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1-06

尋 楓 、 拾 楓 ■ 唐 雁

去 了 號 稱 滿 是 楓 葉 的 山 — — 奧 萬 大 , 只 可 惜 並 不 如 傳 說 。 那 裡 的 楓 有 個 很 美 的 名 字 , 叫 香 楓 , 卻 都 是 三 葉 形 。 天 氣 還 不 夠 冷 吧 !楓 葉 並 沒 有 全 紅 , 連 帶 去 的 大 外 套 也 沒 有 派 上 用 場 。

楓 樹 又 高 又 大 , 跳 起 仍 是 摘 不 到 , 地 上 的 枯 葉 乾 乾 癟 癟 , 殘 缺 不 全 , 就 算 有 比 較 完 好 , 也 早 被 人 撿 走 了 , 根 本 輪 不 到 我 。 沒 有 預 期 的 驚 艷 , 但 山 林 的 原 始 清 新 , 風 中 有 著 絲 絲 的 秋 意 , 無 限 涼 爽 , 也 值 回 票 價 。 久 居 城 市 的 擁 擠 和 緊 張 , 偷 得 鎮 日 悠 閒 , 想 來 依 舊 全 身 舒 暖 。

隔 日 拜 訪 九 族 文 化 村 , 意 外 發 現 裡 頭 種 了 不 少 楓 , 被 夾 道 的 杉 或 松 遮 擋 , 隱 隱 約 約 。 能 發 現 真 的 很 意 外 。 大 概 是 新 種 的 , 輔 助 的 枝 架 尚 未 拆 除 , 枝 葉 都 在 伸 手 可 及 的 範 圍 。 漂 亮 的 五 葉 楓 , 不 少 已 泛 紅 。 地 點 不 同 吧 !九 族 的 楓 真 的 比 奧 萬 大 的 美 , 卻 孤 單 、 乏 人 問 津 。

把 楓 葉 做 成 書 籤 送 給 周 遭 的 朋 友 , 很 久 沒 有 自 己 動 手 做 一 些 小 玩 意 了 。 從 日 復 一 日 一 成 不 變 的 生 活 環 境 中 , 跳 脫 出 去 。 再 回 過 頭 看 , 才 看 清 , 其 實 需 要 去 珍 惜 、 去 寶 貝 的 東 西 真 的 不 少 。 不 過 , 如 此 快 樂 簡 單 的 情 懷 在 現 實 生 活 中 緩 緩 被 掩 沒 、 吞 噬 。

越 來 越 喜 歡 去 流 浪 了 , 我 都 這 般 稱 呼 這 樣 的 旅 遊 。 放 下 一 切 , 暫 時 丟 拋 考 試 、 課 業 、 還 有 對 未 來 茫 然 的 心 情 , 去 看 看 世 界 還 有 什 麼 , 別 人 怎 麼 過 , 反 省 自 己 又 是 如 何 過 。

眼 前 的 一 切 就 如 雲 煙 , 世 界 各 地 不 時 的 上 映 , 別 人 的 人 生 和 自 己 的 人 生 , 何 嘗 不 是 交 織 反 覆 的 重 疊 。 若 是 少 了 一 份 心 意 、 一 種 牽 念 , 就 什 麼 也 沒 有 了 , 純 粹 機 器 式 的 單 調 運 轉 。

因 為 是 自 己 的 , 所 以 這 份 生 命 才 如 此 特 別 。

很 多 時 候 , 除 了 能 聚 首 的 緣 , 更 需 要 能 持 久 的 經 營 。 說 經 營 或 許 太 沉 重 了 , 但 絕 少 不 了 包 裝 起 心 意 ─ 別 出 心 裁 的 實 際 行 動 。 送 你 的 一 張 卡 , 不 僅 有 玩 遊 的 紀 念 , 更 加 入 了 我 重 新 拾 回 的 赤 子 心 。

NO.39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3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23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