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8-11-23

「 我 國 民 主 與 國 際 關 係 」

【 本 報 訊 】 由 美 國 伊 利 諾 大 學 、 淡 江 、 中 央 、 中 山 四 校 聯 合 舉 辦 的 國 際 學 術 研 討 會 , 已 於 十 三 、 十 四 兩 天 , 分 別 在 本 校 臺 北 校 園 及 淡 水 校 園 舉 行 , 約 百 餘 名 中 、 外 學 者 一 同 研 討 。 主 辦 此 會 議 的 美 研 所 所 長 、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院 長 李 本 京 說 , 此 次 以 學 術 性 做 基 礎 , 以 實 務 做 事 實 展 現 , 混 合 討 論 後 , 成 果 相 當 豐 碩 。

李 本 京 院 長 表 示 , 此 研 討 會 在 討 論 中 華 民 國 實 行 數 十 年 的 民 主 課 題 上 , 有 相 當 深 刻 的 描 述 , 對 我 國 所 面 臨 的 外 交 困 境 , 亦 多 所 評 論 。 尤 其 難 得 的 是 , 由 外 國 友 人 以 第 三 者 的 立 場 觀 察 後 所 提 出 的 對 中 華 民 國 的 看 法 , 別 具 意 義 。 他 說 明 , 當 然 也 有 學 者 提 出 「 民 主 即 腐 敗 」 之 論 , 而 民 主 發 展 過 程 即 決 定 是 否 腐 敗 。

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應 邀 在 此 研 討 會 中 以 英 文 發 表 一 場 專 題 演 講 , 以 「 中 華 民 國 的 民 主 與 國 際 關 係 」 為 題 , 獲 得 在 場 學 者 一 致 肯 定 。 張 創 辦 人 表 示 , 中 華 民 國 在 外 交 困 境 中 , 將 持 續 以 爭 取 時 間 、 空 間 的 方 式 , 使 我 國 在 國 際 社 會 上 有 更 大 的 發 揮 , 且 經 濟 與 學 術 皆 可 能 作 為 外 交 的 後 盾 。

十 三 日 下 午 於 臺 北 校 園 五 樓 舉 行 的 開 幕 典 禮 及 歡 迎 酒 會 , 二 百 多 人 參 加 , 可 謂 冠 蓋 雲 集 , 貴 賓 有 中 央 大 學 校 長 劉 兆 漢 、 美 國 在 臺 協 會 主 任 張 戴 佑 、 外 交 部 政 務 次 長 李 大 維 及 正 在 臺 灣 進 行 訪 問 九 名 美 國 參 眾 兩 院 行 政 助 理 , 領 隊 威 爾 也 應 邀 致 詞 , 祝 大 會 成 功 。

其 他 與 會 者 包 括 美 國 伊 大 、 聖 田 大 學 、 西 佛 羅 里 達 大 學 、 羅 德 大 學 及 澳 洲 、 菲 律 賓 、 香 港 、 澳 門 等 國 學 者 , 國 內 則 有 臺 大 、 政 大 、 中 央 、 中 山 、 中 研 院 等 研 究 學 者 一 同 參 與 研 討 。

伊 大 是 創 辦 人 、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的 母 校 , 淡 江 與 伊 利 諾 大 學 交 流 已 有 多 年 , 之 前 是 交 換 學 生 , 自 一 九 八 八 年 後 連 續 五 年 有 積 極 的 合 作 計 劃 , 包 括 交 換 教 授 、 學 生 、 共 同 開 國 際 會 議 、 出 版 研 究 成 果 等 , 一 九 九 五 年 才 加 入 中 央 與 中 山 大 學 。

此 次 國 際 會 議 共 有 六 場 分 組 討 論 , 發 表 十 六 篇 論 文 , 分 別 討 論 經 濟 、 外 交 、 美 國 中 國 政 策 、 美 國 民 主 政 治 等 , 本 校 行政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擔 任 其 中 一 場 主 持 人 , 美 研 所 教 授 戴 萬 欽 、 俄 研 所 主 任 比 薩 列 夫 分 別 發 表 論 文 , 國 貿 系 教 授 黃 志 文 、 陸 研 所 教 授 魏 萼 、 美 研 所 副 教 授 陳 一 新 、 郭 岱 君 、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院 長 李 本 京 、 東 南 亞 所 教 授 麥 留 芳 等 分 別 擔 任 評 論 人 , 可 說 是 彙 集 所 有 國 際 問 題 專 家 一 同 研 討 。 十 四 日 伊 大 東 亞 太 平 洋 研 究 中 心 教 授 于 子 橋 及 Dr. Roberta Gumport, 與 本 校 有 意 明 年 前 往 該 校 的 師 生 聚 會 座 談 。

NO.38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1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6369