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林驚聲 1999-01-06

楊 彥 : 觀 察 畫 家 的 「 表 現 」 是 真 欣 賞

時 間 : 十 二 月 二 十 九 日

地 點 : 驚 中 正

題 目 : 本 世 紀 中 國 傑 出 畫 家 作 品 比 較 與 研 究

主 講 人 : 楊 彥

主 辦 單 位 : 中 文 系

【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】 「 在 看 一 幅 畫 時 , 不 要 僅 止 於 看 畫 家 表 現 了 什 麼 ; 還 要 觀 察 他 如 何 表 現 ,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欣 賞 。 」 現 任 中 國 書 畫 研 究 部 副 主 任 的 大 陸 知 名 畫 家 楊 彥 , 以 著 一 口 標 準 好 聽 的 京 片 子 及 其 渾 厚 嗓 音 , 中 氣 十 足 的 如 是 說 。

擁 有 一 臉 桀 傲 不 馴 的 落 腮 鬍 , 身 著 藏 青 色 唐 裝 的 楊 彥 先 生 , 在 驚 聲 大 樓 中 正 廳 , 為 我 們 介 紹 本 世 紀 中 國 傑 出 畫 家 的 作 品 。 憑 著 個 人 深 厚 的 繪 畫 功 力 和 獨 到 見 解 , 楊 大 師 針 對 中 國 六 位 在 社 會 及 理 論 界 上 , 獲 得 認 同 的 國 畫 大 師 的 曠 世 鉅 作 , 以 深 入 淺 出 的 方 式 為 我 們 作 了 一 番 比 較 與 研 究 。 在 他 行 雲 流 水 、 揮 灑 自 如 的 演 說 中 , 佐 以 幻 燈 片 所 帶 來 的 視 覺 滿 足 , 昨 晚 的 驚 中 正 不 但 很 「 中 國 」 , 在 場 的 所 有 同 學 也 在 楊 大 師 的 帶 領 下 參 加 了 一 場 藝 術 饗 宴 。

楊 彥 所 介 紹 的 六 位 中 國 傑 出 畫 家 , 包 括 李 可 染 、 陸 儼 少 、 傅 抱 石 、 黃 賓 虹 、 溥 心 畬 、 張 大 千 等 。 這 六 位 畫 家 在 畫 界 中 獲 得 極 高 的 認 同 與 評 價 , 也 均 具 有 個 人 強 烈 風 格 及 承 先 啟 後 的 地 位 。

大 師 李 可 染 的 國 畫 繼 承 傳 統 , 強 調 二 維 空 間 的 陳 設 , 雖 然 版 塊 構 圖 意 識 強 烈 , 但 局 部 描 繪 細 膩 無 比 。 更 善 於 在 線 條 與 墨 的 交 遞 呈 現 中 , 表 現 層 次 造 成 豐 富 的 空 間 感 。

而 擁 有 「 五 百 年 來 第 一 家 」 美 稱 的 陸 儼 少 大 師 , 除 了 臨 摹 前 人 本 事 極 高 之 外 , 他 在 畫 作 中 呈 現 非 常 強 烈 動 感 的 線 條 。 抽 象 及 個 人 的 豐 富 的 語 言 系 統 表 達 從 其 畫 中 的 雲 、 水 可 見 端 倪 。

從 曾 經 創 過 中 國 畫 拍 賣 最 高 價 的 江 蘇 畫 派 創 始 人 傅 抱 石 的 畫 作 中 , 又 可 見 另 一 風 馳 電 掣 的 豪 放 不 羈 。 對 於 中 國 畫 界 對 傅 大 師 不 讓 他 人 觀 看 作 畫 過 程 舉 動 的 質 疑 , 楊 彥 先 生 則 表 示 , 畫 家 在 作 畫 時 情 感 的 完 全 投 入 , 常 造 成 眼 淚 鼻 涕 流 滿 面 的 窘 態 , 所 以 對 傅 抱 石 拒 絕 他 人 觀 看 作 畫 的 心 情 有 感 同 身 受 的 體 諒 。

至 於 辭 世 將 近 三 、 四 十 年 的 黃 賓 虹 大 師 對 後 來 的 影 響 是 最 為 深 遠 的 。 雖 然 他 的 畫 作 呈 現 並 沒 有 突 破 傳 統 框 架 , 但 每 個 局 部 的 完 美 精 彩 表 現 , 卻 也 是 後 世 望 塵 莫 及 的 。 從 他 的 局 部 畫 作 , 即 可 驚 見 動 輒 名 山 大 川 的 渾 然 氣 魄 。 楊 彥 也 說 明 , 透 過 黃 賓 虹 的 畫 , 除 了 能 回 歸 思 潮 , 對 傳 統 再 認 識 之 外 , 也 能 見 到 過 去 與 現 在 最 完 美 的 結 合 。

當 提 到 對 臺 灣 第 二 、 三 代 畫 家 有 深 遠 影 響 的 首 要 人 物 , 楊 彥 認 為 溥 心 畬 大 師 當 之 無 愧 。 溥 大 師 的 筆 墨 洗 練 、 清 淨 、 結 構 不 複 雜 , 在 強 化 線 條 起 承 轉 合 與 頓 挫 分 明 之 間 , 表 現 出 其 用 筆 的 格 調 與 氣 質 。

而 在 臺 灣 家 喻 戶 曉 的 國 畫 大 師 張 大 千 , 則 是 楊 彥 先 生 心 目 中 聰 明 、 才 華 洋 溢 的 傑 出 畫 家 。 他 表 示 , 張 大 千 生 活 的 歷 練 非 常 豐 富 , 從 中 國 大 陸 的 巍 峨 五 嶽 到 臺 灣 的 秀 麗 玉 山 都 有 他 的 足 跡 。 在 這 樣 主 觀 與 下 意 識 的 結 合 之 下 , 隨 意 點 撥 都 成 大 作 。

張 大 千 之 所 以 成 為 潑 彩 名 家 也 在 於 本 身 才 氣 之 高 , 能 夠 在 隨 意 潑 灑 之 後 , 再 將 自 然 流 露 出 的 契 機 以 自 信 的 手 法 增 添 刪 減 , 呈 現 出 另 一 種 風 采 。

NO.39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0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6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