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1-06

另 類 的 電 腦 ─ ─ 記 盲 用 電 腦 ■ 顏 淑 女

使 用 電 腦 多 年 , 從 來 未 曾 對 它 有 過 深 層 的 想 法 , 更 遑 論 產 生 感 情 。 「 電 腦 」 無 非 是 一 具 機 器 外 帶 冰 冷 的 軀 殼 操 弄 著 制 式 的 語 言 , 即 使 連 結 上 網 可 以 令 人 千 里 共 嬋 娟 , 但 因 不 用 面 對 面 接 觸 、 看 不 到 彼 此 眼 神 , 人 與 人 的 真 心 就 這 麼 地 遮 遮 掩 掩 。 說 真 格 的 , 它 不 過 是 個 工 具 , 我 對 它 真 的 沒 啥 感 覺 , 直 到 我 見 識 另 一 類 電 腦 … … 。

以 正 常 的 我 們 而 言 , 隨 手 寫 、 任 意 看 、 盡 興 享 受 著 資 訊 文 明 帶 給 人 類 的 便 利 , 少 有 人 會 思 索 背 後 的 意 涵 , 不 需 回 餽 , 也 不 用 內 疚 , 一 切 的 所 有 均 是 理 所 當 然 , 我 們 對 電 腦 的 感 覺 已 經 到 了 自 然 與 應 該 的 地 步 , 它 也 盡 可 能 的 滿 足 人 類 的 欲 求 與 無 厭 。 我 們 浸 淫 其 中 宛 如 我 們 生 活 在 陽 光 下 、 空 氣 裡 , 從 來 不 曾 思 索 他 們 的 存 在 。 但 對 於 視 障 者 而 言 , 「 使 用 電 腦 」 這 一 條 路 卻 何 其 漫 長 與 艱 辛 。 由 於 盲 用 電 腦 及 相 關 配 套 措 施 ( 諸 如 點 字 觸 摸 器 ) 的 研 發 成 功 , 讓 有 心 跟 上 時 代 脈 動 的 視 障 者 開 創 了 他 們 人 生 的 「 第 二 曲 線 」 。 透 過 盲 用 電 腦 的 網 路 溝 通 , 讓 視 障 同 胞 可 以 突 破 「 看 不 見 」 的 困 境 , 優 遊 其 中 自 由 行 , 眼 睛 看 不 見 , 「 心 」 卻 是 自 由 的 , 而 今 , 「 盲 用 電 腦 」 充 當 他 們 的 眼 , 讓 他 們 也 有 機 會 看 看 繁 華 世 界 , 雖 然 , 十 餘 年 來 的 努 力 , 也 僅 讓 他 們 看 到 一 點 點 、 用 到 一 絲 絲 , 但 已 豐 潤 了 視 障 者 枯 竭 的 心 靈 , 當 他 們 知 道 , 原 來 人 生 不 只 是 僅 有 「 按 摩 」 唯 一 工 作 時 , 內 心 的 悸 動 可 想 而 知 。

因 此 , 下 次 進 入 商 館 一 樓 「 盲 生 資 源 中 心 」 時 , 瞧 見 視 障 者 飛 快 的 雙 手 在 點 字 觸 摸 器 上 來 回 奔 走 , 螢 幕 卻 依 舊 一 片 漆 黑 。 別 訝 異 , 沒 錯 , 那 就 是 他 們 使 用 「 盲 用 電 腦 」 努 力 的 工 作 。 而 「 盲 生 資 源 中 心 」 的 工 作 夥 伴 們 ( 不 管 是 教 授 群 、 職 員 、 義 工 們 ) 更 是 日 夜 地 為 著 視 障 資 訊 高 速 公 路 ─ ─ 建 構 視 障 者 在 「 就 學 」 、 「 就 業 」 、 「 生 活 與 行 動 」 三 方 面 更 便 捷 、 更 美 好 的 未 來 而 投 入 者 , 他 們 是 那 般 地 無 怨 無 悔 , 如 果 因 而 有 所 突 破 , 讓 盲 用 電 腦 更 貼 近 人 性 、 更 符 合 需 求 , 一 切 就 已 值 得 。

因 緣 際 會 地 認 識 盲 用 電 腦 , 讓 我 學 會 感 恩 , 感 謝 上 天 賜 予 我 的 一 切 , 感 謝 曾 經 建 構 「 科 技 未 來 」 的 隱 形 人 , 因 為 眾 志 成 城 讓 我 們 得 以 坐 享 其 成 , 因 為 他 們 的 點 燃 智 慧 開 啟 我 們 另 一 扇 窗 見 識 寬 廣 的 宇 宙 。 而 今 , 視 障 者 也 能 與 我 們 一 樣 , 不 再 蟄 伏 於 黑 暗 的 角 落 , 是 他 們 之 幸 , 也 是 人 類 光 明 之 幸 呀 !

NO.39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89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5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