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8-11-23

淡 江 評 論 首 屈 一 指

【 記 者 洪 萱 珮 報 導 】 由 本 校 所 出 版 的 Tamkang Review( 淡 江 評 論 ) , 日 前 在 一 份 針 對 國 內 外 國 文 學 專 業 期 刊 排 序 的 論 文 ─ ─ 「 國 內 外 國 文 學 專 業 期 刊 排 序 」 中 , 排 序 結 果 名 列 前 茅 。 在 四 項 不 同 之 評 比 標 準 下 , 有 二 項 指 標 位 居 第 一 , 有 二 項 是 排 名 第 二 。

這 份 名 為 「 國 內 外 國 文 學 專 業 期 刊 排 序 」 的 論 文 為 國 科 會 的 研 究 計 畫 之 一 , 由 陳 長 房 教 授 所 主 筆 , 旨 在 探 討 國 內 外 國 文 學 相 關 期 刊 的 相 對 素 質 組 , 借 重 客 觀 的 「 期 刊 引 用 頻 率 」 、 「 期 刊 編 審 狀 況 」 以 及 主 觀 的 「 優 良 學 者 對 相 關 期 刊 的 評 價 」 的 各 項 方 法 借 此 得 到 各 種 排 序 結 果 。

在 該 論 文 中 , 近 一 步 綜 合 各 組 在 客 觀 指 標 後 , 綜 合 性 的 排 序 結 果 顯 示 : 若 按 照 期 刊 是 否 為 匿 名 外 審 制 予 以 區 分 , 在 有 匿 名 外 審 制 近 二 十 年 表 現 較 佳 的 五 種 期 刊 中 , Tamkang Review排 名 第 一 , 另 四 種 期 刊 分 別 為 中 研 院 歐 美 所 所 發 行 的 《 歐 美 研 究 》 , 台 大 外 文 系 的 《 中 外 文 學 》 、 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及 台 大 文 學 院 的 《 台 大 文 學 院 文 史 哲 學 報 》 。 而 在 近 十 年 表 現 居 前 八 位 的 期 刊 中 , Tamkang Review仍 為 第 一 。 如 果 採 近 二 十 年 ( 一 九 七 二 到 一 九 九 八 ) 以 及 近 十 年 為 觀 察 期 間 , Tamkang Review皆 排 名 第 二 。

根 據 問 卷 調 查 的 結 果 , 在 稿 件 的 概 況 方 面 , Tamkang Review近 三 十 年 來 稿 件 接 受 率 低 於 百 分 之 五 十 , 在 稿 件 的 審 核 上 較 為 嚴 謹 。 在 學 者 對 期 刊 的 主 觀 評 價 方 面 如 果 不 考 慮 受 訪 學 者 的 地 緣 關 係 , 在 八 種 選 定 期 刊 中 , Tamkang Review、 《 歐 美 研 究 》 與 《 中 外 文 學 》 三 種 期 刊 , 被 評 定 為 「 水 準 頗 高 」 的 比 例 超 過 百 分 之 四 十 一 , 而 學 者 不 熟 悉 的 比 例 亦 較 低 ; 而 在 考 慮 地 緣 關 係 後 , 八 種 期 刊 被 評 定 為 水 準 頗 高 的 比 例 除 了 Tamkang Review以 外 , 其 他 均 略 微 下 降 。

Tamkang Review為 本 校 西 研 所 所 出 版 之 學 術 性 季 刊 , 以 研 究 中 西 比 較 文 學 為 主 , 於 民 國 五 十 九 年 四 月 起 出 刊 , 為 國 內 歷 史 最 悠 久 之 專 業 期 刊 。 學 術 水 準 一 向 為 國 內 外 所 肯 定 , 被 公 認 為 在 比 較 文 學 方 面 最 重 要 的 一 門 學 術 期 刊 , 一 向 與 中 文 之 《 中 外 學 報 》 (臺 大 外 文 系 所 發 行 )並 稱 為 中 西 比 較 文 學 界 最 具 份 量 的 兩 本 學 術 期 刊 。

對 於 Tamkang Review的 未 來 , 英 文 系 系 主 任 兼 西 研 所 所 長 陳 惠 美 有 以 下 的 期 許 : 以 往 由 於 審 稿 過 程 謹 慎 繁 複 , 需 將 稿 件 寄 往 國 外 之 評 審 人 員 審 查 , 再 交 由 原 作 者 校 正 , 往 反 耗 費 時 日 , 因 而 延 遲 出 刊 , 至 今 在 改 進 審 稿 校 對 方 式 以 及 出 刊 事 宜 後 期 能 按 時 出 刊 , 且 水 準 仍 會 繼 續 維 持 。 同 時 , 她 也 鼓 勵 國 內 的 學 者 及 本 系 所 的 老 師 能 多 投 稿 , 也 希 望 能 有 更 多 更 廣 大 的 讀 者 。

NO.38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3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46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