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1-06

新 任 物 理 系 主 任 專 訪

【 記 者 沈 綸 銘 專 訪 】 理 性 和 感 性 真 的 能 兼 顧 嗎 ?走 進 堆 滿 各 類 參 考 書 籍 和 研 究 報 告 的 研 究 室 中 , 一 頭 稍 嫌 零 亂 和 靦 靦 笑 容 的 新 任 本 校 物 理 系 主 任 彭 維 鋒 老 師 , 親 切 的 邀 請 我 進 入 研 究 室 中 。 和 彭 主 任 在 閒 聊 的 過 程 中 不 只 感 受 到 一 種 專 屬 於 理 科 實 事 求 是 的 精 神 , 更 多 了 一 股 人 文 的 素 養 。

民 國 六 十 七 年 畢 業 於 中 央 大 學 物 理 系 , 服 完 兵 役 在 陽 明 醫 學 院 擔 任 兩 年 實 驗 助 教 後 , 赴 美 國 印 地 安 那 州 聖 母 大 學 攻 讀 博 士 的 彭 主 任 , 取 得 學 位 後 便 回 國 來 到 淡 江 大 學 物 理 系 擔 任 教 職 , 在 八 年 的 教 學 生 涯 中 , 不 論 是 和 系 上 其 他 老 師 和 系 上 同 學 , 都 有 一 份 深 厚 的 情 感 。 根 據 曾 上 過 彭 主 任 課 的 同 學 表 示 , 老 師 上 課 時 十 分 注 意 學 生 的 反 應 , 一 遇 到 不 懂 的 地 方 便 細 心 的 再 解 釋 一 次 , 直 到 完 全 了 解 為 止 。

「 在 臺 灣 物 理 界 , 淡 江 物 理 系 一 直 是 受 大 家 肯 定 的 。 」 主 任 自 豪 的 表 示 ; 主 任 並 舉 一 個 例 子 , 在 臺 灣 學 術 研 究 位 居 龍 頭 地 位 的 中 央 研 究 院 , 這 一 期 新 公 布 的 新 當 選 院 士 中 , 高 溫 超 導 體 權 威 吳 茂 昆 院 士 便 是 本 校 物 理 系 和 研 究 所 畢 業 的 學 生 , 而 吳 茂 昆 院 士 也 是 私 立 大 學 中 首 度 入 選 的 中 研 院 院 士 ; 表 示 淡 江 物 理 在 過 去 的 教 學 是 成 功 的 。

彭 主 任 表 示 在 目 前 全 國 各 大 學 中 , 淡 江 物 理 擁 有 較 好 的 師 資 和 研 究 設 備 , 高 達 十 四 個 國 科 會 自 然 科 學 組 的 計 劃 案 , 更 在 私 立 大 學 中 數 一 數 二 的 。 也 由 於 過 去 系 上 不 斷 努 力 , 使 得 物 理 系 被 本 校 遴 選 為 「 重 點 系 所 」 , 為 期 四 年 , 每 年 均 有 一 筆 固 定 經 額 的 補 助 系 上 繼 續 推 廣 學 術 研 究 風 氣 和 添 購 儀 器 ; 本 學 期 並 舉 行 十 七 場 專 題 演 講 。

該 系 上 目 前 每 週 二 下 午 均 為 教 授 、 研 究 生 和 對 學 術 研 究 有 興 趣 的 大 三 、 大 四 同 學 舉 辦 各 類 學 術 演 講 , 請 各 領 域 專 精 的 學 者 回 到 學 校 演 講 ; 並 針 對 目 前 熱 門 的 話 題 不 定 期 舉 辦 國 際 研 討 會 , 以 提 升 系 研 究 風 氣 。 未 來 將 繼 續 邀 請 學 者 回 學 校 演 講 , 更 會 針 對 大 一 大 二 多 設 計 「 通 俗 科 學 」 、 「 物 理 漫 談 」 這 類 演 講 , 使 同 學 能 在 大 一 大 二 時 就 能 對 目 前 物 理 各 專 業 領 域 有 一 定 的 接 觸 ; 也 針 對 大 三 大 四 同 學 舉 行 系 友 座 談 會 , 使 即 將 畢 業 的 同 學 對 未 來 的 方 向 有 更 明 確 的 瞭 解 。

另 外 , 對 於 常 使 物 理 系 同 學 茫 然 的 未 來 出 路 , 彭 主 任 卻 輕 鬆 的 表 示 「 與 其 不 停 的 擔 心 自 己 未 來 的 出 路 , 不 如 反 過 來 問 自 己 是 否 有 學 到 什 麼 ? 」 因 為 無 論 在 任 何 領 域 中 , 只 要 你 能 真 正 學 到 點 東 西 , 對 於 未 來 出 路 便 不 會 有 太 大 的 問 題 , 只 是 怕 同 學 不 肯 把 握 現 在 可 以 學 習 的 機 會 , 反 而 失 去 的 會 更 多 , 彭 主 任 語 重 心 長 的 表 示 。 主 任 也 一 直 強 調 「 電 腦 和 語 文 」 這 兩 項 基 本 能 力 的 重 要 性 , 因 此 勉 勵 該 系 同 學 , 不 論 以 後 是 否 繼 續 走 研 究 路 線 , 這 兩 項 基 本 能 力 均 是 必 需 的 , 同 學 們 也 應 該 在 大 學 中 自 行 去 加 強 這 兩 項 能 力 。

「 付 出 、 收 穫 」 這 是 物 理 系 彭 主 任 所 強 調 的 , 不 論 是 學 術 研 究 或 經 營 一 個 系 所 , 上 一 定 要 付 出 自 己 的 心 力 , 才 能 有 所 成 果 ; 而 付 出 心 力 所 獲 得 的 , 便 是 繼 續 推 動 你 向 前 的 動 力 。 最 後 彭 維 鋒 主 任 更 表 示 , 未 來 希 望 在 系 上 教 職 員 同 心 協 力 和 全 體 同 學 配 合 下 , 使 淡 江 物 理 系 繼 續 在 學 術 研 究 和 教 學 上 有 不 錯 的 表 現 。

NO.39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8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83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