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01-06

綜 藝 節 目 借 用 自 強 館 錄 影

【 記 者 李 光 第 報 導 】 上 週 二 在 蛋 捲 廣 場 BBS站 上 , 出 現 了 一 篇 名 為 「 這 實 在 是 太 可 惡 了 」 的 文 章 , 針 對 日 前 學 校 出 借 自 強 館 女 生 宿 舍 給 台 視 綜 藝 節 目 進 行 「 尋 寶 遊 戲 」 單 元 , 提 出 抗 議 , 認 為 同 學 們 的 隱 私 權 受 到 侵 犯 。 文 章 張 貼 出 來 後 , 在 網 路 上 立 刻 引 起 了 熱 烈 的 討 論 。

日 前 台 視 的 週 日 新 綜 藝 節 目 「 藝 形 帝 國 」 到 自 強 館 女 生 宿 舍 進 行 「 尋 寶 遊 戲 」 的 節 目 單 元 , 在 遊 戲 結 束 後 , 卻 未 將 同 學 們 的 房 間 恢 復 原 狀 , 更 有 幾 位 同 學 的 衣 櫃 、 抽 屜 被 打 開 , 私 人 物 品 散 落 一 地 , 甚 至 有 同 學 的 碗 裝 泡 麵 也 被 拆 封 , 有 同 學 形 容 「 那 情 況 簡 直 比 遭 小 偷 還 糟 糕 」 , 許 多 同 學 都 覺 得 隱 私 權 受 到 侵 犯 , 對 學 校 未 經 同 學 的 同 意 就 決 定 出 借 宿 舍 , 表 示 不 滿 。

有 同 學 氣 憤 地 說 , 平 常 就 算 在 家 裡 也 沒 有 人 會 動 他 的 東 西 , 在 學 校 宿 舍 卻 受 到 這 種 待 遇 , 他 覺 得 很 過 份 。 不 過 , 也 有 同 學 認 為 , 電 視 節 目 來 錄 影 本 來 就 一 定 會 弄 亂 東 西 , 既 然 要 讓 他 們 來 , 就 應 該 做 好 心 理 準 備 。 大 學 生 們 應 該 聯 合 來 抵 制 這 類 不 良 的 綜 藝 節 目 , 或 是 利 用 讀 者 投 書 的 方 式 表 達 抗 議 。

女 生 宿 舍 輔 導 室 表 示 , 出 借 宿 舍 是 依 據 學 校 交 安 組 的 管 理 辦 法 核 可 的 , 並 且 , 在 錄 影 之 前 , 有 用 廣 播 和 公 告 張 貼 「 緊 急 通 知 」 的 方 式 來 提 醒 同 學 這 件 事 , 也 曾 召 集 出 借 樓 層 的 同 學 說 明 借 用 狀 況 和 當 天 錄 影 的 情 形 , 同 學 們 都 感 到 很 興 奮 , 表 示 願 意 配 合 錄 影 的 事 宜 。 另 外 , 在 「 緊 急 通 知 」 中 , 也 明 列 出 若 有 寢 室 不 願 參 加 , 請 向 輔 導 室 報 備 , 卻 沒 有 同 學 提 出 申 請 , 所 以 一 切 依 學 校 的 管 理 辦 法 進 行 。

不 過 , 對 這 樣 的 說 明 還 是 有 許 多 同 學 表 示 不 滿 , 認 為 學 校 在 出 借 宿 舍 前 應 該 先 聽 聽 同 學 的 意 見 , 不 是 等 到 已 經 決 定 後 才 通 知 大 家 準 備 。 也 有 同 學 希 望 以 後 學 校 能 盡 量 拒 絕 這 樣 的 申 請 , 以 免 再 有 不 愉 快 的 事 情 發 生 。 針 對 同 學 們 的 意 見 , 女 生 宿 舍 輔 導 室 表 示 一 定 會 重 視 , 基 於 這 次 的 痛 苦 經 驗 , 未 來 在 處 理 類 似 事 件 時 , 一 定 會 更 審 慎 處 理 , 不 讓 同 學 們 的 權 益 受 損 。

NO.39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3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175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