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03-22

以 互 動 方 式 捕 捉 臨 場 感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】 文 學 週 十 六 日 ( 上 週 二 ) 早 上 九 時 三 十 分 舉 行 開 幕 式 , 揭 開 文 學 週 精 彩 的 各 項 動 靜 、 態 活 動 , 尤 其 是 八 場 由 大 傳 系 學 生 擔 綱 的 DJ秀 , 更 可 見 主 辦 文 學 週 同 學 的 用 心 。

開 幕 典 禮 上 , 與 會 師 長 有 張 紘 炬 、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、 文 學 院 院 長 王 曾 才 及 文 學 院 六 系 系 主 任 等 。 校 長 張 紘 炬 說 , 本 次 活 動 由 大 傳 系 主 辦 , 文 學 氣 息 不 如 以 往 濃 厚 , 卻 充 滿 文 學 與 非 文 學 融 合 的 活 潑 感 。 現 場 主 持 人 是 由 資 傳 一 吉 正 柏 及 大 傳 二 吳 振 邦 擔 任 , 以 「 那 一 夜 我 們 說 相 聲 」 改 編 的 脫 口 秀 方 式 , 成 了 文 學 週 第 一 個 游 離 於 文 學 與 非 文 學 間 的 藝 術 表 演 。

週 二 晚 上 七 時 , 歷 史 系 請 王 友 輝 老 師 演 講 , 主 題 為 「 帶 把 顯 微 鏡 進 劇 場 」 。 王 友 輝 認 為 表 演 藝 術 的 特 質 在 於 「 面 對 面 、 稍 縱 即 逝 的 臨 場 感 與 互 動 」 , 他 定 義 舞 台 劇 是 「 演 員 在 舞 台 上 向 觀 眾 訴 說 一 個 故 事 」 。

週 三 晚 上 七 時 , 是 北 素 木 偶 劇 團 的 演 出 , 該 劇 以 宜 古 宜 今 的 方 式 表 演 , 有 配 伍 佰 的 「 煞 到 你 」 , 也 有 引 用 廣 告 詞 「 淡 江 的 女 生 都 長 得 那 麼 漂 亮 嗎 ? 」 引 起 現 場 同 學 的 一 陣 笑 意 , 也 介 紹 布 袋 戲 種 種 於 現 場 同 學 。 中 文 一 D洪 宗 彬 表 示 , 配 音 、 口 白 很 棒 。

八 場 DJ秀 都 是 同 學 費 心 準 備 表 演 的 , 週 二 下 午 四 時 三 十 分 的 節 目 由 林 英 昱 擔 綱 , 介 紹 村 上 春 樹 書 中 提 及 的 歌 曲 , 林 英 昱 先 略 敘 書 中 故 事 , 在 觀 (聽 )眾 為 故 事 而 感 動 時 , 音 樂 隨 之 響 起 ! 介 紹 「 遇 見 百 分 百 女 孩 」 等 書 及 多 首 歌 , 在 現 場 可 看 到 DJ專 注 的 模 樣 , 也 看 到 了 其 吃 螺 絲 時 的 神 情 。 英 文 一 C黃 欣 慈 表 示 , 現 場 氣 氛 很 好 , DJ用 心 , 且 她 本 身 對 廣 播 有 興 趣 , 可 由 此 活 動 多 了 解 一 些 。

靜 態 展 示 方 面 , 有 北 海 岸 發 行 的 文 學 週 特 刊 。 現 場 的 佈 置 為 一 條 黑 色 的 長 廊 , 這 條 以 文 學 與 非 文 學 的 游 離 界 為 天 地 的 隧 道 , 帶 領 同 學 到 達 的 第 一 站 , 便 是 大 傳 系 暗 房 所 拍 的 照 片 展 「 攝 情 」 , 或 黑 或 白 , 把 舞 動 的 表 演 定 格 在 相 片 中 。 大 傳 二 林 志 青 表 示 , 這 次 展 出 的 照 片 全 與 表 演 藝 術 有 關 , 主 要 是 在 台 北 燈 會 十 週 年 及 西 門 町 街 頭 表 演 藝 術 中 取 材 , 也 有 同 學 平 時 的 即 興 之 作 。 教 資 系 三 許 同 學 表 示 , 攝 情 取 材 有 趣 、 主 題 多 元 , 看 到 認 識 的 人 出 現 在 展 覽 中 , 感 覺 很 特 別 。

隧 道 變 色 , 成 了 喜 氣 的 紅 , 一 張 張 充 滿 中 國 風 的 照 片 , 躍 出 了 布 袋 戲 人 物 的 形 象 , 這 是 中 文 系 主 辦 的 「 文 字 藝 廊 」 。 除 了 圖 片 介 紹 , 還 有 精 闢 的 文 字 解 說 , 試 圖 借 由 圖 文 並 行 , 解 釋 布 袋 戲 的 起 源 、 霹 靂 布 袋 戲 與 古 典 布 袋 戲 的 異 同 等 。 國 貿 一 B王 筱 婷 說 : 「 很 有 民 族 特 色 。 」

離 開 隧 道 則 是 DJ台 與 網 路 咖 啡 廳 各 週 一 方 , 引 誘 同 學 搖 擺 或 閱 讀 。 網 路 咖 啡 廳 是 由 教 科 系 與 大 傳 系 合 辦 , 現 場 提 供 四 台 電 腦 供 同 學 上 網 , 這 次 展 出 的 網 頁 , 不 但 介 紹 本 次 活 動 , 且 有 一 些 劇 團 的 相 關 消 息 , 邊 接 受 藝 文 洗 禮 時 , 還 可 喝 一 杯 現 場 供 應 的 熱 咖 啡 , 另 有 音 樂 相 伴 。

NO.39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6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16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