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1-06

信 任 ■ 石 錦 祥

大 病 初 癒 , 回 到 離 開 數 日 的 校 園 , 風 依 舊 是 如 此 柔 軟 的 吹 著 , 不 若 病 院 空 調 強 迫 中 獎 似 的 硬 冷 。 踏 著 緩 重 的 步 伐 走 到 宮 燈 教 室 上 課 , 上 課 鐘 剛 響 過 不 久 , 教 室 內 仍 是 嬉 笑 的 聲 音 , 似 乎 我 的 出 缺 席 與 否 在 班 上 並 不 是 如 此 的 重 要 。 我 , 進 到 教 室 內 坐 下 , 死 黨 阿 寧 眼 尖 發 現 我 歷 劫 歸 來 , 走 過 來 打 招 呼 , 老 師 此 時 正 好 進 教 室 , 阿 寧 於 是 敷 衍 的 哈 啦 幾 句 便 回 座 位 。

下 課 鐘 響 , 大 夥 一 哄 而 散 , 我 確 定 自 己 已 被 班 上 遺 忘 。

走 向 班 代 想 請 問 他 學 校 是 否 有 事 通 知 , 此 時 他 正 高 舉 著 一 封 信 窺 視 著 , 叫 了 他 一 聲 , 顯 然 我 嚇 著 他 了 。 他 看 著 我 , 並 緩 慢 的 將 手 邊 的 信 件 交 給 我 , 天 啊 ! 是 我 的 信 , 署 名 給 我 的 一 封 限 時 信 件 , 而 他 剛 剛 的 動 作 … … 。 不 等 他 作 任 何 解 釋 , 我 掉 頭 就 走 , 儘 管 我 的 步 履 蹣 跚 , 但 我 強 烈 感 覺 到 被 窺 視 的 不 尊 重 。 徐 風 中 摻 雜 著 他 的 叫 喊 聲 , 此 時 的 風 不 再 溫 暖 。

折 騰 了 一 天 , 醫 院 的 藥 包 竟 是 陪 我 整 日 的 唯 一 好 友 , 好 諷 刺 。

回 到 宿 舍 打 開 電 腦 , 看 見 以 班 上 好 友 照 片 作 為 電 腦 桌 面 的 螢 幕 , 只 能 快 速 的 將 畫 面 轉 至 網 路 撥 號 系 統 , 期 待 在 孤 寂 的 時 刻 進 入 人 滿 為 患 、 擁 擠 的 網 路 世 界 。 照 慣 例 的 會 先 進 入 學 校 的 BBS系 統 , 總 是 經 由 它 知 道 學 校 大 大 小 小 的 公 告 或 是 校 園 中 具 爭 議 的 事 件 , 還 有 些 不 入 流 的 八 卦 消 息 。 快 速 的 按 著 移 動 鍵 , 看 到 系 板 上 網 友 張 貼 著 今 天 剛 出 爐 的 統 一 發 票 號 碼 , 懷 著 有 失 必 得 的 心 態 從 抽 屜 拿 出 近 五 十 張 的 發 票 一 一 比 對 。 上 天 是 公 平 的 , 在 對 到 第 十 三 張 時 就 中 了 貳 百 元 , 接 下 來 的 竟 然 也 中 了 四 張 貳 百 元 , 想 不 到 這 次 的 中 獎 張 數 是 我 生 平 累 計 的 中 獎 總 和 , 真 的 這 麼 幸 運 嗎 ? 難 道 這 是 所 謂 的 塞 翁 失 馬 之 福 嗎 ? 望 著 滿 是 數 字 的 螢 幕 , 我 呆 滯 數 秒 , 心 想 難 道 POST這 篇 文 章 的 人 不 會 故 意 打 錯 數 字 ? 不 懷 好 心 的 想 要 讓 上 網 的 人 空 歡 喜 一 場 ? 嗯 , 一 定 是 這 樣 的 。 想 到 這 裡 , 馬 上 把 剛 剛 丟 入 垃 圾 桶 的 發 票 又 撿 了 回 來 , 決 定 明 天 再 買 份 報 紙 重 新 對 一 次 。 想 不 到 對 我 不 忠 實 的 除 了 同 學 外 , 竟 然 連 網 路 資 訊 也 要 擺 我 一 道 。 一 天 被 欺 騙 兩 次 , 我 懷 著 受 傷 的 心 情 正 欲 下 網 時 , 想 到 許 久 未 讀 取 的 電 子 信 箱 , 不 抱 著 任 何 希 望 的 心 情 打 開 , 畢 竟 一 天 下 來 連 招 呼 都 未 曾 感 受 到 的 溫 暖 更 別 指 望 想 從 冰 冷 的 電 腦 獲 得 。

滑 鼠 一 按 , 我 的 眼 眶 頓 時 濕 了 。 三 十 一 封 標 題 「 祝 早 日 康 復 」 、 「 我 們 等 你 一 起 回 來 打 球 」 、 「 我 幫 你 做 了 筆 記 呦 」 … … 都 是 我 親 愛 的 同 學 寄 的 電 子 郵 件 , 原 來 他 們 沒 遺 忘 我 ! 「 有 你 的 限 時 信 , 是 不 是 情 書 呀 」 , 天 啊 ! 原 來 早 在 收 到 信 的 同 時 , 班 代 就 已 由 網 路 告 訴 我 了 , 都 怪 我 不 善 加 利 用 這 便 利 的 網 路 資 訊 , 遺 漏 同 學 的 關 心 還 失 去 對 人 性 的 基 本 信 任 。 擦 去 眼 淚 , 將 那 疊 未 中 的 發 票 放 心 的 丟 入 垃 圾 桶 , 我 重 拾 回 對 人 的 信 任 。 趕 快 下 網 , 用 那 連 結 網 路 世 界 的 電 話 , 「 快 樂 地 」 向 班 代 說 聲 對 不 起 。

NO.39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9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107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