抱 著 分 享 的 心 情 回 到 臺 灣 。

NO.39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3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08:19:20
  • 線上人數:32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