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2004-03-22

讓導師成為大學生的好朋友

日前學生事務會議上通過了大一的「雙導師」制度。此後面臨新環境的學子,將由兩位導師給予照顧,幫助他們儘快適應新的生活。會議中也決議凡本校專任講師以上、教官及持有教育部頒發之講師以上證書之專任職員,且熱心服務者均得擔任導師。對於這項新制度,我們除表高度的肯定之外,也要向負責規劃的生活輔導組,表達敬意。

新導師制度將使全校平均生師比從1:57降低為1:46,學生可獲得更多更好的照顧,師生互動必然有所改善。新制對於大一新生,助益尤多。因為,一年級的新生每班將有兩位導師,二至四年級各系則依其師生所需配合院系資源條件、特色、自選合適之導師制實施。導師輔導工作以隨所屬輔導之學生直至學生畢業為原則。

大學導師的性質與功能,有別於中小學的導師,反倒像是一座圖書館。有些學生很少進入圖書館,有些學生則花了很多時間在館中逗留。導師制度變革的思考方向,就是思考如何佈置一座圖書館,讓館外的學生願意進來,讓館內的學生覺得舒適滿意。當然,導師的學識、人品、熱忱是吸引學生的重要因素。對一個投緣的導師,雖然不一定是系上的老師,但是,學生比較願意傾吐心聲,尋求協助。如果學生可以自由選取和自己投緣、或是信任的導師,正如他的選課過程一樣,導師制度能發揮的功用可能更大。學校只需列出合格導師名單,以及每位導師設定的學生數額,其餘部分則交由電腦依選課程序處理。此一建議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,希望有關單位可以列為長期考慮的方案之一。

再者,根據以往的規定,導師必須提出每學期輔導紀錄,其中與學生約談的次數乃是評量導師工作的一種標準。導師約談學生,如果學生不肯出席,將造成導師的輔導紀錄無法交差。請吃飯與扣操行分數遂成為導師激勵學生出席的兩種做法。前者無可厚非,後者則會扭曲導師制度的美意。畢竟大學導師不同於中小學,牧者只能準備美好的水和草,這些已經長大的馬兒要不要靠過來,實在不是牧者所能或是所該掌控的。

教育是良心事業,擔任導師更是如此。雖然有些學生整學期難得和導師說上幾句話,但也有學生拜訪導師,一談就是一小時。導師導生關係結束後,還回來找舊導師談話者有之,畢業之後回來造訪的校友有之。導師的工作熱忱與成效,實在很難以量化。有關單位如能修改對於導師的考核方式,將使導師制度擺脫行禮如儀的窠臼,進而使之更人性化。

最後,我們要呼籲全體同學,主動拜訪導師,讓導師的學識、經驗、人生歷練成為學習過程中的助力。我們可以肯定的說:淡江絕大多數的導師都是樂於助人的良師,主動接近導師的同學將有豐碩的收穫,否則將如入寶山而空手回。我們在期盼雙導師制度之際,更希望導師可以成為每個人在大學生涯中的好朋友。

NO.56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0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9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