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01-06

十 四 服 務 隊 寒 假 出 隊

【 記 者 陳 勤 謀 、 吳 佩 玲 報 導 】 本 校 社 會 服 務 隊 這 學 期 共 有 十 四 隊 、 七 百 一 十 六 人 將 於 寒 假 期 間 出 隊 服 務 , 分 別 前 往 宜 蘭 、 新 竹 、 臺 中 、 彰 化 、 花 蓮 等 地 , 其 中 更 有 隊 伍 遠 達 屏 東 縣 。 校 長 張 紘 炬 將 在 元 月 十 九 日 上 午 十 一 時 假 驚 中 正 為 這 十 四 隊 隊 員 親 自 授 旗 , 給 他 們 加 油 打 氣 。

炬 光 社 與 啟 明 社 算 是 屬 於 比 較 特 殊 的 隊 伍 , 他 們 服 務 對 象 分 別 是 多 重 智 障 的 小 朋 友 及 盲 生 。 炬 光 社 社 工 郭 忠 岳 說 : 「 炬 光 社 是 以 關 懷 智 障 兒 為 出 發 點 , 藉 著 一 個 營 隊 的 方 式 使 在 教 養 院 裡 的 小 朋 友 能 有 個 不 一 樣 的 假 期 。 」 而 啟 明 社 讓 社 員 學 習 點 字 、 錄 音 等 技 術 , 在 出 隊 期 間 能 夠 增 進 與 盲 生 的 溝 通 認 識 , 達 到 一 個 良 好 的 互 動 關 係 , 並 使 明 眼 人 能 夠 了 解 到 盲 人 的 不 便 。

樸 毅 團 為 提 升 受 惠 人 數 , 招 收 人 數 由 以 往 一 梯 次 四 十 至 六 十 人 增 加 至 八 十 人 , 分 期 末 義 工 隊 與 望 鄉 、 人 和 、 菁 桐 三 支 工 作 隊 , 同 時 在 學 校 出 隊 。 義 工 隊 為 主 題 式 營 隊 , 今 年 主 題 為 創 意 激 發 營 , 首 次 與 淡 水 鎮 農 會 合 作 , 以 其 子 弟 為 對 象 ; 人 和 、 菁 桐 隊 則 到 鶯 歌 鎮 親 身 體 驗 捏 陶 樂 趣 及 傳 統 技 藝 與 戲 曲 文 化 ; 與 望 鄉 隊 輔 導 小 朋 友 三 重 鄉 的 資 源 利 用 與 環 境 保 護 。 據 團 長 廖 雅 婷 表 示 : 「 小 朋 友 們 都 能 確 切 學 習 營 隊 所 教 的 內 容 運 用 到 日 常 生 活 上 , 是 樸 毅 最 感 欣 慰 的 事 。 」

基 服 隊 這 次 課 程 的 設 計 以 配 合 救 國 團 所 要 傳 達 的 「 注 重 禮 節 , 守 秩 序 」 為 理 念 , 以 活 動 的 方 式 讓 國 小 的 小 朋 友 們 知 道 禮 節 與 秩 序 的 重 要 性 。 這 次 基 服 隊 第 一 隊 被 分 至 臺 中 縣 , 第 二 、 第 三 隊 則 到 新 竹 縣 去 ; 但 大 隊 長 洪 銘 謙 說 他 會 盡 可 能 兼 顧 兩 地 的 情 況 , 保 持 良 好 的 出 隊 品 質 。

蘭 友 會 、 花 友 會 、 彰 友 會 以 及 屏 友 會 也 派 出 他 們 的 返 鄉 服 務 隊 回 鄉 。 除 蘭 友 會 是 以 國 中 一 、 二 年 級 為 招 收 對 象 外 , 其 餘 的 服 務 隊 都 是 以 國 小 三 年 級 以 上 的 小 服 友 為 服 務 對 象 。 各 服 務 隊 都 以 服 務 鄉 里 為 宗 旨 , 針 對 其 所 屬 縣 市 及 對 象 的 不 同 來 決 定 他 們 的 內 容 。

屏 友 返 服 隊 隊 長 曾 獻 田 表 示 : 「 返 服 的 目 的 不 外 乎 是 讓 小 朋 友 們 從 動 態 與 靜 態 課 程 的 育 樂 營 中 , 增 加 對 鄉 土 的 認 識 , 並 學 習 到 一 些 生 活 常 識 , 使 他 們 能 在 碰 到 類 似 事 件 時 能 夠 馬 上 應 用 出 來 」 。 比 較 特 別 的 是 蘭 友 和 彰 友 返 服 都 有 加 入 性 教 育 的 課 程 , 因 為 他 們 希 望 給 小 朋 友 一 個 健 康 的 觀 念 。

NO.39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5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20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